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每一次对爷爷的回忆,都刺痛着他的心


来源:凤凰网时尚

吴先生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两次向我投稿,写的都是他的爷爷。其中有许多事和许多细节,读来让我感动。

  

蓝莓讲述:对爷爷的回忆,刺痛着他的心

吴先生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两次向我投稿,写的都是他的爷爷。其中有许多事和许多细节,读来让我感动。

 
[本期关键词:爷爷]

     

 

做为副刊编辑,我总在编作者的稿件。在我的作者中,吴先生是个很特别的人,他不跟我见面,也不愿提供本人照片,但他却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两次向我投稿,写的都是他的爷爷。其中有许多事和许多细节,读来让我感动,并引起我心灵的共鸣。

他的父亲在他不懂事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带了他一段时间以后再婚了。母亲走时他才三、四岁,从此爷爷供他生活、上学。为了供他念大学,爷爷退休之后还在为工厂当更夫、看大门。在他满怀希望准备回报爷爷的时候——当时距他大学毕业只有半个月,爷爷却因病去世,给他留下了终生遗憾。此后,他心里便有了一道过不去的坎儿。  

 
有许多事,是爷爷去世后叔叔、姑姑讲给他的

父亲去世,母亲再婚,爷爷供养他生活、上学,直到大学即将毕业。爷爷给他的,不仅是生活上的资助,还有对社会的深层次理解。“子欲养而亲不待”,爷爷在七十多岁的时候还去打工供他上学,他感谢爷爷。随着时间的流逝,他逐渐长大懂事,在他结束了学生时代,明白了人间冷暖,想和爷爷好好谈谈的时候……他已经没有机会了,这让他在任何时候想起来都难过万分,后悔不已。

有好多事,是爷爷去世后叔叔、姑姑给他讲的,也有学校数学系的董老师告诉他的,包括爷爷打工挣钱是为了供他上大学的事。爷爷不让别人告诉他,是怕他心里总是当个事。

当父亲去世以后,母亲带了他一段时间再婚,这是很正常的,于情于理都挑不出她的毛病。当时他还小,不懂事,叔叔、姑姑们各家的经济情况都不是很好,住房也不宽敞,所以都不愿意让他去住。爷爷当时跟老叔家住在一起,房间小,没有他住的地方。没办法,爷爷就和其他叔叔、姑姑们研究了几次,终于定了下来:他在各家每住三个月轮换一次,爷爷负责他的全部生活费用。

爷爷在他特别小的时候——那时候他父亲还在,并不是特别会表达对孙子、孙女的喜爱。爷爷不像有的长辈那样,在过年、过节孩子一来时又亲又抱的,他感觉爷爷抱他的次数也不多。可是,在他爸爸去世以后,他没人抚养了,爷爷又一次承担起了一个“父亲”的责任,真的是完全出于亲情,根本没有想到回报。

姑姑告诉他,爷爷对他好,从没向外人表达过。爷爷从来没有对亲戚说过这样的话:“只要我在,就不会让孙子挨饿。”爷爷也没有这样的承诺:“只要我在,就一定供孙子上学。”正是因为爷爷从来没说过,所以他的心里更加遗憾。现在他知道了,爷爷之所以会这样默默地供养着他,是担心他知道了会有一种沉重感。

爷爷最怕他在外边受欺负,盼他回家过年

爷爷生怕他在外边受欺负,经常告诉他:“孩子,你一定不能让别人知道父亲去世、母亲不在身边的事。”

爷爷有一个动作,他一直记得很清楚。每次爷爷到叔叔、姑姑家看他或者送生活费的时候,总是端着他的脸颊,从头到脚地看半天。这个细节他记得很深,很想找机会问问爷爷:“你养儿女的时候也是这样吗?你在看着我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他现在后悔自己在爷爷活着的时候为什么没有问?和爷爷在一起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好好谈谈?但是现在他已经没有机会了。

他上大学的时候,平时的日子还好过,每天上课,和同学一起参加活动,业余时间又出去打工,一天、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唯一不好受的时候就是过年,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原来他上小学、中学期间,在叔叔、姑姑家住,他们总能给他安排出一个位置,准备一个纸箱,这就是他的空间了。虽然他的玩具和衣物少,但毕竟还有一小块空间。考上大学以后,他就搬出去了,住在学校的宿舍里,过年过节买了东西去各家看看,然后再回宿舍。这样,他在叔叔、姑姑家就没有自己的空间了。

