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纳米比亚的诱惑:壮美红沙漠 原始红泥人

2012年07月24日 07:47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纳米比亚这个非洲最年轻的国家,令人充满了惊奇。原始与文明、狂野与奢华,尤其那举世无双旳红色沙漠、辛巴族原始部落“红泥人”,让人震撼不已。

曾涉足51个国家拍摄的我一直神往着这片土地,日前终于有机会随深圳一摄影团前往,用镜头定格那传奇般红的色彩和风土人情。

红沙漠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一行13人,背着“长枪短炮”从深圳出发,12天纳米比亚摄影之旅启程。从香港( 路线 )机场飞往南非约翰内斯堡,13个小时,转乘飞机近3个小时到达纳米比亚首都温德和克。

刚一下飞机,热浪扑面而来。吃过午餐后,我们驱车前往非洲第三大国家公园埃托沙。该公园内有114种哺乳动物、340种鸟类、110种爬行动物、16种两栖动物。但对于曾到过肯尼亚的我来说,不足为奇。意外的则是抢拍到群狮捕食斑马的震撼场面,算是意外收获。

在令人神往的红色沙漠途中,欣赏到一边是大海一边是沙漠旳奇观,我们在斯瓦克普蒙德住了一晚,这里西临大西洋,而其他三面则被沙漠包围,是个充满德式建筑的小城,让人产生欧洲小镇的错觉。

据了解,红色沙漠是因为含有丰富的铁,氧化后沙漠就变成了紅色,随着日照角度的改变,沙漠颜色在一天中也在不断地变化,当然,最神奇的時候是清晨或黃昏,太阳斜照,一半黑一半红,黑得沉靜,红得妩媚,太阳高升后,我们的兴奋度也随之降低了。日出的美景一去不复返,但我们选择不同角度去拍摄仍有好片。下午我们又前往另一个景点死亡谷拍摄,乘坐四驱越野车行走一段后,还要步行20分钟才能抵达,背着沉重摄影器材在沙漠中行走艰难度可想而知,但为一暏庐山真面目也值。

傍晚日落之际,我们用镜头记录干枯的土地,枯死的大树,夕阳下别样的沙漠……在夜幕下满载而归的我们高歌“打靶归来”,收获太丰盛了。

原始部落的辛巴“红泥人”

曾目睹过不少辛巴族照片:浑身红色的皮肤在阳光下发亮,奇怪的装束打扮,赤裸的上身,给人极大的震撼。这次我们千里迢迢来到纳米比亚就是为了一睹著名的“红泥人”——辛巴族原始部落。

辛巴族聚集地在奥普沃,约有4万余人,居住地分布较广,受现代文明的入侵,辛巴族的原始生活受到极大的冲击,有相关专家预言辛巴族文化将在未来十几年中消失。此行拍摄“红泥人”是我的重头戏,先后去了三个辛巴族部落,令人大开眼界。

现在辛巴族生活在纳米比亚的北部地区,是个上万人群体的半游牧民族,他们主要以畜牧业养殖牛羊为生。辛巴人很原始,男人出外干活仍旧沿用比较原始的劳作工具,而辛巴族妇女在村落里承担绝大多数日常劳作,包括挤牛奶、照顾小孩、挑水,因为辛巴族都生存在比较荒漠的沙漠气候地区,很少受到外部世界的影响,特别是在殖民统治时期,他们一直维持自己的传统生活方式。

为了更好地接触原始部落,拍到原汁原味的照片,旅行社请了位当地专业向导辛巴族人向导,而且英语流利。他知道摄影爱好者的要求,在去村庄前先安排去当地超市采购,买些面粉、大米等生活用品送给辛巴族,从公路转到树丛中崎岖碎石路,如不是向导领路真不知何从何去。

只见辛巴人用枝条做篱笆,将村落圈在一个圆形区域内。村落最中间是牲口栏,再往外散落着一些小屋,那是他们生活、居住的地方。有零星的人在里走动或干活。佂得同意后我们蜂拥而下,用镜头对准这辛巴族人群一阵狂拍,欢跑的小孩,忙碌的妇女,就连挺着大肚子的孕妇等都是我们拍摄的目标。

12天纳米比亚之旅,虽然价格稍贵,但每次浏览自己拍摄到的照片后,觉得还是物有所值。

(韦建诚 文/图)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纳米比亚 红泥人 辛巴族 沙漠 原始 出境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