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玩味废墟 “穿越”古今寻深意

2012年12月17日 09:42
来源:中国网

废墟,辞海中解释为受到灾害或破坏之变得荒凉的地方。有人说,废墟如同人一样,经历了风雨,有历史,却要退出历史;有曾经,却无法道出曾经。也有人说,废墟能够带领人们回到历史的某个瞬间,联想到从前的那个时代,体会一种“穿越”的错觉。

玩味废墟 “穿越”古今寻深意

帕米尔高原的石头城

曾经辉煌一时的城池、拆迁后形成的土堆、石渣……也许它们并不引人注意,也许在一些人眼中它们只是无用的垃圾,但却有一些人,偏偏对废墟感兴趣。他们通过游览、拍摄、创作……试图走进历史长河,审视生命的诞生、兴起、繁荣、衰败与死亡的轮回,感受废墟背后沉淀着的历史意义。

废墟摄影:利用断壁残垣拍出充斥历史感的绝佳之作

那是邱磊第一次去帕米尔高原的石头城。它是位于新疆境内古道上的一座故城遗址,城堡端坐于高丘之上,城外断壁残垣,石丘重叠。“天空中滚动的云和那片故城废墟简直是天作之合,立刻把我震晕了。”他举起手中的相机,装上黑白胶卷,并在镜头前加了红色滤片,将蓝色的天空完全“压”黑,拍下了一幅充斥着强烈历史感的绝佳之作。

回忆起当时情境,邱磊依旧难掩激动之情,他说,照片中的云虽是最亮的,却只是故城的陪衬罢了。“在那张照片里,我似乎可以听到当年金戈铁马的铿锵声音,也可以感受到黑云压城的历史瞬间。照片中传递出的信息,是现代都市摄影不具备的。”

也许是从那座废弃的石头城生出了灵感,也许本身便对废墟之景心怀向往,在邱磊从事摄影的这些年来,总不忘将废墟之景留在相机。他说,自己之所以喜欢废墟拍摄,是因为它们虽是断壁残垣,但每一块砖瓦都有着历史沉淀的印记。“废墟本身是一种意象,具有时间和空间意义上的内涵,更容易被摄影师利用,来创作那种有深邃意境的作品。”

“我经常会想象自己处于这样一种景象:繁华闹市、雨雪纷飞、车来车往……而我,就在这中间,穿一套战靴、披一件长衣,万物寂静,唯有我的脚步声……”人们都称他吴叔儿。他是某网络媒体中文部主任,兼旅游频道总监。与邱磊相似,那些赋有苍凉之美的废墟,也常被收录在他的镜头之中。

“如果说废墟是人,那么它一定是历史中的人。他们有过担当、有过荣耀。但是,在某个时刻,他们却又成了一个静静的‘魂’。站在这种历史面前,我愿意去倾听,而不是去踩踏。因为理解,所以它们在我心中才会更显沉重。”

早在几年前,吴叔儿曾在元上都遗址拍下过一组照片。“听说后来修缮了,但我去那会儿,还是很简单的。”雨后的元上都,在瑟瑟凉风的吹袭下更显沧桑。拿起相机拍下那组镜头的时候,吴叔儿在想,当年的骑兵部落,怎么突然成了如今这样,但他又不免感叹,繁华过后总有凄凉落败时,凄凉之下尚存当年傲骨英雄气。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废墟 穿越 哈德良长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