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洛因是被当做麻药发明的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大家都了解了毒品的时候会发现其实有的时候你对毒品的了解可能还不够深入,方舟子在自己的博客里面说过这么一个标题,就是说人体的天然毒品,我们一起问问他人体的天然毒品到底是什么? 方舟子:这个实际

 

海洛因是被当做麻药发明的(东方IC供图)

凤凰健康:大家都了解了毒品的时候会发现其实有的时候你对毒品的了解可能还不够深入,方舟子在自己的博客里面说过这么一个标题,就是说人体的天然毒品,我们一起问问他人体的天然毒品到底是什么?

方舟子:这个实际上是通过研究毒品发现的,最开始是研究鸦片,鸦片大家知道非常著名的,是最著名的一个毒品。

凤凰健康:鸦片战争。

方舟子:因为有鸦片战争,中国曾经受到鸦片毒害,很多中国人受到毒害,当然这个鸦片当时在西方国家,在19世纪的时候,一方面英国把鸦片卖到中国来,另外也有科学家在研究,因为西方国家也有一些人是吸鸦片上瘾,所以有一些人就想找出说这个鸦片里头究竟是什么样的物质,能够让人产生这种愉悦的感觉,鸦片还有一些就是医疗作用。

凤凰健康:鸦片还有一点医疗作用?吗啡类的。

方舟子:因为它实际上是一种麻醉剂,能够镇痛,很痛苦的时候能够镇痛,然后咳嗽,能够治疗咳嗽腹泻等等,实际上都是通过它的麻醉作用把我们人体的咳嗽中枢给抑制住了,就不会咳嗽了,其实都是一些治标不治本的。

凤凰健康:也是阻断了神经的某种递质。

方舟子:对,它这改变了,就实际上起到一个麻醉的作用,所以有人就说我把里面的这种物质给提取出来,比如说能够起到麻醉作用这个物质提取出来,是不是就能够代替鸦片,而且能够没有鸦片那种副作用,就能够让人上瘾的,所以最开始就是在19世纪的吗啡就被提取出来了,吗啡就是鸦片里头活性的物质,的确能够起到麻醉的作用,但是它也能够让人上瘾,而且比鸦片更能让人容易上瘾。

凤凰健康:更精华了,更纯度了。

方舟子:所以能让人麻醉以后让人上瘾,实际上是同一个物质,那个时候不知道,后来在这个吗啡的基础上又研究出海洛因,都是同一个研究的思路,都是想说弄出一个能够起到麻醉作用,但是又不会上瘾。

凤凰健康:目的是好的。

方舟子:但实际上结果还是一样的,那个海洛因比吗啡更容易让人上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鸦片 能够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