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谷:在传统文化中挖掘时尚爆发力

2013年01月15日 19:02
来源:凤凰网时尚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经五千年而未绝,且历久弥新。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曾经孕育出无数精美的艺术品流传至全世界,五千年文明所蕴藏的优秀传统美学艺术,理应值得国人更好地发掘和利用。

近年来,服装设计中已逐渐出现某些中国风格的创新和演绎,中国元素的不断呈现,给中国传统文化找到了一个时尚的出口。无论是唐装的流行,还是中国风的走红,亦或是京剧的复兴,都足以证明传统文化在时尚界的影响力和爆发力。用传统文化演绎现代时尚,这或许正是中国本土品牌未来的突围之路,本土崛起的红谷正是这方面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国内首家箱包文化主题博物馆揭幕

2012年底,在第十二届中国(狮岭)皮革皮具节上,国内首家箱包文化主题博物馆——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盛大揭幕。

0

红谷:在传统文化中挖掘时尚爆发力

0

红谷:在传统文化中挖掘时尚爆发力

0

红谷:在传统文化中挖掘时尚爆发力

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由红谷集团倾力打造,共设立箱包历史、600年传奇、包容天下及品牌展望四个展厅。旨在挖掘、传承、发扬中华传统美学,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苏添砖加瓦,以品牌的力量重建民族自信。

这并非红谷首次涉足传统文化的传承,早在2009年,红谷就投资新建了国内首家皮革博物馆——束河皮匠历史展览馆。作为民族皮具品牌的新兴代表,红谷一直致力于发掘皮革皮具文化,传承优秀民族工艺,寻求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的契合点。红谷董事长邓申伟表示:“华夏箱包文化是中华民族极其珍贵、亟待保护的文化遗产,‘树中华民族皮具品牌’传承皮具文化历史,这是红谷人的矢志不渝的追求。”

博物馆是以学习、教育、传播为目的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作为一个企业,是如何去做这样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呢?人们不禁会疑惑。“我们考虑到的不仅是企业本身的利益,作为一家中国企业,除了本身的经营外,我们考虑的就是对整个行业、社会的责任。”红谷董事长邓申伟如此回答。

经过十年的不断摸索和扩张,红谷迅速完善了从研发、设计到生产、销售等产业链全过程有效的整合,并完成了全国范围的渠道建设。然而,红谷的商业版图远不止于此,红谷集团董事长邓申伟表示,红谷要做的,就是把握历史的机遇,创“中华民族皮具品牌”,让它成为一家有灵魂、有能力、有信仰、有仁爱的民族企业。

正是基于这样的愿景,红谷一直积极探索传统文化,努力传承中国箱包文化,其每一系列皮包在保留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又兼具时尚特色,把当季国际流行趋势融入主题元素,进行研发设计,使得传统美学在皮包这一时尚饰物上得以最大的发挥。

除了投资新建皮革博物馆之外,红谷还积极参与各种时尚活动。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元素·世界瞩目”为主题的中国皮具时尚盛典晚会上,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的红谷产品可谓光彩夺目,惊艳全场。

中国皮具时尚盛典

日前,中国皮具时尚盛典晚会在广州海心沙隆重上演。群英荟萃、明星云集,中国皮具行业新星纷纷崭露头角,时尚巨星郑秀文、许志安、陶喆、萧亚轩等也纷纷倾情献唱,精彩的演出将盛典推向一轮又一轮高潮。

本次皮革皮具节盛会以时尚的名义,助力中国皮具行业打造业内标杆,是一场时尚盛会,更是一场皮具产品的时尚展台。本次盛典也将中国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国际模特红毯出场时用的红谷时尚女包更是充满了东方韵味。

0

国际模特红毯展示

0

后台准备

0

时尚模特登场

0

红谷女包精彩亮相

0

红谷巨型大包助阵郑秀文演出

郑秀文热歌载舞时,取材自红谷经典款式“飞天”“青花瓷”“窗花纪”等系列大型手袋从舞台升起,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种灵活多变的宣传方式,也是红谷此次时尚秀的一大特色,让产品及其文化在潜移默化之中直抵受众的内心和情感深处。

文化是产品的内核,产品是文化的载体。相较于传统的鞋帽、服装,受制于产业规模化生产技术等问题,中国皮包产业发展相对较晚。不过,随着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皮具制造企业和产出规模都有了数量级的提升,自主皮具品牌也慢慢走到台前。

在这种市场格局之下,强调传统文化与时尚的结合是一个很有新意的切入点,一来可以提高产品的文化底蕴,用品牌的力量影响市场和行业;二来因为文化上的相通,可以拉近产品与国内消费者的情感距离;三来可以借助中国以及东方文化复兴的趋势进军海外市场。在这三点上,红谷的做法已初见成效,设计方面也与香港、意大利等设计师和设计机构合作,且品牌影响力日渐增大,其产品也已走出了国门,远销国外。

“用西方的眼光看中国的元素可能会是另外一种境界、另一种美。”正如红谷皮具总经理张洋所说。传统文化中挖掘出时尚,并不是子曰诗云,更不是雕龙秀凤,在设计中也全非简单的花鸟鱼虫的图案堆砌。在品牌塑造的道路上,更是一种思维和行事上的转变。中国本土崛起的品牌应该好好利用中国元素,传承中国文化,最终达到传统与时尚的完美融合,在传递中国文化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时尚需求,并最终实现二者的和谐统一。

在传统文化中挖掘时尚爆发点,进行品牌的塑造,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相信这是红谷在传统美学文化与时尚结合上探索的开端,希望并祝愿本土品牌红谷在这条道路上可以越走越好,走出一条全新的品牌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丛玥]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