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仔文化是一种情怀——专访“叶十二郎”牛仔文化店创始人


来源:凤凰网时尚

2015年,一个叫叶十二的男人在中国北京二环里文化氛围浓郁的美术馆后街,开了一家叫“叶十二郎”的美国西部牛仔文化店。 牛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美国西进运动,他们原是北美大

2015年,一个叫叶十二的男人在中国北京二环里文化氛围浓郁的美术馆后街,开了一家叫“叶十二郎”的美国西部牛仔文化店。

牛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美国西进运动,他们原是北美大陆西部广阔草原上的自由奔放的游牧人,是美国西部开发的生力军。刚毅、神勇、自由、粗狂的牛仔形象是美国文化的象征之一,他们在西部电影的广袤天地里驰骋,在西部文学作品里与邪恶斗争,在西部音乐的醉人旋律里深情款款,他们代表着美国西部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的牛仔文化,风靡了整个世界。如果说,每一个男人都有一个行侠仗义、快意恩仇的英雄梦,那么叶十二就把这个梦,从美国西部的广袤旷野搬到了中国北京二环里文化氛围浓郁的美术馆后街。2010年,这个在旅游行业从业20余年,走遍大半个世界的汉子,在美国西部由朋友介绍第一次走进一家真正的牛仔文化店之后彻底被迷住了,他的那个英雄梦再也按耐不住。2011年到2012间,他数次往返北京与美国,走遍了美国西部大大小小的牛仔商店,参加了世界上最大的牛仔文化活动livestock show and rodeo(简称Rodeo秀),更探访了美国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牛仔产品制造商。凭借着中国人的诚恳、谦虚,几经周折,叶十二拿到了卢凯斯、托尼拉玛、卡洛、落基山、牧马人等一流牛仔品牌的中国独家代理权,而在这之前,而在这之前,这些品牌从未进入过中国乃至亚洲市场。

“叶十二郎”牛仔店外景

美国牛仔文化涉及的范围其实很广,而其中最具有特色的莫过于西部牛仔的外在形象:牛仔衬衣、牛仔裤还有牛仔靴。牛仔服饰最起初的设计制作标准主要是依据实用层面的考虑,由于牛仔们的劳作十分繁重,常年在马背奔忙,因此他们所穿戴的衣物必须耐磨耐脏,这就对衣料品质有很高要求,也十分考验制作技艺的结实耐用程度。除此以外,还要考虑对他们暴露在外的皮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手套、围巾在牛仔服饰中占有重要位置。在牛仔文化发展的过程中,满足了这些实用层面的需求以后,美观也成为牛仔衣着的重要诉求。在西部,一双牛仔靴的工艺水平和花样纹饰是一位牛仔审美品位以及财富地位的直接显现。想象一位风流倜傥的年轻牛仔走进酒吧,“不经意”露出裤脚边上牛仔靴的经典花纹,绝对能得到酒吧里独具慧眼的牛仔姑娘们另眼相看。随着美国西部大开发退出历史舞台,纯粹意义上的西部牛仔已逐渐消失,但是牛仔文化却并没有消失,它作为美国精神的一个缩影被完好地保存在了西部的土地上,浸入了西部人的骨血中。而得益于牛仔制品一开始就对品质的超高要求,牛仔服饰逐渐脱离了粗野耐脏的实用路线,而成为经典、传承、时尚、品质的代名词。

“叶十二郎”牛仔店内景

在牛仔服饰中,最有特色的就是牛仔脚上那一双拉风的牛仔靴。牛仔靴的设计特点是高跟、圆或者尖的鞋头、11英寸到13英寸的高筒及没有鞋带。牛仔靴传统上是牛皮制,但也有采用其他动物的皮革制作,如鳄鱼、蛇、鸵鸟、蜥蜴等。光滑的皮鞋底原本是为了能令穿著者轻易将足部嵌入西部式马鞍的马镫或方便下马时从其滑出.V形的靴筒顶裁剪是牛仔靴外形上的一个特色。起初的牛仔靴是没有花纹的,随着对美观的诉求提高,制靴匠开始在靴筒上添加不同花纹的刺绣缝纫,而花纹的悦目度现在已经成为了决定一双牛仔靴价值的重要指标。到了近年,牛仔靴的制造物料、设计及用色都已经非常多样化了。美国的牛仔制品商集中在德克萨斯州,这自然是因为德州是牛仔的故乡。其中许多手工制牛仔靴工场于19世纪就开始经营,他们各自拥有自建的专利鞋楦,在业内被视为商业机密而受到高度保护。

