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Dolce & Gabbana惹怒港人 奢侈品大牌不能拍?

2012年01月09日 15:2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1月8日下午,数千香港市民在尖沙咀广东道抗议Dolce & Gabbana门店将周围划成禁止拍照区域的行为,引发强烈反响。

视频:逾千港人到Dolce&Gabbana门店抗议

'正在加载中...'
 
 

Dolce & Gabbana店铺外聚集的抗议市民超过千人

事件说明:“D&G门口万人影相活动”香港民众围堵Dolce & Gabbana门店

1月8日下午两点,数千香港市民在尖沙咀广东道发起“D&G门口万人影相活动”,抗议Dolce & Gabbana门店将周围划成禁止拍照区域。整条广东道两旁挤满示威人潮,Dolce & Gabbana被迫关上广东道的大门,顾客只能由海港城入口进入店铺。更有抗议者在该店的玻璃门上贴出“一团和气,我要照相”的对联来讽刺品牌的禁拍行为。抗议活动也导致邻近店铺受到影响,也纷纷关闭了位于广东道的大门,只开放海港城内入口。一向人满为患的卓悦化妆品分店一度关门闭店,令该店8日的客流比平日减半。

大批香港市民聚集在Dolce & Gabbana门店外面

事件起因:Dolce & Gabbana门店阻止港人拍摄橱窗 引发众怒

这次抗议事件的导火索始于1月3日,香港市民在网络讨论区留言称在海港城Dolce & Gabbana门店外的公众行人道上为女伴拍照时被数名海港城保安阻止及驱赶,而游客则可以任意拍照。随,香港市民在社交网站上发起了“D&G门口万人影相活动”,迅速得到超过11000人的响应,并最终于昨天在引发数千人抗议。

Dolce & Gabbana的禁止拍照行为被认为是歧视港人

品牌回应:劝阻市民拍照为保护橱窗设计知识产权

Dolce & Gabbana将公众区域划成禁止香港人拍摄的区域,被港人认定为擅自霸占公共空间,而只允许游客拍照却禁止港人的行为,则带有明显的歧视,因此引发的抗议在所难免。事件截止到现在,Dolce & Gabbana品牌方已经做出回应称,该店投放了大量资金在橱窗及产品设计上,以提高消费者对于该店认知,为打击假冒产品才善意地劝阻市民拍照。该公司强烈反对任何带有种族主义或贬抑意味的言论,对被牵涉入争论当中深表遗憾,又强调该公司绝对无意冒犯任何香港市民。

调查

 

Dolce & Gabbana禁拍行为引港人抗议

你认为禁止在品牌门店外拍照是否合理?
  不合理,公关空间每个人都有权拍照
  合理,品牌为保护原创陈列和设计的行为可以理解
  品牌和市民都有各自的道理,拍照行为要看性质和用途
 

微博热议

笑言STYLE:陈列本来就是用来吸引眼球的,"拍成照片可以让更多的人欣赏",又何尝不是一种对品牌的“帮助”呢?
    米松米語: 在中信泰富广场里的那些奢侈品牌,对“不要拍照”是有有过之而无不及!勉强說「公共空间」在上海还是少有的,但在户外的空间艺术「不让拍!」倒是没那么防堵!
    石孝文:最令人恼火的,是该品牌不可一世的态度:“连日来社会舆论不断炮轰禁摄事件侵犯市民公共空间摄影权及歧视港人,海港城及负责Dolce & Gabbana的保安公司已先后道歉,惟事件主角 DOLCE& GABBANA仍『企硬』,至今仍未道歉”
    VintageMuse:香港人只是在争取应有的公共空间以及维护法律保障的权利。

后续反响

Dolce & Gabbana在香港的这场公关危机引发了强烈反响是品牌始料未及的。其实如果经常逛街也不难发现,“禁止拍照”在很多商场及品牌店铺都有所提示。一旦举起相机,无论保安还是店铺工作人员都会出面制止。品牌和商家为了保证陈列以及设计的独特性而禁止拍照的举措虽然可以理解,但毕竟空间是公共的,私人的拍照行为不会对品牌形象造成损害,较为宽松的购物环境让顾客更加自在。此次事件之后,对于“禁拍”事件,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坦言关注,“我个人理解国际名店有关措施旨在防止侵权,但店外始终是公众地方,名店员工无权亦无理由禁止游客及市民拍照。”也有商家表示,“对于普通市民的拍照行为,商场工作人员不会制止。一旦顾客使用过于专业的摄影器材对品牌门店及美层设计进行长时间的非人物肖像拍摄,我们的安保人员会礼貌地进行制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高琪] 标签:抗议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