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度阿里三围:访佛教圣地 探古韵之谜

2012年03月30日 10:30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古格 壁画里的秘密

1982年,还尚未成为画家的韩新刚开始了一项调查阿里地区历史的工作,他开着吉普车四处漫游,来闻名于世的托林寺,以及托林寺里最著名的杜康大殿,就是这样误打误撞发现的。在阿里数十年的漫长时间里,韩新刚最终找到了解读阿里历史的关键——壁画,它通向古格王朝的灭亡之谜。

壁画,它通向古格王朝的灭亡之谜

抵达之谜

古格的历史纷繁复杂,但我以自己的方式进入。1982年,我还是新疆叶城一个部队里宣传科的文艺兵,但报考中央美院后落榜了,满心沮丧。单位正好要去阿里开一个很大的会,需要有人沿途跟着宣传,我报名参加。可是阿里在哪里呢?之前,天气晴朗的时候,老战士常常指着远处一座高耸的、白雪皑皑的雪山对我们讲:“看到没有,从这条零公里的公路开始,一直往南走,过了那道雪山,山那边就是阿里了。”叶城海拔2700米,但比起阿里,只能算平原。老战士们讲起阿里,除了遥远、偏僻,就是高山反应的恐怖,但我才18岁,什么都不怕。

狮泉河并非天尽头,小镇上人不多,却能营造熙熙攘攘的感觉

跟着单位的车,沿着零公里的公路往南,刚开始翻第一个达坂,就有人开始高山反应,头昏目眩,吐得翻江倒海,我背着画架,坐在最后的位置,竟然一点反应没有。然而,沿途景观百无聊赖,我们的车在一条笔直通向天尽头的公路上走了整整7天7夜,没有遇见任何车,任何人,真的是要到天尽头去?风景从未有过变化,直到进入阿里。

翻过那道雪山,便进入西藏境内,进入阿里。世界开始完全不同,从荒芜变成彩色,连土地都有很重很沉的色彩,紫色、绿色、红色,色彩的饱和度极高。山也是,近处的山是红色,更远处是紫色,再远处就是蓝色。云因为颜色深,反差大,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质,而不是浮云。狭长的班公湖猛然出现,湖水是宝石绿的蓝,一下子把我们镇住了。

找到画师的魂灵

狮泉河并非天尽头,小镇上人不多,却能营造熙熙攘攘的感觉。藏族人非常亲切,而且很多人都去过拉萨、新疆、内地,并没有那么与世隔绝。但我仍然有被发配边疆的感觉,心底里暗暗发誓,只待一年,一年后即使走路也要走回叶城。

高山上的游牧迁徙

开始工作前,我在狮泉河学会了摄影,并且一个人独立操作暗房,我们有一辆北京吉普,还可以随时带最好的电影下去放映,在1982年,这很奢侈。很快接手工作,第一项就是调查阿里地区的历史,必须得去很多地方。我们开着吉普车到处乱跑,后来闻名于世的托林寺,以及托林寺里最著名的杜康大殿,就是这样误打误撞发现的。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阿里三围 古韵 普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