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原小伙参加“环法游”21天骑行3300多公里(组图)


来源:山西晚报

人参与 评论

魏一鸣在参加环法游途中环法游结束后,魏一鸣与法国骑友合影留念 总里程3367公里,21个赛段,其中9个平地赛段、5个事故多发赛段、6个山地赛段和多个砖铺路赛段,跨越法国20余个省份,翻越比利牛斯山等2

魏

魏一鸣在参加环法游途中

环法游结束后,魏一鸣与法国骑友合影留念

环法游结束,魏一鸣与法国骑友合影留念

总里程3367公里,21个赛段,其中9个平地赛段、5个事故多发赛段、6个山地赛段和多个砖铺路赛段,跨越法国20余个省份,翻越比利牛斯山等22座山脉,每天平均骑行161公里……这是全世界最著名的自行车赛—环法自行车赛的赛事规模。今年6月15日至7月5日,21岁的太原小伙魏一鸣去法国体验了一把环法赛的路线与强度。

魏一鸣参加的这项骑行活动名为“国际自行车环法游”,由法国全国自行车旅游联合会主办,今年已是第十五届,其赛段设置及规则与环法赛相同,尤其是5个事故多发赛段的终点都设置在山顶,强度相当大。

本届环法游有6名中国人参加,魏一鸣是唯一的一名90后,也是101名骑行者中年纪最轻的。此外,魏一鸣还被称作是第一个戴眼镜参加环法游的中国骑友。

8月16日,从英国回到太原探亲的魏一鸣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环法游的感受,以及自14岁接触自行车运动后命运的突变带给他的影响。

妈妈穿越重洋帮他把车带到英国

今年5月27日,对魏一鸣来说,是一个特别开心的日子。在这一天,他的妈妈王女士自中国飞去英国,带去了他最迫切想要的礼物—一辆红色的SPECIALIZED牌自行车。该自行车价值3万元人民币,原产地是美国,中国人称其为“闪电”,是最专业的自行车比赛用车之一,历届环法赛的专业选手中有很多人也喜欢骑SPE-CIALIZED。如果在英国购买,会比中国的价格贵好几倍。

魏一鸣兴奋地将SPECIALIZED晒在自己的QQ空间里。他说,母亲之所以如此支持他参加这次环法游,是因为这对他和母亲的意义都非比寻常,甚至比他到英国留学更为重要。自14岁起,他就开始接触自行车运动,到英国留学后,再忙也没有放弃过锻炼,为的就是有一天能参加一项这样的顶级赛事,以此证明自己是一个男子汉,从来没(尸下加从)过。

6月14日,魏一鸣将自己的战车拆散后,装进一个特制的皮箱里,乘坐“欧洲之星”穿越英吉利海峡去往法国。出发前,他在自己的网络空间留言,“法国的征途就要开始了,希望不要死在路上。”

乘坐“欧洲之星”的两个多小时里,魏一鸣始终处于兴奋之中。一想到要用21天时间来挑战高强度骑行,穿越整个法国的乡村与山脉,他就开心得不得了。当他在巴黎与其他100位骑行者会合时,立刻傻眼了。所有人的年龄都比他大许多,尤其是来自法国的选手,无论男女,平均年龄都在4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参赛者已经78岁。即使是来自中国的5位骑行者,年龄最小的也比他大出一截,且全是白领、企业老板等精英人士,像他这样年轻且还在读书的骑行者只有一位。另外,这些参加者大多已经从事自行车运动多年,有人担心他的体力和技术不行,而他则担忧对方年纪太大吃不消。

21天环法日志全记录有付出有收获

6月15日早晨,魏一鸣和骑友们从巴黎出发,正式开始为期21天的环法游。当时巴黎的天气已经很热,尽管身上穿着的骑行服质地非常薄,魏一鸣还是觉得仿佛穿了一身盔甲,防护头盔更是让他热得直冒汗。为了不掉队,保持战斗力,魏一鸣选择跟5位法国骑友一起骑行。几个骑友都是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但真正上路,魏一鸣才发现他们的体力真的不可小觑,即使是与他这样的年轻人相比,也要胜出一大截。

魏一鸣起初确实有点吃力,虽然第一天是平路赛段,没那么消耗体力,但为了能跟上这组骑友,他必须全力以赴。“渴了,就喝矿泉水;饿了,就吃能量棒和士力架。想对赛段沿途风景拍照或录像,戴在头上的相机能自动完成。除了上厕所,真的是什么都在车上解决。”魏一鸣说。

正是这种必胜的信心,让魏一鸣赢得了法国骑友们的尊重,从开头的不信任,到与他一起轮换着做小组领骑。“我感觉他们认可了我的技术和实力,那一刻我特别激动,觉得7年来的锻炼没有白费,我可以像个男人一样去骑行了。”

6月19日,环法第五天,山地赛段。魏一鸣和骑友们骑行了187公里,其中,仅上午就骑行127公里,海拔最高处有2400米。这一天,魏一鸣最大的感受是饿。主办方提供最多的食物是法国长面包以及冷的饮用水,那硬硬的长面包让魏一鸣难以下咽,整个人总是处于饥饿状态。

