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被神护佑在臂弯的国家 走进捷克共和国

2011年09月21日 00:14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波希米亚狂想曲

一说波希米亚,最先想起的肯定是艳丽、奔放的颜色,继而想到热烈、自由的灵魂,流浪的吉普赛人,街头潦倒却腰板挺直的艺术家。

“波希米亚”这个词, 来自捷克。历史上, 波希米亚是个王国。据说,公元9世纪初统一的波希米亚王国就是捷克的前身,一直到公元15世纪,奥匈帝国吞并了波希米亚。

9世纪,一个叫丽布施的女王和夫婿普热美斯公爵,开始建造布拉格城堡。关于这个女王,还有一个历史趣闻: 女王麾下的女卫队长普拉斯妲率领一支全为女性的“红色处女军团” ,为女王立下汗马功劳。女王去世,普拉斯妲不愿事二主,于是在捷克北部维多夫莱山占山为王, 建立了武装大军, 秘密收藏了巨额宝藏。这位普拉斯妲极恨男人,她常带女侍卫裸体出行,遇到哪个男子看她们,就拖出来杀掉。如今,到维多夫莱山早已没有性命之忧,却多了许多寻宝人。

斯美塔那笔下的《伏尔塔瓦河》就像一首狂想曲,潺潺的清澈小溪从波希米亚密林深处流淌而出,渐渐地,奔腾、翻涌、激起浪花、击碎岩石,然后变成宽广深邃的大河。河穿过波希米亚高地,小镇街头的艺人有着波希米亚式的浪漫与沉静。

小镇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莫名充斥着波希米亚式神秘,是最匪夷所思的地标。建于14世纪的教堂外表, 是典型哥特式风格,内部却装饰有4万具骸骨。传教士带回耶路撒冷的圣土洒在这里,让教堂成为许多虔诚人向往的葬骨之地。教堂建成之后不到200年,这里就出现了3万多个墓穴,于是,教士把骸骨搬进教堂,并堆成金字塔状,久而久之,人骨成了教堂的内部装饰。

人骨教堂,令人毛骨悚然,又倍感神圣。

由人骨拼成的家族徽章,代表权势,也代表供奉。

一次舞会

在捷克,高中学校每年都要举办全校性舞会,老师和学生家长都会应邀参加助兴。学生们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租赁场地,定制服装,设计节目,等等。舞会上,胸前戴丝带、手捧玫瑰花的,是一年级新生;斜挎绶带的是四年级即将毕业的学生。高年级学生如年满18岁,在舞会上可以买含酒精的饮料,可以吸烟,更有很多恋人成双成对。

Tips

人骨教堂

Kostelík Vech savtych a kostnicí

● 交通: 库特纳霍拉(Kutna Hora)距离捷克首都布拉格1小时火车距离。有两个火车站: 1、Kutna Hora hlavi nadrazi距离人骨教堂比较近; 2、Kutna Hora Mesto离镇中心较近。

● 票价: 60捷克克朗/人(约人民币23元/人)。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捷克 神话 护佑 保佑 共和国 东欧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