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啡肽改变人体对疼痛的感知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疼痛如果很强烈的话,你是没法完全抑制住的,它还是这个信号,就是疼痛的信号还是会传到大脑的,还是会让我们感到痛的,那么这个时候有另外一种镇痛的方式

 

内啡肽改变人体对疼痛的感知(东方IC供图)

方舟子:疼痛如果很强烈的话,你是没法完全抑制住的,它还是这个信号,就是疼痛的信号还是会传到大脑的,还是会让我们感到痛的,那么这个时候有另外一种镇痛的方式,就说我没办法阻断你这个疼痛的信号,那么我就要改变我对疼痛的感觉,我不觉得这个疼痛是一个坏事,而是一个好事,不仅不会觉得痛,反而会觉得很愉快。

凤凰健康:痛并快乐着。

方舟子:对,痛并快乐着,真是这样的,所以内啡肽的另外一个作用它就是改变了我们对疼痛的感知。

凤凰健康:对疼痛的理解,提高另外一个层次。

方舟子:对,就达到更高层次,就觉得痛其实很享受,那这个它就是通过一种方式,其实也是刺激多巴胺的分泌。

凤凰健康:又回到多巴胺这了。

方舟子:对,有多巴胺的分泌我们才会起到很愉快,所以感觉到痛苦传过来的时候,内啡肽它就会跟鸦片受体结合,结合了以后会刺激多巴胺的分泌,然后就会让我们觉得很痛快,所以一边疼痛一边又觉得痛快,这样的话就不会觉得那么难受,所以它的主要作用就是一个是镇痛,另外一个是让我们觉得愉快,虽然痛的时候觉得愉快,所以这个其实也是很关键的,因为我们也经常会因为某一种原因然后会觉得比较痛苦,而且这种痛苦有时候是必须要忍受的。

凤凰健康:比如说呢?

方舟子:比如说被人追杀,拼命的跑。

凤凰健康:一种求生的本能。

方舟子:对,这时候你跑着跑着你肯定会觉得非常的累,非常的痛苦。

凤凰健康:精疲力尽了。

方舟子:但是你不能被这种痛苦给压倒,因为你如果说是被压倒的话,你就死定了,就像一个斑马不停的跑,被狮子追着,这时候它如果感到太累了,痛苦了,我不跑了,我累坏了,瘫下来那就被吃掉了,那就死定了,所以在这种时候我们体内叫分泌内啡肽,把你这种,不仅把这个痛苦给抑制住,而且会让你觉得很愉快。一开始跑你肯定不会觉得很愉快,但是达到了一个极限以后。

凤凰健康:就适应了。

方舟子:达到极限它就开始会分泌内啡肽,然后就会让你觉得比较愉快,这个时候你就不会觉得那么痛快,反而会觉得很愉快的这种感觉,所以运动极限达到了一定的程度,过了那个坎儿,你这个时候就不会觉得太痛苦了,反而是会觉得一种飘飘然。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觉得 愉快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