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走漠河 探索北纬53度的时间简史(组图)

2012年01月21日 09:50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8站林场附近还能看到当年那场轰动全国的火灾留下的痕迹。(摄影:陈德成)

不管有没有找着“北”,来漠河的人通常和本地居民一样,会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但也有些游客对此完全不在意,他们来漠河,纯粹是为了猫冬。一家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们,曾经有个北京人来到店里,包下其中一个房间,什么都不要,叮嘱说也不必叫他起来吃饭,足足地睡了两天,吃过一点东西之又沉沉睡去,好像要把一年来所欠的觉全部补回来。睡了七天,这个神秘的客人结账走了,一点四处转转的意思都没有却不停感慨说漠河真是个好地方。

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漠河盛产木材。(摄影:秦增玉)

探访北红村

漠河人有着东北式的热情, 动辄称哥或姐,不管对方年纪大小,陈哥赵哥李哥王姐张姐刘姐既可以称呼别人,也可以称呼自己,接待我们的导游便毫不客气地自称东哥,自然也回称我们为哥。在漠河找一个“哥”当向导,可以在这片茫茫雪原少走许多弯路。

伐木工人和建筑工人等工种都是经冬不休。(摄影:王志远)

在东哥的带领下,我们顺利抵达北红村。村子很小,站在村口即可一眼望尽:几十座木刻楞房子的白色屋顶上冒着烟,一排电线杆子是这里最高的建筑物,一江之隔的俄罗斯也近在眼前,那边山上的红松林,在这个寒冷的黑白世界里格外显眼。

北红村距离漠河县城160多公里,就算没有大雪封山,也几乎与世隔绝。村里只有一辆通往外界的汽车,还是属于私人的,通常隔上几天才进一次乡里或县里,村民此时才有机会搭车同往,若赶上司机有事,只有继续等待。

北红村原名大草甸子。20世纪60年代,一些人看中了此间的偏僻,把一些下放到漠河县的老干部藏到这里。不想村民实在,革命洪流兴起的时候,这些老干部都没能躲过被批斗的命运,结结实实吃了不少苦。大草甸子后来干脆更名为北红村,寓指中国最北边的村子也是又红又专。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漠河 北极村 简史 东北 极地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