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原朝圣藏地色拉寺 怀着虔诚带灵魂上路

2011年12月18日 08:51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藏地寺庙神秘的吸引力既蕴含在那金碧辉煌的建筑与珍宝之中,

又源于那一群群无比虔诚的信众,

也来自于各类极具宗教和民族特色的法事活动。

其中,有着悠久历史的辩经更是不容错过。

高原朝圣

夏日的午正是圣城拉萨一天阳光最明媚的时间,游人们大多都沉浸在八廓街上的茶馆中享受休闲惬意的午后。而我则因辩经,走进这座辩经声回响了六个世纪的高原“野玫瑰”——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为“色拉大乘洲”,“色拉”藏语意为“野玫瑰”,因寺院所在的色拉乌孜山下长满了野玫瑰而得名。色拉寺与甘丹寺、哲蚌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它的创始人是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八大弟子之一的释迦益西,这位被明王朝封为“大慈法王”的一代宗师曾以国师的身份为永乐、宣德二帝讲经说法。

色拉寺因辩经而为外人熟知,但色拉寺却并不只有辩经。距离辩经开始尚有一段时间,闻名遐迩的辩经场也还在蓝天绿树下紧闭着红色的大门,我决定在寺院里走走。午后蓝天下高耸着佛塔,黄铜塔顶和转经筒在高原阳光下熠熠生辉。带着墨镜的僧人在沉思,手拿念珠的信徒则在转经筒边述说着自己的祈愿。

转着经轮的转经者总是藏传佛教寺庙内不可缺少的风景。每个供奉着佛像或经筒的阁楼旁,总是可见这些虔诚的身影。有的双手合十祈祷着佛主的保佑,有的只是在默默地转动着手中的经筒。我眼前是一位老妪,身着深红色的藏袍,满脸皱纹,白发苍苍,口中诵念着佛经,在佛塔前轻轻一拜……

更多的当地人则在殿宇间的巷道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虽然衣着与身份各不相同,但他们却有着相同的目的:朝圣。这是藏地所有信教群众每天的必修课。他们坚信:一天之中越多次地接触到佛主,就会受到佛主越多的赐福。

随着长长的人流,我也在色拉寺的各个殿宇内完成了一圈小小的朝圣。作为“拉萨三大寺”之一,色拉寺殿宇令人震撼。殿堂内绘满了色彩缤纷的壁画,各类佛像、唐卡、法器、供器、经幡、经筒比比皆是。其中,明清两代政府赐予的各式经典、佛像、法器更是显出了色拉寺非同寻常的地位和身份。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色拉寺 朝圣 藏地寺庙 虔诚 信徒 西藏寺庙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