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首个电子竞技公益基金成立


来源:凤凰时尚

OMG完成“星愿”:帮助贫困学校设立电脑教育系统 11月18日,中国人气第一的电子竞技俱乐部OMG在上海宣布与上海体育发展基金会合作设立OMG“星愿”基

“感谢我的选择”——OMG新闻发言人“柚子”

他,白净、文弱、话不多,却偶尔能冒出几句精彩的段子,他叫欧阳维奇,更知名的名字叫做“柚子”,1988年,湖北大冶出生的男孩,今年不过26岁。昨天在数十万电子竞技爱好者的注目下,他宣布成为OMG电子竞技俱乐部的新闻发言人。他所发布的第一条新闻是,俱乐部将捐出50万元收入建立中国第一支电子竞技公益基金,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学生的电脑教育环境,据悉这支基金将在未来不断募款,回报社会。

作为OMG的“老将”,柚子见证了这支“具有世界实力”的俱乐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籍籍无名到拥有数以百万计的粉丝的过程。2012年6月,在四川成都,几个青年在投资人的帮助下入驻了他们的第一个“训练基地”——OMG诞生了。柚子回忆当时的情景,只能说:“那是一个梦想,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美好的未来很快就到来了,几个月之后,2013LPL春季赛季后赛半决赛中,OMG对上了老牌强队WE,3:1,OMG以一匹黑马的姿态淘汰了大热,新的王者诞生,新的时代到来。在LOL正式发行的第三个年头,这款竞技网游真正在全球火了起来。第一届LPL,第一个冠军属于了后起之秀OMG。随后OMG以自己的实力征战电子竞技的各项比赛,从国内打到国际,2014年S4总决赛的八强战中,OMG零封韩国NJW,更为中国电子竞技打了一针强心针。电子竞技——这恐怕是中国团体项目里最具国际实力的一个类别了,虽然在国内绝大多数人依然对这个项目充满了疑虑。

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宣布从4月12日开始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律不得开设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不得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那一年几乎所有的投资人都在一夜之间撤离了电子竞技——当年叱咤国际赛场的中国选手们纷纷退役。而禁令的主要原因是游戏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恰好也是在那一年,“柚子”进入了高中,这个成绩不好也不坏的男孩子,迷上了一款竞技类游戏,并不可自拔,在爸爸的支持下,他休学并开始专业“打游戏”。这款名叫《信长之野望》的游戏中,诞生了好几个“高手”,而这些高手后来竟然也意外地成为了“柚子”的对手或队友。

至今,柚子很感谢他的父亲给了自己自由选择的权利,他说:“他觉得我长大了,于是让我自己选,我想我没有选错。我在游戏里结识了朋友,锻炼了自己,并最终成为了我的职业。”

没有人因为科比·布莱恩特没有念大学就走进NBA赛场而指责篮球,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业。事实上很多的职业棋手,也几乎从小就开始放弃他们的学业,专心下棋。但所有这些项目都并不会因此受到指责,学习——不仅是学校里的完成的事情,有的时候在学校外也能完成。“柚子”后来也前往大学进修,但他觉得:“游戏教给我的更多,如何去认识一个人,如果去认真面对一件事。”

禁令终于在2011年被打破,这一年CCTV5的《体育人间》播放电子竞技特别节目。电子竞技这个早已被体育总局认定的体育项目终于重返电视。这不由让人们想到了足球的历史,从12世纪到16世纪,英国国王先后四次发布过“足球禁令”,原因是这种粗野的街头运动造成了巨大的“社会问题”,拥挤在街头踢足球的年轻人经常会损坏街边人的窗户。而现在,在西班牙踢球的阿根廷人梅西,不仅是全球最著名的人之一,而且他年收入超过2000万欧元。而对于“柚子”而言,禁令的打破意味着,他爸爸已经经常能够在电视上看到自己了。

训练、比赛、晋级或者被淘汰,柚子对这样的生活习以为常,和其他运动员一样,他们也有自己的训练基地,这个基地已经从成都搬到了上海,但和其他运动员不一样,他们在训练时不需要面对跑道或者操场,他们需要面对屏幕电脑。当然这也意味着可能出现伤病,他说:“队友无状态,就曾经因为胳膊的问题,不得不休息治疗。还好他能够回来。”但事实上,这项运动的职业寿命比其他项目更短,通常定级选手的职业寿命只有6-8年,而巅峰则出现在其中的2、3年里,“柚子”说:“几乎没有人能长期统治赛场,因为竞争太激烈了。”

好的消息接踵而至,在韩国电子竞技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全民运动,产业发展好,赛事举办多,明星选手的社会地位非常高,也因此韩国是全球电子竞技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在美国,已经有大学宣布为电子竞技选手提供体育奖学金,最多可为一位学生减免44万美元的费用。这对于学校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因为发展电子竞技的成本对比游泳和体操等场馆建设来说实在是太划算了,一个教室就够了,不需要挖池子或者搭杠子之类的。北美的电子竞技水平也越来越高。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已经宣布正式组建电子竞技国家队,这支17人队伍,在人数规模上排名第四,超过了很多传统项目。据消息称2016年里约奥运会或将加入英雄联盟和星际2项目。

这些消息对于“柚子”而言似乎已经有些遥远了,作为OMG的第一代队员,他的职业生命已经不长了,除了继续训练打好比赛,接下来,他还将担任俱乐部的新闻发言人,并计划推出自己的网络游戏节目,他还拿出时间学习专业表演,希望能够出演电子竞技题材的戏剧。在中国,大多数职业电竞选手退役之后的收入仍然不低,因为网络节目的存在,他们可以轻松获得数以百万计的年薪。“柚子”也有些无奈地透露,自己读大学的姐姐毕业后的工作一直不理想,他说:“她是二本,工作很难找,收入也不高,我有时还要帮帮她。”

他说:“比赛奖金,退役收入肯定比一般人要好一些,但毕竟只是极少人能成为顶级选手。如果我没有打出来,现在肯定也去读书上班了,没人能靠打游戏活着,长大了总要做其他事情。”在柚子看来,现在俱乐部给自己安排好了未来,还是很期待的,他说:“俱乐部正在越来越正规,我们做公益事业,展开梯队建设,一直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我觉得未来会更好。”

每一个人都会做出选择,而选择只对自己负责,有一些选择了科学研究,有一些人选择体育人生,还有一些人选择了商场拼杀,“柚子”选择了打游戏,虽然这条路不好走,但它是“柚子”自己的选择。他感谢了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洁]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