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伦风格子是主角“格子呢”你来自哪颗星?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导语:格子呢(plaid)是一种由纵横交错的色带所组成的图案,它起源于羊毛织物,尤以苏格兰格子呢为特色。今天的人们总会把格子呢的起源与苏格兰联系在一起,事实并非如此。根据纺织历史学家巴伯尔(E.J.W

导语:格子呢(plaid)是一种由纵横交错的色带所组成的图案,它起源于羊毛织物,尤以苏格兰格子呢为特色。今天的人们总会把格子呢的起源与苏格兰联系在一起,事实并非如此。根据纺织历史学家巴伯尔(E.J.W. Barber)的讲述,公元前400年至公元前100年,古代凯尔特人的文明蓬勃发展,地处中欧的哈尔施塔特文化曾经生产过与格子呢类似的织物;甚至在中国西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距今3000年的木乃伊也被发现穿着类似格子呢的绑腿。

穿着苏格兰裙装的伊万-麦克格雷

在英国最早有关格子呢记录的文献中,有一种被称作“福尔柯克”(Falkirk)的格子呢,它的历史可以上溯至3世纪。“福尔柯克”被发现于苏格兰的斯特灵,这种格子呢使用一种简单的棋盘式(Checker)设计,由天然的深浅色羊毛组成。像这样的早期格子呢,被历史学家“定格”在前罗马时代,且流行于罗马北部省份以及北欧日德兰半岛的居民中。

我们今天所见的格子呢大多在16世纪的苏格兰形成

直到17世纪末,格子呢才逐渐被规范使用。苏格兰作家马丁-马丁(Martin Martin)在1703年出版的《苏格兰西部群岛的描述》一书中写道,苏格兰格子呢可被用来区分不同地区的居民,“岛屿和大陆的高地居民穿着并不一样,在岛屿之间,各种格子呢的‘经密(纵横方式排列的方法)’和颜色也有不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言佳丽]

标签:格子 氏族 苏格兰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