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趣闻:象头神抱着糖罐 老百姓“见糖眼开”


来源:环球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印度总理莫迪不久前给人民党新任主席沙阿喂糖吃的一张照片很受关注,照片触动不少中国网友的笑点并招来吐槽:印度领导人怎么跟小朋友一样啊,还往人嘴里塞糖吃?事实上,此情此景在印度并不稀奇,印度人爱吃糖,走亲

印度总理莫迪不久前给人民党新任主席沙阿喂糖吃的一张照片很受关注,照片触动不少中国网友的笑点并招来吐槽:印度领导人怎么跟小朋友一样啊,还往人嘴里塞糖吃?事实上,此情此景在印度并不稀奇,印度人爱吃糖,走亲访友送糖,商家找零用糖代替……可以说糖果已经深深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新郎新娘互喂四颗糖

按照印度风俗,请人吃糖或送人糖果作为礼物都有好的寓意,糖果代表着赠予一方的美好祝福,希望吃到糖果的人幸福安康,一帆风顺。如果你去拜访印度人但不知道对方的喜好或宗教禁忌,送糖果是最好的选择,对方一定会欣然接受。印度最受崇拜的象头神甘涅沙,传说最具智慧,可以帮助人们排除一切障碍,他的神像一般有四只手臂,分别拿着3件宝物,而象鼻子一般都是探向左侧,为什么呢?因为在他左手最显眼的位置抱着一罐糖。原来,印度神灵也爱糖,所以印度人拜神的时候也少不了供奉糖果和甜食。

在印度几乎所有重要节日以及结婚、生子等庆典活动中,糖果都是走亲访友、恭喜庆贺的主打礼品。在印度教的婚礼上,新郎和新娘要喂对方吃四块糖,新娘先喂新郎,说明照顾丈夫和给全家做饭是她应尽的义务,然后新郎再喂新娘,说明供养妻子和全家是丈夫的责任。哪家新添了小宝宝,亲朋好友更是要大送糖果及甜点以示庆贺。而这些“甜蜜”的礼物多数进了产妇的口。按照印度习俗,产妇在生完孩子坐月子的时候要吃大量的糖和甜食,因为印度人认为,月子里吃甜食有催乳的功效,为了让婴儿有充足的母乳吃,产妇的食谱都被设计得非常甜。

印度糖果有四大系列

印度糖果甜点的品种非常丰富,按照东西南北的地域来划分,每一区域都有林林总总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而每一个地域同时又各具特色,很有些中国八大菜系的模样呢,姑且可以称之为印度的“四大糖系”。其实从口味上来讲,印度各大糖系可以说是“没有最甜,只有更甜”。从制作甜食的原料上,各地还是有些不同的。北印度的甜食多数以面粉、玉米粉等作为原料;南印度则多以米粉为原料;印度西部的甜食兼具南北之长,面粉、米粉均大量使用;印度东部从地理上和文化上与不丹及我国西藏等地交融更多些,所以这里的甜食也更多地使用了酥油。

在印度的商店里,糖果总是最受欢迎的商品之一。在一些小商店里,糖果有时还能取代硬币的找零作用。《环球时报》记者就有过多次这样的经历,店家该找回一两卢比的时候,往往会笑着递过来几块糖。印度的一些医院和小诊所大多会在病人候诊处放一个糖罐子,孩子们去看病的时候往往能得到糖果作为鼓励。但甜蜜的糖果有时也会成为女婴堕胎的“帮凶”。据印度媒体报道,有些小诊所的医生会向孕妇及其家人透露婴儿性别。如果希望了解婴儿性别,在做B超检测前私底下塞个红包,检测完成后,医生会给孕妇发颗糖,如果是男孩就给颗蓝的,是女孩就给颗粉的,一切尽在不言中。

印度人对糖没“免疫力”

印度有句俗语是这样说的:能用糖果杀死一个人的时候就别用毒药了。这话自然有其寓意,但记者在品尝过几种甜腻到极点的印度糖果后,觉得印度糖果吃多了也许真会“危及性命”,因为实在是太甜了。印度的糖果和甜食往往含有大量的酥油、蔗糖、椰枣和蜂蜜、干果等,本身含糖量就很高了,许多还要用油煎炸,最后有些还要浸泡在糖水里食用。

印度人不论男女老幼对糖果几乎都没什么“免疫力”,可以说是“见糖眼开”亦不为过。就连每天喝红茶的时候都要放好多糖,以至于印度的茶和咖啡仅从色泽上是区分不开的。圣雄甘地就很喜欢吃糖,关于这一点还有个广为流传的故事:说的是甘地在印度人中享有极高的声望,一位母亲带着年幼的孩子来向甘地求援,说这孩子太爱吃糖了,不论怎么管教他都改不掉吃糖的毛病。甘地就对这母子说:你们两周后再来吧。两周后,这对母子如约而至,甘地就对那孩子说明了吃糖对健康不好的道理。那位妈妈非常感激甘地,但又很疑惑:您为什么两周前不说,而是让我们再跑来一趟呢?甘地就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解释:两周前,我自己还挺爱吃糖呢,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怎么能去要求别人呢?我花了两周时间不吃糖果,这样才好去教育您的孩子啊。

印度全民爱吃糖的后果之一是糖尿病发病率居高不下。还有一个“后遗症”就是肥胖,特别是女性生完孩子之后发胖的比例极高。有调查显示,印度是全世界丈夫希望妻子减肥的比例最高的国家,有48%的印度丈夫们抱怨自己的妻子结婚生子后太胖了,希望她们能去减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印度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