上大二的时候,因为他所打工的酒店是一个中型酒店,有许多外地人或不愿意做年夜饭的人在酒店订了晚餐。他们一起打工的这班人有十来个人,现在可以称作团队,男生、女生都是长岭的,只有他一个人是长春的。他们一直都是在一起打工。他们的领班,大家都叫她琳琳姐。琳琳姐换酒店上班,大家也都跟着她一起走,互相之间可以有个照应。他们的工资都是琳琳姐和老板谈,如果老板克扣他们的工资或对他们中的一员有不公平的待遇,大家都一起辞职,这样他们就不怕老板了。琳琳姐对大家非常好,只要到了酒店发薪水的日子,工资马上就能到他们手里。

那天是大年三十的晚上,他不想回家。他们这班人准备初六再轮流回家,他也和他们在一起忙活。到了晚上9点多钟,琳琳姐看他还在酒店——她知道他家在长春,不是外地的,就问他:“我们都是长岭的,你家是本市的,为什么不回去?”他说:“不想回去。”她继续问他:“你和家里闹矛盾了?”他说:“没有。”她说:“今天晚上人手够用,你买点东西回家吧,初一下午两点来就行,有事我给你打传呼。”他装成像有些人那样流里流气的样子,在大厅的电视机前背着手晃来晃去,极力掩盖着内心的自卑和酸楚。他说:“这里不是挺好的吗?又能唱歌,又能跳舞,多热闹啊!”琳琳姐马上说:“平时可以,今天是大年三十,你得回家去。”他说:“我就不回去。”这时,他看到琳琳姐一脸严肃,她口气生硬地对他说:“你现在就给你爷爷打电话,然后回去!”

她一边说,一边把他拽到吧台的电话机旁,拿出电话本,翻了翻,找到了爷爷家的电话,问他:“这是你爷爷家的电话吧?”他惊奇地看着她。她说:“你在酒店打工,你爷爷生怕你被人欺负,经常往这里打电话问你的情况,还把自己的电话留下来。”

他心里一阵隐约地难过,开始拨爷爷的电话。刚拨过去,电话那边马上就接通了,好像连第一声电话铃声都没结束。电话的另一端是爷爷的声音,他感觉爷爷似乎一直在电话旁边等着。这时候,他原来准备说:“给大家拜年,今天酒店活儿比较多,我一会儿就回去。”可这些准备好的话全都说不出来了,他只说了两个字:“爷爷。”

好一阵子,爷爷那边也没有说话,他仿佛能看到爷爷握着听筒的样子。从电话里能听到那边电视机里播放着春节联欢晚会,可能是叔叔和姑姑们都在那儿。又隔了一会儿,那边电视机的声音变小了。爷爷说:“好。”

他拿着电话,眼里含着泪,但控制着没有流出来。他终于又对爷爷说了一句话:“爷爷,我明天上午就回去。”爷爷说:“好!早点回来吃饺子。”他心里又是一阵不好受,别人谁也体会不到他这时候的心情,只有爷爷最理解他。他在酒店打工,最不缺的就是吃,看着他春节回来吃家里的饺子,爷爷心里才高兴。

其实,如果当时电话像往常一样响了几声,或者是别人接了再转给爷爷,他可能会高兴地和爷爷他们问候一下,毕竟过年了。但是那天他准备好的话却说不出来了。琳琳姐在旁边看到了,冲他点了点头,说:“好了,什么时候回去你自己定,给你爷爷买点他喜欢吃的东西……”她没有继续往下说。

后来,他每年过年都在家过,一般到腊月二十八九就回家了,因为他知道爷爷想要看到他。

他和母亲的那次见面,是爷爷精心安排的

他上大三的时候,他母亲曾来学校见过他一面。后来他从数学系董老师那里知道,他和母亲的那次见面,是爷爷、姑姑和董老师精心安排的。为了这次见面,爷爷和姑姑到他母亲单位去了两次,爷爷和董老师又去了一次,最后终于说服了母亲和他见面。

那时他经常和董老师一起做课题,和董老师非常熟悉。董老师后来告诉他:“我和你爷爷到你母亲单位,他说了好多动员的话——‘现在孩子也大了,上了大学,很懂事……我主要是想让孩子有个家。孩子挺可怜的,你是他妈,他过年过节到你那儿看看,心里也算有个安慰。别的什么也不用你了,孩子大学学费都够用了,你去看看孩子吧!’”

