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梳妆者和她的帝国 在故宫看慈禧

2011年09月21日 13:20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统治中国的48年中,慈禧将自己的个性发挥到了极致,她的喜怒哀乐直接构成了晚清政治史上的各个篇章。而在同时,她又以十足的女人之身,充满热情地生活在宫中。

 

慈禧的寝宫

慈禧太后每天早、中、晚共有两三个小时左右时间用于梳妆。拂晓卯时(凌晨5点多钟) ,慈禧的卧室兼化妆室内就已忙碌非凡: 帝国事实上的最高统治者开始了一天最初的美容步骤。

慈禧长期居住的储秀宫北房西次间, 现今仍保持着当年陈设的原样。 而慈禧每天化妆的场所, 就在它的南窗东南角的梳妆台前。

从梳妆台上摆放的众多化妆品,就能看出慈禧精致的生活品味。宫粉、胭脂、沤子方、玉容散、藿香散、栗荴散……单凭这些名称,今天的我们已经很难判断出当初的原料; 但慈禧本人则是这方面的专家,她会亲自向御医和太监过问化妆品制备的情况。

直到70多岁,慈禧依旧风姿绰约,皮肤白嫩润滑,富于弹性,这显然得益于她的精心保养与调理。

慈禧便服像

慈禧(1835~1908年)

叶赫那拉氏,满洲正黄旗。咸丰元年(1851)入宫,封懿贵人,六年生子载淳(同治帝) ,进懿贵妃。同治即位后,与恭亲王等密谋杀肃顺,垂帘听政。光绪即位后,仍听政。光绪亲政后,因无实权,发动戊戌政变,被其挫败,囚于宫中。光绪二十一年, 光绪卒, 次日, 慈禧亦卒。葬于东陵。

黑漆描金云龙套装墨盒

象牙雕花镜奁: 对镜梳妆, 是中国宫中后妃一天最重要的功课。《清宫词》称: 服饰宫妆总别裁,明珠约指制尤佳。舶来钻石连城璧,贱却金梁耀月钗。

银镀金嵌珠双龙点翠头簪

珐琅瓜形胭脂盒:慈禧每天出门前,都要略施脂粉,光光鲜鲜地面对大臣。高兴的时候,还喜欢在宫女们面前迈着轻盈的脚步走一圈。

金指甲套:修长指甲,是中国宫廷后妃的身份标志之一。指甲套又称护指套,就是为了保护指甲而精心设计的。这件金指甲套,是专门为皇太后制作的,造型美观,制作精致,纹饰精美,呈筒形,底下粗,上端细,依照手指粗细和指甲长短量体制作。底下是錾古钱纹, 上端为双环古钱纹, 背面戳记:横金条五。

织锦多格梳妆盒:一生爱美的慈禧喜欢各种梳妆盒,梳妆用品极多,多宝格梳妆盒成为侍女精心准备的必需品。慈禧喜欢织锦多格的梳妆盒,每天看着它,赏心悦目,心情极好。

石青绸绣彩云金龙朝褂: 朝褂是后妃们在朝会、祭祀时套在朝袍外面的一种礼褂。皇太后、皇后、皇贵妃朝褂织绣五爪金龙,领后垂明黄色绦,上饰珠宝。慈禧对金龙的形象非常痴迷,要求织、绣工匠一丝不苟,不许有半点差错。

清宫女子花盆底鞋: 高底鞋是满族女人最富于民族特色的鞋子,鞋跟分马蹄形、花盆形和元宝形三种。慈禧身材娇小,极喜爱这种高底鞋,特别是花盆底和马蹄形女鞋。

缎缀花铜镜套: 铜镜是宫中女人们的必备品,女为悦己者容,她们几乎每天都揽镜梳妆。慈禧每天花费在梳妆台前的时间是十分惊人的,通常是在两三个小时左右。

“恩风长扇”印: 慈禧是位权术高手,懂得为政之道,在于用人。 她十分信奉康熙皇帝的格言: 心欲细而胆欲大。她讲究恩威并重,特地刻了一枚印章: 恩风长扇。

楠香木嵌金寿字手串:这是乾隆皇帝十分喜爱的手串,制作精美,楠木清香,是慈禧太后极喜爱的把玩之物。

梳头是慈禧每天早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甚至比军国大事还要紧。

故宫的众多宫殿中,慈禧长期生活过的储秀宫、长春宫、乐寿堂都对游人开放。其中乐寿堂现为故宫珍宝馆的第三展馆; 在属于西六宫的储秀宫长春宫,我们能看到更多属于慈禧的物件。

