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性头像百年来首次登上美钞:从钞票看性别平等


来源:荷兰在线

导语: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近日宣布,将于2020年发行的新版10美元纸币确定会印上一位女性的头像。他表示,这位女性将会是谁目前尚未确定,但她应当“为美国民主做过贡献,并能代表美国民主价值

导语: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近日宣布,将于2020年发行的新版10美元纸币确定会印上一位女性的头像。他表示,这位女性将会是谁目前尚未确定,但她应当“为美国民主做过贡献,并能代表美国民主价值观”。据悉,美国财政部将在网上发起讨论,就女性形象的人选征求意见。卢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确定最终人选。

现在流通的10美元钞票,头像是美国首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

女性头像将登上美钞啦,这是近一百多年来的头一次!现在流通的美元上印着开国元勋和历任总统,全部都是白人男性。印第安女杰波卡洪塔斯是第一个出现在美国货币上的女性,那还是1865年,美国首位“第一夫人”玛莎-华盛顿和民权运动领袖苏珊-安东尼的头像也曾出现在硬币上。

2020年恰逢美国女性获得选举权的百年纪念,美国国内舆论也基本对这一变化持欢迎态度,将其看做是社会进步。

任何的进步都不会从天而降,这次也不例外。它与女性的争取分不开关系。2014年夏天,一位9岁的美国小女孩给奥巴马总统写信问了一个问题:“亲爱的总统先生,为什么美元上没有女性?”在之后的一次公开活动上,奥巴马发言提及了这位小女孩的信,还说他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在被报道后,钞票的性别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

网友用PS的方式响应“女人要上20美元”运动

一个名为“女人要上20美元”(Women on 20s)的运动应运而生。人们希望用废奴运动领袖哈莉特-塔布曼代替第11任总统杰克逊,他因屠杀印第安人和蓄奴而颇受争议。

“女人要上20美元”的执行主任苏珊·斯通说,“美国需要向世界展示我们也认可和珍视女性的贡献。我们的钞票能说明我们自己和社会的形象。所以,如果我们真的是性别平等、多元和包容的,那就该付诸行动。”

不过呢,雅各布-卢也表示,现行10美元上的美国首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不会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他以某种方法在钞票上继续保留。难怪有网友讽刺说:“女人们要求20美元,然后得到了10美元,而且还得和一个男人共享。说好的半边天呢?”

虽然有网友对此表示失望,但类似运动在加拿大、英国等国家陆续发起。为什么钞票上印谁的头像这么重要?如雅各布-卢所说,纸币上的头像以及它所描绘的符号,是纪念过去、传递价值观的方式。

“当我们打开钱包,看到那四个男总理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脸,暗藏的意思就是:加拿大女人是不值得被纪念和铭记的。”加拿大历史学家莫纳-福斯特认为。“如果女人和男人是平等的,那她们就应该平等地被呈现在钞票上。”

纸币上的头像折射出“男女平等”等重要社会议题,事实上不少国家的货币上都印有女性头像,下面就一起来看一看:  

德国100马克头像是女钢琴家克拉拉·舒曼

以色列10新谢克尔,印有以色列第一位女总理梅厄夫人

50澳元反面,头像是澳洲最早女议员、妇女和儿童权利倡导者埃迪丝·科恩

阿根廷100比索贝隆夫人头像

[责任编辑:孙黎]

标签:钞票 头像 男女平等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