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裔设计师GALO的时尚设计空间


来源:新华网

GALO是一名瑞典华裔时尚设计师,他进入公众视野是作为中国钢琴家郎朗的服装设计师,郎朗多年来在世界重大场合的演出礼服均出自他手。事实上,此前他一直为欧美王室和政要人物的夫人、商界人士和演艺巨星等设计服

GALO是一名瑞典华裔时尚设计师,他进入公众视野是作为中国钢琴家郎朗的服装设计师,郎朗多年来在世界重大场合的演出礼服均出自他手。事实上,此前他一直为欧美王室和政要人物的夫人、商界人士和演艺巨星等设计服装、配饰、舞台造型及国礼和LOGO,莱昂内尔·里奇、惠特尼·休斯顿以及多明戈等国际巨星都曾为他的设计赞叹不已。但低调的GALO不喜欢谈论这些名人客户,从癌症死亡线上多次逃离后的他,开始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研究东西方文化如何在时尚设计领域里融合,“不论漂泊多久,我的根终归在中国。”

为莫言设计的作品

GALO特殊的成长环境赋予了他对东西方文化独特的观察和理解,一方面他得益于欧美流行时尚的滋养,另一方面由于华人家庭特殊的文化情结,他从小也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这种看似矛盾的教育方式对其日后的设计风格形成了巨大影响,也让GALO成为了一个时尚界的“奇才、怪才和另类”:他基本不看时尚杂志,很少看时装秀,没有博客,没有微信,而是喜欢读文学、历史、哲学和心理学书籍及研究易经;他有很多名人客户,但他更愿意谈论如何传承中国的传统工艺;他对合同的规范性要求很高,但也经常赠送客户合同上没有规定的鞋子、包或配饰,他说这是为了服装的完整性。

为莫言设计的作品

凡此种种,让GALO身上有一种矛盾带来的气质,当他身处癌症晚期,医生宣判他的生命不超过3个月时,这种矛盾性再次爆发,他的决定不是退休静养,而是抓紧一切时间继续完成作品。他的忘年交中国著名文物鉴定家、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杨新这样评价:“他在生病时留恋和痛惜生命,但在为艺术和社会服务时,又不惜生命,忘掉自我。”也许这是对他最恰当的评语。

作品就是设计师的代言人

为多明戈设计的墨镜

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挪威领取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在这次颁奖典礼上,欧美各大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国钢琴家郎朗应邀进行演出,他穿了一身装饰有绿色和平鸽图案的白色演出礼服,引起了媒体的好奇,当记者打听到这身礼服的设计师是GALO,而GALO又居住在邻国瑞典时,很多媒体希望能采访到他,甚至找到了他的家门口。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他关上了自家的大门。“因为设计师的思想都体现在作品中。作品已用无声的语言表达了设计师的心声。”GALO说这就是为何他拒绝采访的原因。

为用景德镇瓷器设计的茶几

在为每一位顾客设计前,GALO都要认真搜集和研究资料,针对不同的国家、文化环境以及演奏场合进行设计。GALO说:“我对服装是具有完美主义情结的,不论是为太阳村孤儿院的孩子们设计迎宾礼服,还是为美国情歌天王莱昂内尔·里奇设计,我都会尽量追求完美。我设计的每一件衣服,都会给它起名字,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责任编辑:林丽]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