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原朝圣藏地色拉寺 怀着虔诚带灵魂上路

2011年12月18日 08:51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色拉寺内最著名的塑像是措钦大殿内的马头明王金刚像。马头金刚,梵名Hayagriva,是观音菩萨千千万万化身中之一,是帮助修行者降魔除障的忿怒形相。不同于印象中观音菩萨的慈眉善目,马头金刚相貌凶恶, 令人毛骨悚然,但这忿怒形相,并非动怒或瞋恨,而是为了帮助众生而现的,其背是对众生之悲心。几乎所有进入色拉寺的人,不论是游客还是朝圣者,都会将头伸进马头明王金刚像所在的神龛内,用头触雕像的基座,以显示自己对神灵的敬意,并祈求无所不能的佛能将幸福和快乐赐予自己。当然,我也没有例外。

即便是没有信仰的人,也会不由自主地与朝圣者共同行走在布满酥油灯的殿堂内,一起向各式佛教神灵鞠躬叩首。行走其中,满眼都是璀璨夺目的珍宝,身旁尽是虔诚的朝圣者。他们口中默念经文,或是捧着象征纯洁与神圣的哈达,或是拿着高原特有的酥油,来到高大庄严的佛像前,为心中的神灵献上最真挚的祝福的同时,也献上了自己最真心的祈愿;在为那永不熄灭的酥油灯添上一块自制酥油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心灵添上了一份永不熄灭的信仰。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色拉寺 朝圣 藏地寺庙 虔诚 信徒 西藏寺庙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