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走漠河 探索北纬53度的时间简史(组图)

2012年01月21日 09:50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村口的七星山可以俯瞰北极村,也是看日出的好地点。(摄影:孙志江)

漠河人实在的性格在伙食里得到了充分体现。当地许多食品都是从外面运来的,大兴安岭地区两地间动辄上百公里的距离更加添了成本,东西难免贵一点儿,但份量绝对十足。曾经有四个上海人来漠河旅游,一口气点了八个菜,并对饭店老板的惊讶嗤之以鼻,觉得漠河人小气。结果上到第二个菜的时候,这些上海人不得不赶紧叫停,说:“拿(你们)一个菜在阿拉(我们)那儿通常会分成四份!”

村子里十分安静,大部分人都躲在屋子里聊天、取暖。松木做成的栅栏清楚地隔开每一个院子、每一条道路,道旁的小拖拉机落满白雪,远处干涸的河床上站着几匹马,不时低下头去,似乎在雪地里寻找食物,又像是在窃窃私语。

游客的到来总会打破村子的宁静,当地的狗像是全自动的门铃,有陌生人走近的时候便开始大吠,引得附近几户人家的狗也跟着合唱起来。我想,若是晚间住在这里,应该有机会见识到“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景象吧。

身处特殊的生活环境,当地村民有着游牧民族一般的朴实、热情,见个人都格外高兴。挨着马路的几户人家挂着“客栈”的招牌,用树干支撑起来的土墙和屋内的简单物品告诉我们,这里的生活还十分原始。我们在店主家的饭桌上吃着饭,锅就在身,转身便可以再添一碗。阳光像是一把把利剑,透过玻璃和钉在墙上的塑料薄膜,笔直地插入卧室里,上下飞舞的尘埃清晰可见。

北红村孩子不多,但建有一座小学,老师身兼好几个年级和科目的教学工作,附近边防哨所的卫兵有空的时候会过来支下教。村子里的生活平静而不失乐观,如果是夏天,家家户户的院子会种满蔬菜,角落里也不闲着,栽上几棵向日葵。

冬日的北极村,静谧安祥。(摄影:娄宇)

北极村人家

无论县城还是乡村,漠河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竖着好几根烟囱。北方大部分地区一年烧四五个月暖气,而漠河则要烧上足足的八个月——从9月到来年4月。如何在这冰雪世界里打发漫漫长夜,对漠河人来说无疑是个考验。

北极村300来户人家,有1/3开起了农家客栈,绝大多数处于二星级水平(至少它们的招牌是这么告诉我们的),集中分布在道路两侧。我们入住的客栈在厅里点着两根蜡烛,烛光穿过窗户上的玻璃和塑料布,映射在外面的道路上。最近因为线路整改,村子里不时停电,通常晚上7点到12点才有电。虽然很多客栈都设有WiFi,但没有电,信号自然也消失了。

守福(摄影:刘联民)

短短几天,我们在客栈里见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式游客:有从广西桂林飞过来的白领,有从江苏开车过来的商人,有从河北坐火车过来的大学生。傍晚电还没来的时候,大伙儿就坐在映满烛光的客厅里聊天。女主人给客人们散着烟,然后给自己也点上一根。我在漠河的许多地方都看到这个现象,“姑娘叼烟袋”本就是“漠河三大怪”之一。据说造成这种怪现象的“罪魁祸首”正是冬夜始终如一的长与冷,时代变迁,改变的只是器具——烟袋变成了过滤嘴香烟。

一群人在客栈的厨房坐定, 往桌上倒麻将,身后点上两根蜡烛。之所以选择厨房,是因为这里有煤炉子,最暖和。虽然屋外呵气成, 一不留神眉毛、睫毛便挂满冰碴儿,但屋里十分暖和,除了自家烧的土暖气,许多屋子的炕火也烧得十分旺盛,女主人不时在各个屋子巡视一下,间或添一把柴火。再烧一阵子,火就可以熄了,关上灶口,炕会自己逐渐热起来,一会儿工夫,便可以躺在上面舒舒服服地睡觉了。

厨房里, 正当所有人专注于三个已经听牌的人谁会先和时,现场忽然发出刺眼的光。电来了!我对此还有些不能适应,却见几个男人以令人咋舌的速度转身把烛火吹灭了,生怕浪费了一点点。显然,他们对这种事情已经十分有经验了。

撰文/陈赐贵摄影/白怡然(署名者除外) 鸣谢/漠河县育才学校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漠河 北极村 简史 东北 极地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