他和母亲终于在学校数学系教研室见面了,然而结果是大家没想到的。他只记得自己在三四岁的时候见过母亲,她再婚之后就没见过面,坐在她对面已经非常陌生了。爷爷、姑姑和董老师希望他们母子单独在一起好好谈谈,就在门外等着。母亲和他谈了很多她再婚以后的事:没有再生孩子,吃了很多苦,又谈到她可以承担他大学期间一半的学费,要他将来赡养她。

回忆起来,爷爷供他上学、生活,都没有向亲戚说过,而后还不让别人跟他说,包括爷爷都七十多岁了,还在当更夫,给工厂打工,挣钱给他上学用……爷爷在为他做这一切的时候,根本就没想到他今后会如何报答他。那天,听着母亲都说完了,他答应赡养她,但不要她的钱,然后他慢慢地从教研室里走了出来。

那天,董老师安排其他老师都到别处去了。他刚出门的时候,董老师正在门口吸着烟,看到他一个人出来,他把刚点着的烟按在窗台上,想拦住他问问是怎么回事。这时,在走廊里的爷爷冲他摆了摆手,董老师往屋里看了看,然后让他走了。当时,他的脑海中一片空白。

有爷爷的支撑,什么委屈他都挺过来了            

没有父亲的孩子,在这个社会上生存是很艰难的,母亲不在身边就更难了。爷爷总是默默地关心他,以自己渐渐衰老的身躯,为孙子支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他在酒店打工的时候,当时只有领班琳琳姐知道他在上大学,他和她说别告诉其他人。有时晚上缺人手,她就给他打传呼。当时没有手机,传呼非常普遍,他下了晚自习就到酒店去。有一次,包房里的一个男顾客因为菜上得慢了,开始骂骂咧咧的。这个包房是他负责传菜,他再三向顾客解释,因为当时是在晚饭时间,过油的菜点得特别多,菜也上得慢。可是任凭他怎么解释和请求原谅也无济于事,那顾客骂得越来越凶了,他也是压着火。这时服务员们都过来了,经理和领班也过来了,向顾客道歉,然后把他拉到大厅里。而包房里的顾客还在骂,他在大厅里收拾餐具的时候听不下去了,放下东西就想过去。几个服务员看见了,一齐抓住他,有的拽衣服,有的抓胳膊,把他推进另一个包房里。他瞪着眼喘着气,一副跃跃欲试的架势。领班琳琳姐也过来了,她说:“你今天回去吧!”他心里委屈,说:“哪有点了菜,马上就上来的?”他边说边脱酒店工作装,想要跟那个顾客背水一战。这时,琳琳姐对他说:“你就不想想,你爷爷供你念书,你在外边为这点小事还打仗,对得起爷爷吗?”听到这里,他心里一阵不好受,脱下的衣服又穿上。

他还能说什么呢?爷爷为了供他上学,所做的事太多了,他这点委屈算什么?这一次虽然他没有和顾客顶一句嘴,但他毕竟有不礼貌的表现,还是琳琳姐和餐厅部经理以及酒店副总说了很多好话,他才留了下来,只是被扣了50元的工资。

大学毕业前夕,爷爷永远离开了他                   

他最难过的是,在距离他大学毕业还有半个月的时候,爷爷因病去世了,连他用第一个月工资给爷爷买东西的机会都没有了。他那种心痛的感觉,真是揪心扯肺,难以形容。

在他即将离开学校的时候,最了解他的董老师找他谈过几次话。在他大学三年级的时候,董老师非常希望他能报考他们数学系的研究生,可他当时说不想考了,只想早点上班,早点挣钱,董老师听了还批评过他,不过现在能理解他了,只是感觉非常可惜。董老师又送给他一些数学方面的书,都是旧版的,现在书店买不到了,希望他在数学方面别荒废了。他感到董老师是在安慰他,怕他因为爷爷去世过分伤心。他给董老师鞠了个躬。

离开了学校,他上班了,后来结婚,有了个儿子,过着平淡的生活。回想起来,爷爷都七十多岁的年纪了,还打工供养他生活、上学,他当时虽然很苦,但在他最艰难、最不好过的时候,有爷爷的“父爱”支撑着,他还是个幸福的孩子。他现在感到最难过的就是在他满心期望要为爷爷做一些事的时候,爷爷走了,什么也不需要了,这个坎儿他心里一直都过不去。他也告诉自己不能把这种难过在心中停留的时间太长了,要往长远看,要把这样一份亲情融入到生活中去——学会珍惜,学会宽容,学会说爱。

现在有时候下班后,他在厨房里和妻子做饭,听到儿子喊他,要他检查作业,或者看到儿子在灯下写作业、查字典,他心中真的感到无限满足;想起当时爷爷用手抚着他的脸的,爷爷可能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有一天,他们一家三口去给孩子买军训物品,妻子和孩子在前边走,他跟在后边。看到孩子的个头快要赶上他妈妈高了,他不知不觉地笑了。妻子问他笑什么,他停了一下,说:“他很幸福。”

他感谢爷爷。从小到大,他和爷爷在一起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爷爷所给予他的太多了。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标签:爷爷 亲情 感恩 幸福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