6月20日,环法第六天。魏一鸣与骑友们成功翻越比利牛斯山。在101名骑友中,他的爬坡速度是最快的,因此被主办方奖励了两瓶香槟。这事让他得意了很久,“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辉煌的一天。”

6月21日,环法第七天。因水土不服,生病的魏一鸣坚持骑行168公里,“晚上发烧了,第一次明白了什么是绝望。”

6月30日,环法第十六天。这一天,是魏一鸣环法游21天里最冷的一天,从早晨开始就一直下雨。在雨中骑行3个小时后,即使穿上妈妈买的夹克衫,他依然冻得要命。那一刻,他格外想念女朋友拿手的胡辣汤,“如果能美美地喝上一碗就好了。”更为糟糕的是,行至40公里处,车胎又爆了,无奈之下,他只能让骑友们先走,独自在路边补胎,直到被后勤组的人员救助。

7月2日,环法第十八天。魏一鸣拿到首个分站冠军,代价是被法国蜜蜂蜇了一下,还摔了一跤。这天,他的感受是“骑得快要吐了,摔下去时整条右腿都麻了。”然而,来不及休息,他就拖着伤腿继续骑行,“真不是盖的,我还挺勇敢的。”

7月5日,环法第二十一天。一切终于要结束了,魏一鸣上传了若干张与法国骑友们的合影。镜头里,他们无一例外地大笑,庆祝胜利,也庆祝友谊。“我和小组里的法国骑友全都成了朋友,现在还会发电子邮件交流,偶尔会打电话,他们邀请我再去法国玩。和中国骑友的关系更是没话说,这次回国我还专门和他们聚了一次。友谊是这次环法游的最大收获。”

自行车让“问题少年”变身“勇敢骑士”

魏一鸣的蜕变让他的母亲王女士至今感到不可思议。“你不知道,他上初中二年级时,因为受不了学习压力而逃学,早晨按时走,晚上按时回来,我和他爸完全没有发现他有什么不正常。”

魏一鸣在逃学四处游荡的时候,发现山西大学附近有一个自行车俱乐部,那里的自行车瞬间让他着迷,俱乐部老板讲的骑行经历更让他着迷。此后,他常去这家店和老板聊天,最终和老板聊成了挚友。

一段时间后,王女士终于发现儿子不对劲儿,向老师一了解,才知道儿子已经逃学很久了。“我们家开始进入战争年代,兵荒马乱的。”魏一鸣说,因为父母的强势、不理解,他待在家里不再出门,每天抱着各种零食猛吃。没多久,他就变成了近200斤的胖墩儿。“那时候真发愁啊,不知道怎么管教这孩子,也担心他的未来。就这样休学了?不念了?就这么胖下去,变得比现在还胖?”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世界在那时整个乱套了,每天想着怎么能让儿子重新振作起来。“为了他,我早早就放弃了自己的事业。”

在亲戚的撮合下,魏一鸣和父母逐渐从敌对状态中走了出来。王女士问儿子究竟对什么感兴趣,他回答说自行车。然后,他带着母亲去了山西大学附近那家自行车俱乐部,向她介绍了俱乐部老板。王女士郑重地将儿子托付给这位老板,希望他帮忙监督儿子的行为不要太过走偏。“我妈给我买了一辆1900元的自行车,我三姨陪着我一路骑到上兰村,然后再骑回来。一个人骑的时候,我曾经摔进过路边的沟里,摔得很惨,但我只能靠自己的毅力爬起来。那时我终于明白,一个人做什么事都需要勇气和毅力,轻易放弃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魏一鸣终于从低谷走了出来。他带着自行车,由母亲陪同到北京学画画。中考时,他顺利考入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在那里,他不仅参加社团活动,还创办了一个骑行社。最初是班级小社团,后来逐渐发展成校级大社团。

2013年高中毕业后,魏一鸣考取了雅思,赴英国留学。此时的他,早已从近200斤的胖小伙变成了140斤的帅小伙。同学们都不敢相信他的变化,惊叹:“天哪,这真的是你吗?”

对话

那种生活状态令人特别难忘

记者:环法游给你记忆最深的是什么?

魏一鸣:友谊。第一天我和谁都不认识,最后一天我和所有人都成了朋友。对于我的技术,他们从开始的轻视到最后的尊重,再到现在的期待再次较量,这个过程非常美妙。还有就是美景。21天环法游,我们到过城市,去过乡村,翻越高山,穿行低谷。白天,我们汗流浃背;晚上,我们去乡间的酒吧喝酒、跳舞,所有人很high,很忘我。那种生活状态令我特别难忘。

记者:自行车对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魏一鸣:它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从一个逃学的无知少年,变成了现在这样一个骑着自行车穿越整个法国的励志青年。在英国,当其他留学生放学后一起喝酒笑闹时,我每天坚持在乡村骑行。我再也不会颓废了,自行车重建了我对人生的信心,我很感谢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壮]

标签:太原小伙 环法游 骑行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