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最后单身王储结婚 卢森堡婚礼成全球王室大聚会

2012年10月22日 07:58
来源:人民网

卢森堡这个欧洲小国近日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该国大公储(相当于王储)纪尧姆与比利时女伯爵斯蒂芬妮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这是卢森堡数十年来最大的王室庆典,也是继去年英国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大婚,欧洲最受关注的王室婚礼。全球王室家族纷纷赴卢森堡“凑热闹”。

据法新社报道,20日上午11时,斯蒂芬妮身着一袭象牙白蕾丝拖地纱裙,与她的兄弟吉恩一起缓步走入圣母大教堂。纪尧姆身穿全副军装,与母亲、大公夫人玛丽亚-特雷莎一起到达。比利时大主教霍勒里奇对这对新人主持了新婚仪式。婚前是比利时人的斯蒂芬妮之前一直努力学习卢森堡语。她的努力在中心广场上获得了认可,当她用卢森堡语宣誓时,观看婚礼直播的人们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婚礼仪式结束后,成千上万的民众涌向卢森堡市中心,一睹大公储夫妇新婚后的第一次公开接吻。当纪尧姆与斯蒂芬妮出现在大公府的阳台上时,底下的观众挥着国旗大喊着:“接吻!接吻!”这对新人向观众招手示意,并“展示”了一个短暂但深情的吻,人群再次爆发欢呼。众多欧洲王室精英纷纷前往卢森堡道贺,包括英国王室的爱德华王子、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及王后索尼娅、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及其丈夫亨里克亲王等人。除了这些欧洲王室成员之外,来自非洲国家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之妻拉拉·萨尔玛王妃、日本皇太子德仁等人也受邀参加此次婚礼。

纪尧姆是卢森堡大公亨利的长子,今年30岁,现在是一名中校军官,未来将成为卢森堡第7任大公。纪尧姆曾在英国和法国攻读政治学和历史学。长相英俊、笑容迷人的他一直是欧洲灰姑娘最想嫁的对象之一。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称,纪尧姆结婚前,是当前欧洲最后一名单身的王位继承人。美联社20日调侃称,“女士们,抱歉啦,最后一名单身王室继承人现在结婚啦!”获此“殊荣”的新娘斯蒂芬妮也不算普通意义的“灰姑娘”。今年28岁的她,出生于比利时最古老最显赫的贵族世家兰诺家族,曾在比利时的鲁汶大学学习,之后在德国柏林获得硕士学位,能说法语、英语、德语及俄语等多国语言。英国《每日邮报》20日称,斯蒂芬妮多才多艺,会弹钢琴、拉小提琴、游泳、滑雪,并曾称自己能同时阅读三本书。据悉,纪尧姆与斯蒂芬妮两家本来就有亲戚关系,两人是在表亲间的派对聚会上认识的,相识5年多,相恋一年多,今年4月两人订婚。美联社称,为了以后成为卢森堡大公夫人,斯蒂芬妮打算放弃她的比利时国籍。

卢森堡是现今欧洲大陆仅存的大公国,是闻名世界的金融中心和避税天堂。卢森堡大公是国家元首,理论上是武装部队统帅,拥有立法权和行政权,有权解散议会,还拥有荣典权和赦免权,但行政权和立法权已经下放到政府和议会,大公无法独立执行这些权力。大公家族在卢森堡社会享有很高的声望,现任卢森堡大公亨利就颇受民众欢迎,据称,他允许平民在大街上与他打招呼,不必行鞠躬礼。

虽然不比英国威廉王子婚礼上演“现代版灰姑娘”情景那样动人,但也是欧洲王室中的一件盛事。卢森堡首相荣克说,“这场婚礼不仅是他们两个人的事,它是一件重要国事,代表了国家的未来。我们的新娘单纯善良,有一种与生俱来天然的魅力。受过良好教育、聪明贤惠,这些优点不仅适合我们的大公储,也适合我们的国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