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度阿里三围:访佛教圣地 探古韵之谜

2012年03月30日 10:30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山上的游牧迁徙

拉达克是一个被高耸的山脉和从喜马拉雅山间延伸出来的山谷环绕的高山荒原,当然,它异常漂亮,即使在亚洲所有壮美之地里,它仍然可以位居榜首。这里曾经是一个独立的王国,在它的北边,躺着古老的伯尔蒂斯坦王国(今天隶属于巴基斯坦的一部分),而东边,则是辽阔的西藏高原。这里半游牧的人群,则逐水草而居,一年迁徙几次。每一次都要带着他们的牦牛群和所有的家当离开山里,他们习惯在在黎明到来之前的黑夜出发,向新牧场迁徙。在那里,他们将停留几个月,直到下一次迁徙。

努布拉山谷是每位来到拉达克的旅行者都会前往之地

放眼羌塘高原,随处可见那些未曾见过、难以想象的野生动物,从Kyang(一种野生的驴子)到黑颈鹤,它们每年都会做一次长途迁徙,往返于拉达克和Tso Moriri、 Tso Kar两个湖泊之间。而在海拔更高处,如果你足够幸运,将会邂逅喜马拉雅地区独有的秃鹫。

如果沿着羌塘高原的路一直往下走,在路的尽头,将与世界上最古老、最绵长的河流之一——印度河不期而遇。秋天里,印度河的河水宁静碧绿,就像绿松石一样。进入冬季,河面开始结冰。夏天则因为冰河融化,偶尔有泥土沉降,而使河水呈现泥灰色。有时河水肆虐,在河床中间形成极大的落差,这些颇为危险的区域常常被狂热的漂流爱好者们所追捧。

若是沿着印度河两岸的山谷漫游,在谷底会看到大量的土地,和很多年前一样,它们至今仍然由牦牛和DZOS(一种介于牦牛和牛之间的动物)翻耕,传统的拉达克人仍然种植小麦和大麦等谷物,也种植种类丰富的蔬菜,甚至还用温室培养土豆和青菜。

机动车所能抵达的最高点

努布拉山谷是每位来到拉达克的旅行者都会前往之地,大多数旅行者会选择共同租用一辆吉普车一起前往。这里路途不平,吉普车在泥泞的路面上上下颠簸,沿途经过荒芜的山体,直到抵达一条叫Kardung La的小路,情形才有所好转。而躺在终点的努布拉山谷,是一个海拔足有5000多米的地方,它也被誉为全世界机动车所能抵达的最高点。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阿里三围 古韵 普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