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土耳其 热吻五昼夜(组图)
2010年04月12日 15:56 《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充满中东风情的集市是一窥当地生活的好去处(图片来源:资料图)

Beyazit清真寺是代表古典布尔萨(Bursa)式建筑向奥斯曼晚期建筑风格过渡的很重要的一座建筑,于1501年至1506年间在拜亚兹王统治期间由设计师哈然丁将军设计制造。据说是第一座具有古典奥斯曼风格的建筑。广场上有很多鸽子,深受市民的喜爱。在这里漫步和感受当地人沉闷装束中跃动的热情,“异域”的感觉会强烈地涌上心头。

走过广场就已经进入了鼎鼎有名的大蓬市场,在伊斯坦布尔,这就是有几百年历史的KapaliCarsi(卡帕勒市场)。市场有20多个出口,店铺根本数不清楚,至少有五六千家,是中东最大的市场。市场初建于1460年,随着规模的扩大,也曾多次被火灾所毁,现在还有扩张的迹象,外围的摊贩越来越多。走进市场感觉就像进了连环画里面的波斯人的商铺,高高的圆顶绘有传统的伊斯兰风情的图案,主道两边都是些金店,看上去金光闪闪,确实诱人。除了金银首饰,卖得比较多的无非是地毯、银器、铜器、红茶茶具、丝巾、披肩、皮衣、香料、乐器、土耳其烟管,当地的民族服饰,还有肚皮舞娘的行头可是应有尽有。在这里买东西无疑要狠狠杀价,一半拐个弯是很正常的趋势。就算不shopping,也应该闲逛一下,坐在市场里的老茶馆里喝一杯土耳其红茶,看看川流不息的路人,谁能说今天又白过了呢?

一路走到蓝色清真寺。土耳其语里,蓝色清真寺的名字叫Blue Mosque或者Sultanahmet Camii(苏丹何密清真寺)。

Blue Mosque其实只是个通称。这座清真寺是回教最优秀的建筑师Sinan的弟子MehmetAga的作品,也是整个伊斯坦布尔旧城区的中心。蓝色清真寺建于17世纪,大圆顶直径27.5米,另外还有四个较小的圆顶,30个小圆顶,结合在一起非常好看。当然还有清真寺必不可少的尖塔,高43尺,还比一般的清真寺多了一根。据说只有回教麦加的清真寺才能有六根尖塔,但蓝色清真寺在建造时,建筑师听到苏丹何密一世“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相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幸运地有了六根尖塔。从远处看蓝色清真寺确实将伊斯兰清真寺的空灵和神秘诠释得淋漓尽致,不愧为伊斯坦布尔最宏伟的清真寺。它的内部装潢也是其他清真寺无法比拟的。参观的游客摩肩接踵,加上每天来做朝拜的人,这是一个繁忙的地方。

伊斯坦布尔的皇宫也是欧洲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皇宫名叫TopkapiPalace(托普卡匹),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皇宫,是奥斯曼帝国的政治中心。皇宫初建于1478年,称为Saray-Cedide-Amire,因为它的外面有一座巨大的炮台,所以当地人都叫它“托普卡匹宫”,即“炮台皇宫”的意思。在不同朝代里,这里曾有皇家贵族、仆人士兵等约5000人同时居住。在大约450年的奥斯曼帝国历史上,36位苏丹中的半数以托普卡匹宫为家。皇宫坐拥黄金角(Halic)、玛尔玛拉海,远眺博斯普鲁斯海峡,易守难攻,整座皇宫由海墙和城墙围起来,堪称君士坦丁堡的城中之城。大厅里,有现场版的伊斯兰朝拜诵经,神秘到肃然起敬。

美女们是国际大都市必不可少的风景线(图片来源:资料图)

如果你喜欢游走伊斯坦布尔最热闹的街区,则非迪旺街莫数。这条街,也就是苏丹阿梅特公园(SultanahmetPark)到大蓬集市这一段,是观光客最常光顾的地方。靠近公园的迪旺街是金融街,有多家银行、私人换汇还有旅行社。当然餐厅、书店、民艺品、甜饼屋、烤肉串店也是非常多。热衷土耳其烤肉的你一定可以在这里得到满足。

其实旧城区的几个景点都非常集中,基本上从一个到另一个最多不超过10分钟。地下宫殿其实是个水库,yerebatanSarnici是它的名字。yare是地底,Sarnici是沉入,从字意上可以发现,yarebatan是地底的大空间,作用主要是大型的蓄水池,也曾经是军事弹药库,现在成为了观光客寻找浪漫空间或者拜占庭传奇的最佳选择。1360根罗马石柱,间距4米,被木栅栏隔开,形成一条小道,走到尽头就可以看到两个蛇发女妖的石柱基座,被称为美杜莎头像(Medus)。她们一个侧躺着,一个倒立在水里,见证着水库的变迁。其实美杜莎头像出现在此地纯属偶然,当时只是为了作为支撑物,不然头像上的巨柱不够长,长久以来倒被人们以为是镇魔的吉祥物了。爱浪漫的人在水库里听一场现场音乐会,除了需买水库的门票,完全免费。在水的世界里演奏也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创意,朦胧的灯光,神秘的意境,清凉的空气,音乐中也仿佛带着湿意。真有点不能想象这里曾经储备了8万立方米的水,用以战争时期的供给。

晚上,去著名的东方屋(Orient house)看肚皮舞,享受一场地道的turkish Show,美食与舞娘的妙丽印象将回味良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