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观察:南极旅游悄然兴起 规范管理刻不容缓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遥远、美丽、孤独、神秘的南极洲,不仅是科学考察圣地,也是人们向往的旅游天堂。据长城站越冬队员介绍,每年南极夏季,长城站至少要接待数千名中外游客,近年来中国游客越来越多。

新华网“雪龙”号2月1日电(记者张建松)遥远、美丽、孤独、神秘的南极洲,不仅是科学考察圣地,也是人们向往的旅游天堂。在国际社会开展南极旅游半个多世纪以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南极旅游近年来在中国高端旅游市场悄然兴起。

1月31日,一个上百人的大型中国旅游团来到南极长城站参观旅游。尽管正在长城站码头紧张卸货的长城站科学考察队员任务很重,但还是安排了专人接待。游客们从邮轮上分批乘坐橡皮艇登陆长城站,兴奋地同科考队员打招呼、合影留念、盖纪念邮戳,有的游客还专门给长城站带来了纪念品。

游客们告诉记者,他们是参加国内一家企业赞助的南极活动,因此年轻人很多。旅游团先坐飞机到阿根廷乌斯怀亚,然后包了一艘外国邮轮到南极旅游。

据长城站越冬队员介绍,每年南极夏季,长城站至少要接待数千名中外游客,近年来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接不接待、如何接待很多时候很为难。祖国同胞千里迢迢来到南极,从感情上来说热烈欢迎。但考察站毕竟不同于旅游景点,国内对南极旅游也没有明确说法,只好灵活处理。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并未将南极洲列入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相关管理条例也尚未出台。政府管理南极旅游无法可依,企业发展南极旅游无章可循。与此同时,庞大的市场需求已经使中国成为到南极旅游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

据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高杰介绍,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国家到南极旅游的人数都有所下降,南极邮轮公司已将目标市场转向中国。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南极旅游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往年,南极游客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到南极旅游的人数还将不断增多。但南极旅游比较特殊,不仅有一定敏感性,还给南极环境保护带来压力,而且旅游风险也很大,国家有关部门之间加强合作、有序引导、规范管理已显得刻不容缓。

业内专家认为,可参照国际南极旅游大国的管理模式,在中国建立事先通报、环境评价、政府审批、事后提交总结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将南极洲作为中国公民一个特殊的旅游目的地纳入规范管理。明确相应的管理部门和管理职责,明确旅游企业的责与权,明确游客保护南极环境的重要性,树立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南极旅游 旅游目的地 旅游景点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