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外爱问中国人的10大问题:你有“关系”吗

2012年12月21日 08:25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人们遵守着不同的礼仪和生活习惯。有着5000年历史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来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国际交流日益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和生活习惯的差距越发显露。

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国际交流、跨文化对话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要,因此,我们怎么理解文化之间的差异,不但是一个学术问题,也是一个有实际意义的问题。

自从中国和欧洲开始有接触,至少从16世纪末以来,双方都存在着中西文化的“异质论”。很多欧洲人认为,欧洲文化和中国文化根本不一样。

本文总结了老外爱问中国人的十大问题。

1.哪个是姓,哪个是名?

对我们中国人而言,姓在前名在,很符合逻辑。而西方人则不然,要先说名字,然后再说姓。所以外国人见了中国人的名字,不知所以然,往往要问:那个是姓,那个是名?

回答当然是:我的前面的名字是姓,后面的名字是名字。别看这么简单,用英语说就罗嗦了,老外总是弄混。所以现在好多中国人出国后自报家名时干脆把姓名颠倒。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关系 中国 500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