据叶十二介绍,目前,“叶十二郎”独家代理的牛仔靴品牌包括卢凯斯、托尼拉玛、卡洛。对于牛仔靴的爱好者来说,这三个名字就是cowboy boot的代名词。其中卢凯斯创始于1883年,是拥有百年历史的高端靴品品牌。以制造优质皮靴闻名的卢凯斯曾为德克萨斯州的军队提供军靴,美国多位总统都是这个品牌的拥趸,好莱坞永远的男神格利高里•派克(Gregory Peck)也是其忠实粉丝。近来,卢凯斯以鳄鱼皮、蟒皮为原料,推出一系列潮感十足的高跟鞋、凉鞋和浅口单鞋,连时尚缪斯凯特•莫斯(Kate Moss)也难挡其魅力。可以说,卢凯斯就是牛仔靴的王者。而托尼拉玛是“叶十二郎”主推的另一个传奇品牌,从1911年诞生亦始就是一家专门为牛仔们制造西部靴和牛仔靴的企业,它的每双鞋都经过多达100道严格生产工序。卡洛则是牛仔靴工厂中的后起之秀,近年来以女士牛仔靴系列受到市场的追捧。“叶十二郎”店里的每一双靴子从皮革的精挑细选、剪裁、钉制、编织上色等,直到最终靴子的完成,其间的每一个流程都由最精巧的鞋匠手工完成,一双靴子需要鞋匠经过上百个步骤,数个星期的平均生产时间,才能最终制成。可以说,每一双手工牛仔靴都是有血统有传承的工艺精品,它带着全手工的匠人温度,是品位和身份的绝佳体现。

牛仔靴单品

牛仔衬衫品牌落基山是西部衬衫的革新者,纤细而凸现身材,但是和传统衬衫一样舒适。那部斩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和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断背山》,其中主人公所穿着的所有衬衫,全部都来自落基山。如果说落基山是牛仔衬衣中的潮流新秀,那么来自美国西部的另一个牛仔衬衣厂牌斯塔布斯就是老牌贵族,自品牌创始起,斯塔布斯的每一款衬衣只制作100件在当地销售,即使品牌扩张后在美国其他城市开设专柜,斯塔布斯依旧坚持衬衣在每个城市限量限款销售。作为斯塔布斯的第一个海外品牌代理,“叶十二郎”店出售的每一件斯塔布斯牛仔衬衣也必须遵循其限量限款的传统。斯塔布斯那迷人的可拆卸纽扣条设计是它家独一无二的品位标签。

牛仔衬衣和牛仔帽

提到牧马人牛仔裤,必须强调的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西部牛仔裤,与当下大多休闲牛仔品牌推出的牛仔裤,从牛仔布的选择,裤型的设计,裤兜的形状,以及裤身上的刺绣铆钉工艺,都具有很大区别。西部牛仔裤独特细腻的纹理、天然染料的色落对比、清晰有型的裤线、手工刺绣的装饰,都与流行于大街小巷的休闲牛仔裤相去甚远。可以说,一条漂亮的西部牛仔裤从品质到设计都不逊于一条高品质的西服裤,而且更加舒适实用。

牛仔裤

在“叶十二郎”牛仔店里,不得不提到的还有传奇牛仔帽厂牌Chailie 1 Horse。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纯手工牛仔帽制造商,以稀有名贵的材质,造型独特的帽圈装饰闻名,产量极小。店里有一顶出自Chailie 1 Horse的黑色牛仔帽单品,帽上以野生蟒蛇皮和短尾鳄鱼皮层层错落手工缝制,其上再饰以北美特有珍稀鸟禽翎羽,配上手工敲成的银饰牌,野性又不失大气,市面上难得一见。

