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东京 市井气息在清晨飘过

2011年12月05日 14:28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游客来说,早上4点起床,到又腥又臭,还有可能迷路、碰到白眼或呵斥,甚至遭遇意外的地方去走走,实在不是个明智的选择,但有什么办法?这可是东京的筑地市场——鼎鼎大名的世界三大鱼市场之一!

作为全球最大的鱼类市场之一,筑地并没躲在位于地广人稀的郊区某个港口边,而是占据了市中心的黄金地段。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筑地成了一处游客们必去的“旅游景点”,这里充满着日本的市井特色。

清晨4点,我坐上头天预订的出租车,在蒙蒙天光下抵达市场。与街上的清净相比,这里俨然另一个世界:摊贩里里外外地忙活,他们一脸严肃、手脚麻利,即便是同一伙的,也没时间聊上半句。不过与他们相比,更夸张的是那些开小货车的,这种需要站着开的小货车样子简陋,但性能一流,它们在狭窄的摊位间闪转腾挪,开得飞快。

随着一串急促铃声,拍卖开始了。只见一个头扎宽带、身材矮小的家伙飞身跳上木箱,然将一个铃铛高举过头,一边摇铃的同时,口中快节奏地念念有词,脚不停地用力跺,以配合自己的语言和上肢。在这位拍卖师铿锵有力的表演下,台下的买家——那些一脸凶相、身穿防水的背带橡胶裤,脚蹬大雨靴的鱼贩,则快速做出反应,完成一次次从出价到成交的过程。几轮下来,我渐渐看出了一些门道:首先,鱼类的拍卖与古董相反,价格是从高自低拍;其次,就像传统的骡马市场在袖子里交易,这里的规矩同样是“暗箱操作”,同行间不知道互相的出价。

标签:东京 市井气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