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瑞士南部提契诺:随当地人混吃混喝

2012年02月03日 17:42
来源:《商务旅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要了解一座城市,从不同的餐厅、小酒馆或咖啡厅入手是最容易的事。在这些地方,可以看到地道的饮食喜好,从食物中品尝出当地人对生活的态度和享受。我在瑞士南部具有地中海气质的提契诺,找寻食物背关于城市的故事。

卢加诺

卢加诺,小酒馆和美食杂货铺

Peter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提契诺人,个子高高瘦瘦的。他说自己很爱这个地方,一步也不愿意离开;他也表示自己的身材是因为这个地区拥有许多高山,夏天的繁花绿草、冬天的白雪皑皑,都是健行的好地方。在他导游的几天里,说了许多冷笑话,有时看着他顽皮的笑脸,很难想象这是位已退休60多岁的老人。

碰面时恰巧是午餐时间,Peter迫不及待要带我们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尔曼·黑塞的小酒馆GrottoCavicc去。在提契诺,供人们喝上两杯小酒、吃点轻食的小酒馆有个固定的名字叫做Grotto。途中,Peter不断地说这个地方是如何地绿树成荫、清幽僻静,让人感觉生活是美好的。当然,这也是吸引20世纪德国文学代表人物黑塞在此度过晚年时光的主要原因。

掩映在一片成熟的树木中,GrottoCavicc拥有可爱的鹅黄色外观和绿色的木质百叶窗。在它的入口处,一辆漆成果绿色的板车,种满了各种香草和鲜花,与周围带点裂痕的木头围栏以及楼梯相映衬,带给人古老却又充满生机的感觉。这正是历史已有百年的GrottoCavicc的气质。好天气时,人们更爱坐在有绿树护荫的露天座位上用餐,碰上下雨天,才会回到室内。餐厅的内部装潢充满家的温馨感,纯朴的木头建筑占据大部分的视线,包括装饰品、餐桌餐椅等都是一些未经磨光的木头,只是经过岁月的磨练才有了圆滑的质地。

看来Peter是这里的常客,与老板娘套近乎的同时,也快速熟悉地给我们介绍了餐单的各种菜肴。不像考究的餐厅里制作卖相精致的食物,GrottoCavicc更看重的是食材的本质和原始的风味。于是,肥美的风干牛肉和猪肉、清爽开胃的腌制蔬菜、各式沙律以及一种当地的特色Polenta就组成了餐单的主要食物。Polenta是一种用玉米、大麦或栗粉等煮成的糊糊,大部分时候都会伴上各种菜肴:炖肘子、杂菌、牛扒等。除了面包和Rissoto,Polenta就是当地人最爱的主食。

热闹的菜市场

为了更好地了解卢加诺人们日常生活的各种食材,离开GrottoCavicc,我们来到古城。刚踏进古城入口的大拱门,Peter就指着一栋有着钻红色外墙的建筑说:“这就是卢加诺历史悠久的美食杂货铺GABBANI。”尽管古城的建筑几乎都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但这些看起来缤纷簇新的外墙一点也不像有这么久的历史。“这是因为我们都很珍视古建筑。政府和拥有这些建筑的人都常常会对其翻新。”Peter说。

GABBANI1937年开业。最初以售卖各种Salami、新鲜肉类和一些轻食闻名。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如今到第三代、年仅25岁的店主接手时,这里已成为配有蔬菜、水果、花卉、肉类、香草、意大利面等食材,简单的甜品、三文治、面包等熟食,还有餐厅和酒吧的综合性杂货铺。店面也由一家扩建到两家。“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这里还将有一个带有14间不同主题房间的小型酒店开业。到时,一间给你,一间给摄影师。”Peter总是不忘开小玩笑。

尽管不懂英语,负责面包销售的女士还是很热情地请我们品尝一款叫做“Grandmother”的手工面包。外表平平无奇并不讨好,看起来大块有着棕黑的色泽,切开之后发现里面夹了不少各种坚果和提子干,随之飘起的是面包的香味。质地有些像蛋糕,但一点也不甜腻,搭配里面的果仁,口感均衡。“因为这种面包是我们每家人都会做的,都爱吃,所以叫做Grandmother,寓意就像祖母一样温暖亲切。”Peter解释。

转到芝士柜台上,大大小小的芝士摆满了一张长约3米的玻璃柜。这里足足有250种来自意大利、瑞士本地以及法国的芝士。“如果想要每一种都品尝到,只能每天都来这里好几遍。”Peter打趣道。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提契诺 当地人 瑞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