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赴台个人游攻略 宝岛购物必须懂的心理学

2012年02月25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靖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台湾自由行第二波试点城市即将公布,有资深台湾旅游界人士大声呼吁,“快去旅行社报名首发团吧,保证效率快,台湾配合度高,还有一堆伴手礼可以拿”。其实,拿伴手礼是次要,宝岛购物,可是台湾自由行必不可少的一环。但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去宝岛自由行的大陆人,如若行前研究一下台湾人的行销心理学,才会让你克制不必要的冲动消费。

说故事:日月潭烟和南非钻石

把鸡屁股叫做“七里香”,吃一块虱目鱼饼也能遥想郑成功,台湾人善于“说故事”,故事越精彩行销越成功。

2010年初,台湾市场突然出现一款“日月潭烟”,每包定价180元(新台币,下同),比“宝岛香烟”足足贵出一倍多,但面市不久,这款香烟就卖出上万条,行情异常火爆。而火爆行情背原因只有一个:此款烟只卖给大陆游客。

为此,当时台湾的媒体热炒了一阵,爆出幕后推手小江。据说,小江正是看中两岸开放自由行的前景,加上“日月潭是陆客必到之处”的常识,利用咱们大陆的小学课本,为他的香烟好好做了一回行销。据说,每条烟的纯利润是300元,而从最初的创意到产品面市,不过花了小江一个月时间,而“日月潭烟”与“宝岛香烟”系出同门,本质上并无太大区别。很快,台湾媒体得出“结合陆客来台必游之处与陆客习性进行简单创意,就能大赚人民币”的说法。

据台湾“观光局”统计,大陆游客赴台购买最多的是钻石,每年金额超过10亿元,而支撑这个数字的背后,也是一个美丽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南非与台湾有“邦交”关系,高雄是当时重要的出口加工区,于是透过进口南非钻石,配合高雄的加工技术,逐步打造高雄的钻石王国;上世纪90年代后,台湾成为全球电子业重镇,电子业讲究精细,让台湾的钻石加工业更上一层楼。

比价格:就是来捡便宜的

一位到过台湾自由行的大陆人,在文章中写道,“台湾的书籍、音像制品,是我想寻找的,不过这些出版物在价格上与大陆货相比,太昂贵了。至于数码产品、女士用的化妆品等,同样的道理,似乎也没有什么价格优势,不如在香港血拼来得便宜、畅快”。

确实,很多大陆客到香港旅游可说是目的明确———为了“捡便宜”,各种名牌、化妆品、数码产品,心理上的感觉就是“多买多赚”。这种单纯的“购物之客”,多半瞧准新品上市或是换季打折的机会,血拼到荷包失血。

所以,回归到上面高雄钻石的例子,虽然故事精彩,但激发购买欲的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高雄的钻石远比大陆卖得便宜。于是台湾媒体又得出一个结论:大陆游客在乎的是,是否卖得比大陆便宜。

有一位台湾售货员抬出一个经验佐证:当陆客与你砍价并犹豫不决时,只消告诉他,这一商品在大陆的价格高出多少。更有卖饼的商家指出“曲线救国”路线,到大陆开专卖店,抬高价格造成“原产地确实便宜”的心理效应。

“捡便宜”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心理诱因是对台湾商品的高度信任。大陆人普遍认为:台湾市场管理严格,绝无假货、黑心商品。

台湾“观光局”给出的数据显示,陆客购物的前三名是名特产、珠宝或玉器类与名牌。据介绍,在台湾购买奢侈品,加上退税优惠后折算,与大陆相比差价有15%-20%。

背包客:看准了再下手

随着两岸交流的放开,台湾自由行的门槛将会降低,未来会有一批工薪阶层涌入台湾,对于许多背包客来说,台湾各地能体现地方特色又便宜的旅游纪念品,才是他们的首选。

“台北有一条五分铺,衣服新潮又便宜,有空得去看看”,初到宝岛的小倩在朋友邀约下,逛了一趟五分铺,一个晚上下来,竟然淘了两箱衣服,均价不过几十元,让她大呼“便宜”。但回到酒店后,她仔细一看标牌,才发现很多衣服的产地竟然是广州、深圳,“绕了一圈竟然买到大陆货,真是冤啊”。接下来,她还面临上飞机超载的问题,小倩这下一个头两个大了。

有经验的人士指出,对小倩这样的“穷玩族”来说,“淘”衣服的眼光很重要,台湾有很多日本、韩国来的衣服,还有些店主比照韩日最新流行杂志出样到广州、深圳找人代工,这些“潮”服都是走在时尚前沿,价格也相对品牌服装便宜很多。

而女生的另一个心头最爱化妆品,也需要等到百货公司周年庆或是节假日的时候再下手,因为百货公司会推出非常优惠的套装价。曾经有一位专门冲着“周年庆”去台湾购物的女生,回来后对着导报记者大叹:“在那种氛围下,钱都不是钱了!”所以,行前列张清单是十分必要的。

除了百货公司,在台湾的屈臣氏、日系的开架药妆店也都有很不错的平民化妆品,比如备受大陆女生追捧的“我的美丽日记”,打完折后每片只要三四元人民币。(《海峡导报》记者林靖东)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台湾 宝岛 个人游 心理学 攻略 购物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