其他手工牛皮包具、限量西部真皮腰带、帽圈、帽绳、靴袜、手套、围巾等,关于牛仔的一切,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所有的产品都是从美国最顶级的牛仔制品品牌亲自甄选回来。每一件都是牛仔精神的承载,都是百年匠心的坚守。正如叶十二所说,喜欢牛仔的人都是这个城市旷野的骑士,都市丛林的探险者,以桀骜不驯的心灵和勇敢坚韧的独立意志追求灵魂的自由与旷达。

手工牛仔包具

Q&A专访叶十二(Q:百纳;A:叶十二)

1.Q:您去过西部很多次,您如何看待西部牛仔文化和牛仔精神?

叶:咱们大多数人对西部牛仔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影视作品或者文学作品里,觉得他们是粗犷、英勇、打打杀杀的那么一种英雄形象,这与现实中的牛仔形象其实相差甚远。我认为,西部牛仔的精神其实是在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在生活劳作的磨练下,所形成的一种积极乐观、勤劳勇敢、正义无畏的精神。

2.Q:您认为牛仔服饰的魅力在哪里?

叶:牛仔服饰在制造初期都是为了耐穿耐磨设计的,所以品质非常好。在后来的发展中,这种传统被很好地保存了下来。许多牛仔制品都是纯手工制作,很多工场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有着技艺和精神的传承。品牌的拥有者不太在意品牌要扩张到多大,要赚很多钱,他们最在乎的是品牌的荣誉和口碑。每一件产品都必须达到品质要求。比如说牛仔靴,那些传奇的百年品牌,连靴子上的花纹都是品牌特有的,看一眼纹样就知道是哪家的靴子。这里面有着家族的信誉。我去那些工厂参观,制靴工人会非常骄傲地向我们展示他娴熟的技艺和行云流水的劳作过程,他们是真的在乎这个东西。

3.Q:您一直强调“叶十二郎”是一件牛仔文化店,而不仅仅是牛仔店,区别在哪里?

叶:我想,每一个喜欢牛仔制品的人,肯定不只是喜欢东西本身,当然,产品本身品质非常好,非常精美,也很有风格,但是,为什么是牛仔?这个跟牛仔独特的历史文化、精神特质肯定是分不开的。那是一种情怀,一种英雄主义的热血情怀。我们虽然身处都市当中,被喧嚣琐碎的生活所包围,但是这并不能妨碍我们对自由的向往,对潇洒的憧憬,牛仔文化就是对这种向往和憧憬的一种承载吧。就像我们的Slogen:My own freedom My own spirit.

4.Q:您个人最喜欢哪个品牌,或者哪个单品?

叶:店里每一件商品我都喜欢!(哈哈)因为每一个品牌每一件产品都是我亲自从美国精挑细选回来的。在北京,在全国,在亚洲它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我自己是个喜欢收藏的人,也是个喜欢自己动手的人,所以对手工制品有着强烈的情节。店里的产品绝大部分都是全手工生产的,质感和品质,绝对不是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标准化产品可比的。大家来店里亲身感受一下就能体会到。

5.Q:您对“叶十二郎”牛仔文化店的期望是怎么样的?

叶:我的想法从萌芽开始就很简单,也很明确,那就是:要做中国最值得信赖和尊敬的美国西部牛仔产品文化经营者。

“叶十二郎”牛仔文化店

“叶十二郎”牛仔文化店开业活动:

大趴时间:2015年3月21日15:00—18:0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后街77号77文创园4号楼首层

路线:地铁5号线东四站E口出,步行1200米至77文创园。

驾车GPS定位“内蒙古宾馆”同侧向南50米。

垂询电话:010-66056799

[责任编辑:侯春阳]

标签:叶十二郎 牛仔文化店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