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旬夫妻2岁结婚相伴93年


来源:广州日报

导语:2岁时,高娣以童养媳身份被“迎娶”到潘天赐家,14岁时,她与潘天赐正式成婚,81个春秋过去了,而今两位都年已近百,白发苍苍,但是他们仍恩爱有加。谈起爱情“保鲜

导语:2岁时,高娣以童养媳身份被“迎娶”到潘天赐家,14岁时,她与潘天赐正式成婚,81个春秋过去了,而今两位都年已近百,白发苍苍,但是他们仍恩爱有加。谈起爱情“保鲜”的秘诀,花甲之年的女儿说,她平时从未看见父母吵过架斗过嘴……

潘天赐和妻子高娣

2015年5月,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政府和仙塘村委会在该村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婚庆仪式,当地数百村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为这对年近百岁的老夫妻81年的跨世纪婚姻道贺。

两位老人一起生活了93个春秋

据潘天赐现年67岁的儿子潘耀星介绍,他的父亲潘天赐、母亲高娣分别出生于1919年和1920年,今年分别已有96周岁和95周岁了。潘耀星说,母亲在2周岁时,以童养媳身份被“迎娶”进入潘家生活,2位老人迄今已在一起生活了将近93个春秋。潘天赐15周岁时(1934年)和高娣举办了婚礼,而今两人已牵手走过了81个年头。

记者在婚庆现场看到,潘天锡与高娣两位老寿星虽然都拄着拐杖,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潘天赐60岁的女儿潘桂英说,父亲读过私塾,母亲不识字。1979年父亲退休后,一直与母亲住在村里。夫妻两人常常携手一起到村里闲逛转悠。潘桂英称,父母亲作息很有规律,晚上10时准时睡觉,早上7时准时起床,两人中午还偶尔小睡一会。

两位老人旧日合影

 百岁老人恩爱有加教育后辈和睦相处

潘桂英说,父母一共生有3个孩子,大姐7岁时因病夭折,她和哥哥现在已快步入古稀之年。潘桂英称,她的父母一生恩爱有加,平时从未看见他俩吵过架斗过嘴,经常教育后辈要和睦相处,不贪不占。潘天赐而今四代同堂,膝下共有儿孙15人。

当地村民称,潘天赐与高娣夫妻相濡以沫,一生相敬如宾,平易近人,烟酒不沾,两人每天都喜爱吃点鸡肉、猪肉或牛肉以及一碟炒青菜,但从不挑食,两位老人乐观面对生活,是他们共同的长寿之道。

当地村民称,潘天赐老人在当地一直很有声望,曾是潘氏宗亲的“掌门人”,他是现任潘氏宗祠委员会会长,曾主持过潘氏族谱的编纂和宗祠的修建工作。

家人环绕共享天伦

妻子骨折91岁丈夫悉心照顾

谈起两人的感情,潘天赐回忆了5年前冬季的一件事情。当时,妻子外出时摔了一跤,造成腿骨骨折,他一直在医院陪护细心照料,直至妻子骨折愈合和康复出院为止。“你们不要过于操心,照料高娣有我顶着”,潘天赐深知儿女及孙辈工作繁忙。女儿潘桂英说,父亲一人独自在医院承担起母亲的生活起居,非常让人佩服。

结婚80周年的婚姻往往被称为橡树婚。村民称,按照结婚81年计算,潘天赐和高娣两人的婚姻应该是橡树婚。

据网络统计,目前,全球仅有7对橡树婚记录,也就是说,潘天赐和高娣的婚姻,在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

两位老人接受祝福

[责任编辑:王真]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