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GUCCI 起死回生的时尚巨头

2012年02月19日 01:3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GUCCI在经历家族斗争、品牌转型等起伏,已经成为当今时尚领域的最知名时尚巨头之一。

 

创始人:Guccio Gucci

创始时间:1921年

创始地:意大利

“坚持完美是品味人士永恒不变的原则,一个体贴入微和优良质量的品牌,才会成为高雅人们的首选。”——Guccio Gucci

历史悠久的Gucci,因家族斗争在20世纪80年代沉寂许久,直到90年代老牌翻新的热潮再度崛起,由家族企业演变成市营公司,还因明星设计师Tom Ford和总裁Domenico De Sole的经营再创巅峰,跃为时尚龙头之一。

一、 名牌传奇

从洗碗工发迹 

提到Gucci很多人第一联想就是Tom Ford,但在尚未集团化之前,立下根基的却是品牌创始人Guccio Gucci。1881年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Florence)的Guccio Gucci,父亲是个草帽编织匠,家境贫困。1898年Guccio先后到法国和英国,最后选择伦敦的Savoy饭店从洗碗工干起,后来晋升为行李员,也在这个时期接触到许多上流人士,为日后品味奠定基础。1906年,Guccio回到佛罗伦萨进入Franzi Leather Crafts皮革公司工作,学习有关皮革的一切知识和制作皮件的技术,并在1921年开了首间属于自己的Gucci Shop,专为富豪提供皮件制作,把名字“Guccio Gucci”的缩写当成品牌印于商品而大受欢迎,让业务迅速扩展,从1938年开始,接连在罗马、米兰开设分店,成立公司Azienda Individuale Gucci,隔年改为Societa Anonima Guccio Gucci,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又改为Guccio Gucci srl.,直到1982年正式被改为Guccio Gucci spA。

家庭斗争毁前程

1937年Gucci首次推出以马衔和马镫为灵感的马衔链设计,为品牌开启巅峰之门,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导致金属、皮革物料短缺,Gucci改用竹节当提把的包包也堪称经典,并且同时期还有双G logo的出现,将固定马鞍的条纹帆布应用于配件,成为注册商标,五六十年代这一系列的佳作,让Gucci在当时声势大涨,许多英美军官在战后离开意大利前,必定得去Gucci光顾,海外知名度瞬间响亮,连当时的第一夫人杰奎琳(Jacqueline Kennedy)都是Gucci迷。

就当1953年在纽约首间专门店开幕,Gucci如日中天之时,Guccio撒手人寰,接手的4个儿子Aldo、Ugo及Vasco、Rodolfo都拥有公司少部分的股权。虽然第二代继承人Aldo和Rodolfo仍携手努力,但是到了第三代,Aldo的儿子Paolo和Rodolfo的儿子Maurizio让遗产斗争愈演愈烈,Paolo甚至还反咬爸爸Aldo逃漏税,害之入狱,而这样一连串的家族内讧害惨了企业,使得Gucci经营一落千丈。

直到1989年阿拉伯的Investcorp集团购入Aldo派系持有的一半股份,公司仍由持有另一半股份的Maurizio继续管理,但是他重组公司的计划扩大争端,随意授权的方针让品牌沦落成Duty Free的特价品,使情势在80年代跌到谷底。1990年Gucci自Bergdorf Goodman挖角Dawn Mello担任设计总监,Tom Ford也在同年进入集团,1993年Maurizio终于也将手中股份转售Investcorp,正式脱离经营,至此,Gucci家族已与品牌毫无瓜葛。来年,Gucci GrouP NV成立,Tom Ford也在同年升任创意总监,结合经典、塑造Gucci性感的现代面貌,让品牌迅速翻红。1995年,自1984年即管理Gucci American Inc.的Domenico De Sole被任命为Gucci集团总裁,再加上Tom Ford所组成的团队“Tom—and—Dom”,分别以经营与设计上的长才两路夹攻,将老牌Gucci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峰,不但销售屡创佳绩,也获得众多时尚大奖的肯定,让Tom Ford成为当代最耀眼的时尚明星。设计师Tom Ford独大。