今天,好奇的游览者贴着储秀宫的玻璃,尽力窥视内中陈设细部; 史学家的好奇心不亚于游览者他们查考史料、汇集亲历者的回忆,复原了大量宫廷生活细节。一个真实鲜活的慈禧通过严密的考证呼之欲出。

慈禧每天早晨的化妆持续约两小时。首先是双手热敷:侍女用热手巾把慈禧太后的手包起来,放在银盆的热水里浸泡,等水温渐凉再换热水;如此换水三次,令双手看上去白里透红、细嫩柔软,方能达到最佳效果。

然后是面部热敷:用银盆装满洒香料的热水再以毛巾浸透热水之后,按照肌肤的纹理细心敷拭手法仿佛是在细软的绸缎上滑动一样。

经过多年的热敷保养,慈禧面部和双手处的皮肤白皙光润,宛若少女。 

这时侍寝的宫女会用手轻拢太后的两鬓,在脸上敷一点粉,在两颊和手心上涂一点胭脂。这远非全部化妆,只是梳头之前的预先步骤而已。

慈禧一生都很注重发型,梳头不啻是每天早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甚至比军国大事还要紧。梳头房太监如果当差不慎,碰掉了她的头发,面临的刑罚轻则掌嘴、重至砍头。而太监李莲英据说也是因为擅长发型创新,才获得了慈禧的宠信,乃至擢升为太监总管。

梳完头,宫女为太后重新描眉毛,抿刷鬓角,敷粉擦红。 待慈禧对镜中的妆容满意, 一切才算停当。

用慈禧自己的话说: “一个女人,没有心肠打扮自己,那还活个什么劲儿!”

慈禧通晓诸艺,尤好书画。但如果让我们评价,她最成功的艺术品其实是她本人的妆容。

如果我们只关注作为女人的慈禧,她的生活方式无疑是非凡而值得艳羡的。借助她能支配的巨大资源,慈禧的享乐体验在方式与质量上都无人能及。她的寝宫终日飘逸着水果清香,不允许有一点异味。她喜欢书画,写的字幅常有一人多高,还乐于将真正的花草挤出原汁,涂色在自己的画作上。她素喜读书, 最爱《诗经》 , 讲解起《燕燕》 、 《式微》 、 《简兮》诸篇,能够引人入胜。这是一个通晓诸艺的精致女人,但如果让我们评价,她最成功的艺术品其实是她本人的妆容。

在16岁以秀女身份入宫之前,慈禧只是个出身旗人官员家庭的江南少女。26岁,她由宠妃变成寡妇,历经平定太平军、清除顾命八大臣等巨变,在40岁时为自己的独生儿子同治帝送葬。第二次垂帘听政之后,慈禧对帝国政治的掌控已堪称炉火纯青; 她在谈笑间囚禁了自以为大权在握的光绪皇帝,并溺死了他宠爱的珍妃。

是什么让这位花甲老妇具有震慑四亿人的力量?

1904年,美国女画家凯瑟琳· 卡尔曾为69岁的慈禧绘制了四幅油画肖像。被中国宫廷称为“柯姑娘”的卡尔,在回忆录中谈到了皇太后陛下无与伦比的魅力: “我真心实意地爱上了皇太后和皇后。我发现我有幸如此近距离研究的人中,太后的个性魅力远远超过其他人。 ”

这位具有独立判断力的外国画家做出的评语,能够让我们想象慈禧的妆容对她的宫廷、乃至整个帝国的辐射力。对于处于政治核心的帝国“君主”而言,她的外貌仪容绝非只关乎美感的细枝末节,而是清廷威仪的象征。

当每日辰时(早晨8点多钟) ,盛装的慈禧光彩照人地出现在王公大臣面前,没有人能否认,化妆术是一项最严格意义上的政治技术。

明黄绸绣彩云金龙女朝袍

皇后凤冠: 清代后妃分8级,按照规定,皇后1 人居中宫,皇贵妃1人,贵妃2人,妃4人,嫔6人,贵人、答应、常在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皇太后、皇后可戴凤冠,规格极高,上有6条金龙, 3条点翠凤, 镶嵌宝石128块, 珍珠5400余颗。 《清宫词·后妃等级》 : 长街深邃列西东,绮馆椒廷署后宫。答应更兼常在号,汉家增级未须同。

 

撰文/向斯     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图书馆

向斯: 湖北麻城人,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在故宫工作二十余年,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图书馆副馆长、宫廷历史专家。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慈禧寝宫 故宫旅游 大清帝国 旅游 北京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