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世界最大群岛国印尼 与火山一起生活

2011年11月14日 10:29
来源:《新旅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个拥有17000个岛屿的、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度,到处都是沉睡的、冒烟的以及刚刚喷发的火山。凶猛喷发的火山令印尼看起来更像地狱而非天堂。但实际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完全习以为常,有一句话来形容当地人的状态——“和火山一起生活”,人们甚至以此为生,并有其独特的火山文化。

走进印尼

在太空某处遥地球,印度尼西亚群岛就像一辆没有刹住车的、巨大的”毕查“(BECAK印尼语:脚踏三轮车──印尼国车),行驶在亚洲与澳洲大陆之间的海域。这辆毕查沿着赤道,从马六甲海峡开始由西向东狂奔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横跨3个时区,延绵5000公里。这个拥有17000个岛屿的、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度,到处都是沉睡的、冒烟的以及刚刚喷发的火山。由于拥有超过130座活火山,印尼被称为火山的领地。

凶猛喷发的火山令印尼看起来更像地狱而非天堂。但实际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完全习以为常,有一句话用来形容当地人的状态——“和火山一起生活”,人们甚至以此为生,并有其独特的火山文化。

爪哇火山,持续盛放

在印尼文化的发源地日惹北方约32公里处,耸立着一座令人敬畏的、常年冒烟的活火山——默拉皮,这是印尼爪哇岛中部最年轻、最活跃的活火山。锥形的默拉皮火山海拔2911米,山顶是月球般的地貌,而火山陡坡较低的两侧,则是茂密的植被。数个世纪以来,有几千人居住在这个活火山的山麓。火山喷发出来的大量的火山灰,育肥了这一片大地——人们在这里耕种大片大片郁郁葱葱的水稻田。他们的村庄有的还在海拔1700米的火山山腰处。

梭罗,是从爪哇岛东面进入默拉皮火山区的门户。2010年10月26日,就在我刚离开苏门答腊岛,住进爪哇岛梭罗贵族的庭院之时,苏门答腊明达威群岛发生七级以上地震,并引发摧毁性的海啸!而离梭罗只有1小时车程的默拉皮火山,在休整了4年之,也在此时再度爆发。

爪哇街头

走上梭罗的街道,人们却全不当火山爆发是一回事,到处莺歌燕舞,夜夜生辉。我问庭院的主人:“这个时候继续向西前往日惹,会不会有危险?”主人回答:“我儿子刚从日惹回来不到1小时,那里一切都很安全——只要你不在火山脚下。”于是,我打算第二天前往默拉皮火山区日惹。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火山 默拉 爪哇 印尼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