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谣言:有洁癖的人易得疾病?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有一种流言在坊间广泛流传,说有洁癖的人比普通人抵抗力和免疫力低,更容易患病。真的吗? 有洁癖的人比普通人抵抗力和免疫力低? 一、网友评论: 1、网友:达人 34岁 教师 有洁癖的人会更讲卫生,

导语:有一种流言在坊间广泛流传,说有洁癖的人比普通人抵抗力和免疫力低,更容易患病。真的吗?

有洁癖的人比普通人抵抗力和免疫力低?

一、网友评论:

1、网友:达人 34岁 教师

有洁癖的人会更讲卫生,才不会得什么疾病呢!

这是谬论!难道不讲卫生得人不得病,讲卫生的人就应该得病吗?我就是个有洁癖的人,不管是教室还是家里,我都会和大家一起打扫的干干净净,这样心里才叫舒坦呢!

2、 网友:甜美曲奇 45岁 作曲家

有洁癖的人太爱干净,不仅心里变态身体免疫力也会低下。

做人最重要的就是随意开心嘛。有洁癖的人太爱干净导致对抗细菌能力不强,若是到了正航的环境或者脏乱的环境后马上就会得病,不仅心理变态身体也会更差。

这种传言是对被成为“卫生假说”的医学理论的一种误读

二、 专家解答:

1、 这种传言是对被称为“卫生假说”的医学理论的一种误读。

“卫生假说”

近几十年来,在西方发达国家,过敏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率显著升高。比如,研究显示,1964年~1990年间苏格兰和澳大利亚儿童哮喘患病率分别增加56%和59%;而1980年~2003年间美国儿童哮喘患病率增加了38%。其他常见的自身免疫疾病,象炎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罗恩氏病、1型糖尿病和多发性硬化症等也显著增加。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这些免疫介导的疾病的发病不外乎遗传倾向、免疫失调和环境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的结果。短期内遗传基础不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因此人们将研究重点放在了环境因素上。研究发现工业化国家卫生和医疗条件的改善减少了生命早期婴幼儿和儿童暴露于某些感染性微生物和寄生虫的机会,而这些微生物和寄生虫可以通过分泌某些物质作用于人体免疫系统形成人体对它们的免疫耐受,与人体实现“和谐共处、共生共存”。生命早期减少这些微生物和寄生虫的感染,将导致免疫耐受建立的缺陷,因而增加开发过敏性和自体免疫疾病的机会——这就是“卫生假说”(“Hygiene Hypothesis”,HH)。

HH最早由斯特拉坎在1989年提出。通过对超过17000名出生于1958年儿童23年的队列研究,他观察到家庭中兄弟姐妹数量与花粉症的发病率呈反比关系,尤其是家中有哥哥姐姐的儿童更容易获得保护。他得出结论认为,生命早期一定“暴露窗口”年龄接触到由其他成员带来的微生物的感染有助于过敏性疾病的预防。

一石激起千层浪,斯特拉坎的卫生假说引发人们广泛的研究兴趣。随后广泛的临床试验和动物实验研究证据为这种假说提供了支持,也逐渐被人们所接受。

今年一月份发表的一项由斯特拉坎领衔的、涉及52个国家超过50万儿童的广泛的国际研究进一步证实,开发花粉症或湿疹风险与兄弟姐妹总数之间的负相关关系,而且这种关联是在较富裕的国家更明显。

另一方面,研究发现家养宠物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也有保护作用。最近的一项包括36份研究的荟萃分析报道,接触宠物,特别是狗,降低婴儿或儿童特应性皮炎的发生风险。

在非洲、南美洲和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发现,寄生虫感染,特别是肠道蠕虫的感染与过敏性疾病患病率成反比关系。相反,抗寄生虫治疗可以导致过敏性疾病的增加。事实上,早在1968年,格林伍德就观察到尼日利亚人中自身免疫性疾病非常罕见,并认为多种寄生虫感染有助于免疫调节抑制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展。

更多的研究还发现,生命早期感染微生物和寄生虫有助于减少诸如炎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罗恩氏病、1型糖尿病和多发性硬化症等慢性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率。

特别是肠道寄生虫感染的免疫调节作用获得较为深入的研究,并开展广泛的寄生虫疗法的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研究,有的试验已经进入临床二期阶段。

[责任编辑:赵晶]

标签:洁癖 容易 疾病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