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重庆小寨 探秘“天下第一坑”(组图)

2011年11月18日 09:35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下第一坑

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光绳子就1000 多米,探洞安全带,头盔,连接用的主锁、快挂,对讲机,设置保护点用的电锤、螺丝、挂片,照明用的头灯、强光LED 手电、电池,救生衣、跟屁虫(一种救生浮球)、车内胎和橡皮艇,测量用的指北针、激光测距仪,相机、摄像机等。出发之前,我们从当地政府得到一本关于天坑的笔记,上面有一篇国外考察队1994 年探洞时留下的日记、一张平面草图和一张剖面图。我们这次要探测的是天坑底部的地下河下游通道,而小寨天坑未被国人记录的数据也只有这一部分了。

天下第一坑

11月21日,我们七人背着自己的东西,由景区安排的背夫背着技术装备,这一行人就浩浩荡荡地向坑底挺进了。蜿蜒崎岖的台阶顺着天坑边缘向下延伸,仿佛一条通往地心的道路,密密麻麻,让人有点头晕。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来到了留下笔记的那几位外国探险队员十多年前的住处。这个土房虽然破旧但很坚固,漆黑的小屋里没有电灯,只有一个古老的电火炉依然可以使用。看到这宁静的一幕,我仿佛看到他们在这里烧火取暖、画图研究的场景。而现在,小寨天坑下游地下河的迷团将要被我们揭开。

探索

第二天一大早,收拾好装备,全队人带上绳子出发了。住的地方离洞口要经过一段一百多米的乱石堆。虽然通过笔记和草图已经对目的地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到达洞口时我们还是被它的雄伟壮观所折服:宽4.2 米的洞口由一块巨石挡住,激光测距仪无法到达洞顶,目测至少有80 米高,洞顶不断朝下滴水,就像水帘洞一样。在洞口往下可以看到一个面积很大的水潭。我们对神秘世界的探索就从这里开始了。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重庆 小寨 探洞 户外 天下第一坑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