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吸毒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宁财神被抓的时候也是有借口的,说是他长期写作劳累,得了什么神经性呕吐才要吸毒。 凤凰健康:以寻求这种所谓的想得到一种慰藉,但是确实染上了毒瘾, 方舟

 

吸毒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东方IC供图)

方舟子:宁财神被抓的时候也是有借口的,说是他长期写作劳累,得了什么神经性呕吐才要吸毒。

凤凰健康:以寻求这种所谓的想得到一种慰藉,但是确实染上了毒瘾,

方舟子:我觉得这是一种借口,它那种吸毒的方式,他是用冰壶,把它抽进去的,那个是追求一种瞬间的很强烈的快感一种方式,那个是比较穿越的一种吸法。就不是说偶尔尝试的,偶尔尝试比如说冰毒它有好几种方式,一种是口服的,那这个效果是比较慢,还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要过20、30分钟,还有鼻子吸的,弄到鼻子里头去吸的,这个是比较慢,这个可能要几分钟,比较快就是用那种抽的。它有一个工具叫做冰壶,把它抽进去,另外一个注射的,这种都是瞬间的,几秒钟一下子马上让人快感,而且因为它大量的进去,一瞬间大量进去所以那种瞬间的快感程度要比与鼻子吸的或者吃的要更快一点,更强烈,所以采取这种方式的肯定不是为了治病,为了什么减轻抑郁症,肯定就是为了追求快感,所以我觉得纯粹就是一个借口,而且我还强调一点,就你即使说也有一些人吸毒可能的确是精神上很不愉快,比如说有抑郁症,想通过吸毒缓解一下,这个是类似于饮鸩解渴。

方舟子:因为你这个吸毒上瘾以后反而会导致更严重的抑郁症,各种其他的精神疾病都会出来了,有的时候会出现幻觉,会出现类似于精神分类的症状,会产生这种妄想,这种妄想,也时候最大的妄想是说自己力量无比的妄想,还有一种受迫害的妄想,什么老是有人要迫害你,所以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这种精神病的,所以这个是危害各方面的危害,吸毒对身体的危害,对精神上的,心理的危害,当然还有对家庭的危害,因为吸毒就不顾家庭,因为这个时候家庭的生活,包括养育的下一代,对他来说已经都没有任何的乐趣可言了,对他来说人生的目标就是吸毒了,还有这种社会的危害就没钱的,没钱吸毒的就偷窃想去卖淫等等,所以这个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是一直反对说要吸毒要合法化,说这个吸毒是个人的事情,即使吸毒有害,那也是他自己作贱自己,其实这个毒品它跟其他的那种作贱自己的行为还不一样,因为吸毒的话它会进入一种丧失理智的状态,迷醉的状态。

凤凰健康:没法控制自我。

方舟子:对,这个时候就做出一些可能伤害他人的举动,然后没吸的时候,毒瘾发作也会做出这种丧失理智的举动,所以这个不是说个人的事,这是一个社会的事。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吸毒 一种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