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NDKY 引领针织衫“一衣多穿”潮流

2012年12月14日 11:37
来源:中国服装网

针织面料的独特弹性结合服装款式即是最兼具特色与实用性的“多功能单品”之一——“一衣多穿”的服装。虽然“一衣多穿”早就不是一个新话题了,但在这个经济低迷的初秋,是否会因时节所需而卷土重来呢?那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魔术般的设计思潮下所激起的涟漪。

美国成衣品牌NDKY (Donna Karan New York)早在2003年就推出的Cozy系列,仅仅是一件同样款式的针织衫就有12种穿法,变化多端而丰富。不仅如此,其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同一款式使用不同色彩及面料进行持续的生产与销售。从麻到羊绒材质,从彩虹色谱上截取的缤纷色彩,使设计得以最大化。另外,其有效、持续至今的销售与推广活动不仅见证了“一衣多穿”常青的生命力,笔者认为其最佳之处在于有效的售指导与网络传播是针对“多功能单品”类服装销售推广的必需品。

Cozy主要在三方面展开售后指导:针对IPHONE的DKNY Cozy App、简明扼要展现穿衣步骤的视频教程、清晰明了的穿衣步骤图片教程。毕竟,对于“多功能单品”类服装而言,有效的穿衣指导就像是产品说明书,通过它消费者才能够顺利的“安装、启用”产品。

对比几个酷爱“一衣多穿”类服装的国内品牌,无论是JNBY、例外等知名品牌还是活跃度相当的小众设计师品牌们,在“一衣多穿”类服装上的应用及推广力度、售后指导均比不上Cozy。或许相对于常规服装,更高的开发、生产成本使国内品牌更愿意将其定位在“少量的特色款”上,在终端销售阶段更希望给到消费者以发现的惊喜。

然而无论是处于什么地位,“一衣多穿”的针织类服装不可能被常规服装全然取代。

个性化需求催生设计原动力

的确,人们追逐个性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然而在今天这个愈加深温的都市孤独语境之下,人们更加趋向于在服装上寻找个性化、多样化与趣味性。一方面期待服装能够为穿着者带来强有力的个性空间,另一方面但愿它不会为穿着者带来过多的麻烦,保持其原有的简易性。最好还能从“穿衣”这个日常事务中挖掘出更多趣味。

定制,虽然极大程度地满足了个性化需求,却几乎难以在高速运转下的现代大都市生活中稳固立足。低成本高回报的可量产成衣,依旧是养活各个产业链的核心产品。“一衣多穿”的服装在其间起了很好的平衡作用。

针织面料赋予自由穿着方式

“一衣多穿”的服装设计就是增加服装在造型上的重塑空间,通过各样的链接方式来组合、拆卸服装结构是易于实现的方法之一,拉链、纽扣、啪钮、魔术贴、系绳、吸铁石、挂钩……各类链接类辅料数不胜数。然而,但凡使用了链接方式改变服装造型的服装,总会带有一丁点儿的麻烦,同时,也因其重量而增加穿着者的负担。而利用针织面料的弹性与服装版型的结合而设计的“一衣多穿”类服装,能改良前者的劣势,四面的弹力为改变服装造型提供了极其轻松的有利条件,并保持人体穿着时的舒适性及足够的运动空间。打结、缠绕、系别、包裹、叠搭是改变服装造型的主要手法。

难怪著名设计师Donna Karan评价Cozy为“女性衣橱里必备的基本单品”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