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明养生之旅 享受独特斯里兰卡式疗法

2012年03月31日 09:08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位于印度洋的岛国斯里兰卡虽然面积小,但名气却不小。除了茶叶,其实斯里兰卡人历经千年的传统医疗方法——阿育吠陀也享有盛名。该国75%的人口就是依靠这种医疗手段来防病治病。清明假期,被回南天的氤氲湿气闷坏了的你,不妨亲赴斯里兰卡,去享受一下阿育吠陀养生治疗和当地虔诚的佛文化,让肉体和心灵来一次由内而外的升华。

斯里兰卡佛教文化

身:叹阿育吠陀滴油疗法

阿育吠陀(Ayurveda),由两个词组成:Ayur指生命、寿命,Veda为知识、科学、真理之意,阿育吠陀即“生命的科学”。据史料记载,杜图盖马尼国王在位期间,阿努拉特普拉就有18所阿育吠陀医院。斯里兰卡国王当中,也有人是医生,例如布塔达萨国王。他撰写的医书,仍为传统医学医务工作者的必读专业书籍之一。

其实,阿育吠陀与我国传统中医学有很多相通之处。阿育吠陀医学认为,生命由身体、感觉和精神构成。人体内有3种要素(气、胆、黏液)、7种基本组织(血液、原生质、肌肉、脂肪、骨、骨髓和精液)以及身体产生的废弃物。按照阿育吠陀的观点,人与自然必须“和”,和则康,不和则病。

这种观念不仅贯穿于治疗病痛的过程,而且还贯穿于疾病预防的过程。阿育吠陀医学认为,人体的发育与衰老,以及人体各要素的循环,都与我们所吃的食物有关。阿育吠陀的治疗原则是寻求体内的平衡和身心的内在协调。这种综合的医疗体系包括:药物治疗、食物治疗、冥想和按摩,有时辅之以瑜伽和音乐。

 

斯里兰卡城乡的阿育吠医院或门诊部都提供阿育吠陀疗法,许多豪华酒店和海滨度假胜地也都设有阿育吠陀按摩理疗中心。在那里人们可以进行药浴、花浴、按摩等。其中,滴油疗法(Shirodara)是一种流行的理疗方法,即用温热的药油滴敷在前额约20分钟。这种疗法对治疗偏头痛、头痛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有理想的疗效。作温热的药油按摩头部和面部可以松弛大脑神经系统,平衡体内气血,使恢复身体活力。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阿育 疗法 斯里兰卡佛教 养生之旅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