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菲律宾风情之都马尼拉 看浮华背后的沧桑

2012年03月07日 09: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圣地亚哥城堡

圣地亚哥城堡

民族大义和凄美爱情见证地

在市中市的西北角,有一个名为圣地亚哥的古老城堡。这是西班牙人建起的一座城堡,用于防御外敌入侵,来用作关押政治犯,菲律宾的国父扶西·黎刹当年就被囚禁在这个地方。黎刹是华侨后裔,祖籍福建晋江,他早年学医,从欧洲学成回国后从事民族解放运动,号召菲律宾人起来反抗西班牙殖民者,后来被殖民者杀害。

黎刹的事迹早有所闻,真正感动我的则是他的爱情故事。当年黎刹为一位爱尔兰姑娘治愈了眼疾,这位姑娘被他的善良和才华所打动,爱上了他。后来黎刹被囚禁于此,姑娘几乎每天都要来城堡外,争取能见他一面。

圣地亚哥城堡中的水牢

1896年12月30日,35岁的黎刹在被押往刑场行刑前,答应了那位姑娘的请求,在古堡院子里的草地上与她举行了婚礼。行礼完毕,黎刹即被押赴刑场,就地枪决。在当年举行婚礼的草地外,一直到古堡大门的地面上,有一串长长的金属脚印,据说这就是当时黎刹被押赴刑场所走的路线。一些菲律宾孩子沿着那金色的脚印边走边打闹,笑声清脆悦耳。

整个景点当中,最让我震撼的一个地方是水牢遗址。这是一个建在炮台下方的地窖,幽深潮湿,阴暗无比。当年菲律宾被日本占领统治的时候,这里用来关押政治犯。地窖与古堡外的河流相通,一旦河水上涨,就会把牢里的犯人全都淹死。犯人被淹死后,日军就会拉开水闸,让尸体流进河水中。据说有六百多位华人游击队员就以这样的方式死去。在水牢的旁边,有一个十字架墓碑,就是为了纪念这些游击队员而建的。年逾花甲的导游李先生告诉我,他的一个朋友每年都要来这里深情地拜祭一番。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当年那些牺牲的华人的其中一员。

 

日落大道

马尼拉社会的真实缩影

马尼拉有点美,又有点野性,既活色生香,又恬静安逸。要感受马尼拉的这种魅力,日落大道是不得不去的。日落大道被誉为“马尼拉最浪漫的地方”,除了优美的景色,在这里还可以感受到菲律宾的有钱人和穷苦大众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日落大道上的小贩

这条十公里长的街道其实叫罗哈斯海滨大道,因为在这里能看到太阳从马尼拉湾落下的美景,因此有了这么一个美称。大道正对的马尼拉湾畔上,停满了各式豪华的游艇,这些游艇上,每天都在举行各种私人party,有钱人过着纸醉金迷的奢华生活。而就在码头边的大道上,则有不少小商贩穿梭在车流中,他们衣衫褴褛,穿着人字拖,面带笑容地兜售各种水果和小工艺品,还有一些乞丐向游人乞讨。

日落大道最美的时候是傍晚,这时太阳慢慢地从马尼拉湾落下,帆影点点,海水、游艇和路人都会被铺上一层金黄色。马尼拉湾畔是菲律宾情侣谈情说爱的胜地,夕阳西下,正是最浪漫的时刻。岸边的椰林在海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与海上三三两两的游艇、落日余晖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圣地亚哥城堡 1941年 风情 马尼拉 浮华背后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