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南深巷里寻美食 羊城油鸡飘香

2012年07月05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台南赤崁楼,创建于1650年,原为荷兰人侵台时筑的内城,名普罗文萨堡,又名红毛楼。1662年2月1日,39岁的郑成功在此接受荷兰殖民者伏首的投降书。

台南赤崁楼,创建于1650年,原为荷兰人侵台时筑的内城,名普罗文萨堡,又名红毛楼。1662年2月1日,39岁的郑成功在此接受荷兰殖民者伏首的投降书。

“羊城油鸡”店老板娘蔡丽琴。

“羊城油鸡”店老板娘蔡丽琴。

台南百年的“度小月”担仔面老店至今依然保持一贯的店面风格。

台南百年的“度小月”担仔面老店至今依然保持一贯的店面风格。

蒋经国到台南 特赴“羊城”吃油鸡

许多广州( 酒店 )人可能不熟悉台中、台南,但对邓丽君那首唱出淳朴小镇民俗的歌唱《小城故事》并不陌生。而在台南街头,大多数的市民也许并不知道广州的别称叫羊城,但很多人都知道“羊城油鸡”餐厅:就是中正路边小巷内那家老字号!

6月12日,记者一行来到中正路199巷5号,走访这家在当地名声显赫的餐厅。让羊城名扬台南的这家“羊城油鸡”店1950年创办,门面招牌上写着“油鸡大王”正宗粤菜的醒目大字。

店老板娘蔡丽琴说,油鸡店创始人刘强的家乡就是广州,初到台南时,他先在路边摆摊,卖炒饭、小炒、卤肉,最开起豉油鸡餐厅。1964年,小舅呂先生加入经营,油鸡店全面做大。1993年刘强去世后,由蔡丽琴接手餐厅并经营至今。“在台南,羊城油鸡很适合老街坊口味,在鼎盛时期,一度开了整整两层店面还供不应求,特别是每年一到中秋节,生意最好的一次卖掉了850只豉油鸡,这样的数字对台南深巷小店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记者到来时,食客陈先生一家人正在就餐。记者看到,桌上除了豉油鸡,还有蚝油青菜、清蒸鱼等粤菜。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新加坡做了10多年生意,上世纪80年代经常到广州,住在白天鹅宾馆和花园酒店,非常喜欢粤菜,尤其是爽滑上口的白切鸡和清平鸡,多年的广州之行让他对广州的饮食文化倍感亲切。

“爽口、清香,不同于台湾的卤鸡,这正是我爱吃的原因。”另一桌的食客杨先生赞不绝口地说。

记者看到,在收银柜台最醒目位置,摆放着一个上世纪80年代出品,用广绣绘制的五羊雕塑像框,正面五羊图案右上方,还画绘着一株盛开的广州市花红木棉。

记者翻阅菜单,豉汁蒸鱼头、梅菜扣肉、糖醋排骨、蚝油草菇牛肉片等粤式家常菜映入眼中,让人倍感亲切。此处最有名的料理除油鸡,另有京都排骨、蚝油牛肉、芋泥香酥鸭、梅干扣肉、玉米虾卷等。

记者了解到,早年蒋经国到台南市,也特别要到“羊城”品尝油鸡。

台南“邹氏虾卷” 希望把店开到广州

伴随着大陆游客成为台湾地区重要的旅游客源之一,“伴手礼”(广州人称“手信”)这两年在台湾逐渐成行成市。台南市文化观光伴手礼产业发展协会副总干事林忠勇表示,“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台南以特色小食众多而著称台湾,相信广州与台湾自由行的开通,将更推动两地饮食和文化的交流,令更多广州市民尝到琳琅满目的台南‘伴手礼’。”

据统计,台南在名录之内的“伴手礼”如今多达50多种,包括凤梨酥、花生糖、黑糖、杏仁饮、地瓜饼、鱼松、安平老街蜜饯、东山咖啡、知名品牌沙茶酱等。

“‘食在广州’名扬天下,而台南许多原汁原味的本地小食却多数不为人所了解。”林忠勇说。“接下来,我们将挑选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对包括广州在内的外地市场作重点宣传。”

“在台南有大量传统老店,很有名,很好吃,但外地人不知道门路。”林忠勇表示,老店经营保守,不懂营销。他举例说,在台南中正路的旧市政府附近,一家百年担仔面,藏居深巷,但因为东西好,不推广也已经忙得不亦乐乎;“安平豆花”当年每逢假日便排长队,经常因此堵塞交通,被投诉太多,只能改成先拿号牌的新规矩。

近些年,随着老店家的第二第三代经营人成长起来,他们接受现代思维,经营思路转变, “连锁经营更是将来的趋势。”林忠勇说, “邹氏虾卷”现传至第三代,以现代装饰结合传统风格,开了几家分店,“我们希望能将‘邹氏虾卷’打进大陆市场,争取到广州办分店,让更多广州客人尝到美味。”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黄丹彤、何道岚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台南 油鸡 飘香 深巷 美食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