Tom Ford是个一手掌权的工作狂,举凡Gucci的服装、配件、鞋款都由他主导,甚至连广告策略也插手干预。1999年,Gucci渐上轨道,Ford也有心与当时另一时尚集团LVMH一较高下,开始了策略性联盟计划,与法Pinault Printemps Redoute合作,将Gucci由独立品牌发展成多元化品牌集团,依次收购Yves Saint Laurent、Sanofi Beaute、Van Cleef&Arpels、Oscar de la Renta、Fendi、Sergio Rossi、Boucheron、英国设计师的个人品牌Alexander McQueen、Bottega Veneta等服装、珠宝、皮件品牌,Ford更兴致勃勃地兼任YSL左岸系列设计师。

但是,渐渐地,Ford手下的YSL与Gucci服装愈来愈相似,有人嘘、有人捧,成为他与集团的分歧开端,加上强势的个人主义,终于让Ford决定不与Gucci续约,和总裁Domenico de Sole一丐在2004后的秋冬秀后离开,而在这后协商雅诗兰黛Estee Lauder)成立个人彩妆品牌。

 

 

“离开Gucci是个巨大的伤痛,在过去漫长的13年中,这个公司誻我的生命。”决定离开Gucci时表示。”——Tom Ford

2005年春夏季,在让Gucci起死回生的当家设计师Ford离去之后,Gucci秀场引来众人瞩目,由John Ray继任男装设计,接手女装的Alessandra Facchinetti则以承袭Ford时代的优雅作为出场,舍弃以往的过度性感,让设计趋于保守。只是,无惊人之作又压力过大,Alessandra在完成秋冬秀后也随即请辞,转由原来的配件总监Frida Giannini兼任女装设计,使得Gucci自2006年在性感之余多出一分浪漫和异国风情。

      1972年生于罗马、毕业于意大利时尚第一学府Fashion Academy的Frida Giannini,2002年进入Gucci在Ford的配件团队中效力,2004年升为配件设计总监,范围包含皮件、鞋子、旅行皮件组、皮饰、丝巾、高级珠宝、礼品、手表及眼镜系列,擅长配件设计的她,是Gucci目前的销售利器,在2005年和2006年的多样亮眼设计如Guccissima包包皆在市场获得好评,这样的景况,虽然不如Ford当初担任设计总监般大放异彩,却也让人期待由Frida一步一脚印为Gucci带来的另一道曙光。

二、设计风格

经典元素来自马车

因着品牌的发展历史,以设计师独大的Gucci,风格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从Guccio Gucci创始到全盛20世纪60年代的经典时期,设计重点放在皮革配件,色彩单纯,极为讲究皮革的柔软触感,特别是从30年代起开始使用的Cuoio Grasso小牛皮,图案立体。这个时期的灵感来自当时主要的交通工具——马车,许多如马衔链、webbing等logo都在此时奠定地位。

直到Tom Ford的中兴时期,开始以性感为主题,无尽卖弄Gucci女人的妩媚,采用大量丝绸于衬衫、低腰裤、小礼服,以合身的剪裁塑造性感、冷艳的新女性形象,取代旧时的保守,并将经典logo加以多方延伸,转换成结合经典与现代的品牌精神,落实于各项配饰与生活用品中。

最后,是2006年接手设计的女性设计师Frida Giannini,深深着迷意大利艺术传统的她,以此为灵感,糅合各国游历所得,让现在的Gucci摆脱纯粹性感,多了点优雅、温柔的韵昧,同时,还多了一分异国风情。而原本身为配件总监的她,现在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取材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代背景、名人穿着沿用于各式经典logo,让Gucci有着更多面向的优雅风情,悠游于古今之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高琪] 标签:秋冬 时装周 米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