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句话最容易伤孩子自尊(图)


来源:生命时报

孩子的自尊很强,父母可能无意中的一句话就会伤了他们的心。孩子次次满心期待,却总被冷落在一边,会逐渐觉得爸爸妈妈说话不算数,失去信任感。场景5:爸爸妈妈要带小雅去串门,临走前一个劲叮咛:“到了别人家,你一定要老老实实地坐着,别乱跑。

孩子的自尊很强,父母可能无意中的一句话就会伤了他们的心。著名发展心理学家皮亚杰曾说过:“请记住,孩子的名字永远叫‘小孩’”。因此,家长要用适合孩子的话语去面对他们。

6句话最容易伤孩子自尊(华盖/供图)

“我早就说”。场景1:毛毛开心地拿着满分成绩单给妈妈看。妈妈却说:“我早就说你能考100分,过去考不好就是不努力。”解析:“我早就说”这句话带有对比、翻旧账的意思,孩子不仅感受不到被赞扬的愉悦,还有被批评的挫折。因此,和孩子说话要懂得“刹车”,做对了给予鼓励即可,切勿出现这样翻旧账的话语。“我早就说”还会出现在孩子不听告诫的时候,此时说这句话,有得意、炫耀的感觉,大人听了都不高兴,何况孩子。父母应该认真地帮孩子分析,为什么家长事先就能预期到失败。

“不行、不可以”。场景2:洋洋妈妈总爱说“不行”、“不可以”,比如洋洋放学回家开电视,妈妈就会粗暴地关掉电视,说“不可以看电视”;洋洋想吃糖,妈妈也板着脸教训说“不行”。解析:中国家长主观认定不好的事,往往会武断地禁止孩子去做,却不告诉孩子原因。孩子很迷茫,不知为何不可以,长大后不知道变通,行为模式僵化,甚至可能发展出对立型人格。因此,家长说“不可以”前,应说明为什么“不可以”;也可通过协商的语气来告诉孩子:“不是不可以吃糖,但糖吃多了要看牙医。你今天已经吃了一块糖,明天再吃好不好?”

“等一下”。场景3:特特从幼儿园回来,总想跟爸爸分享一些新鲜事,但爸爸总是对着电脑忙,心不在焉地说:“爸爸正在忙,你等一下。”解析:大人总是很忙,和孩子说过“等一下”后往往就没了下文。孩子次次满心期待,却总被冷落在一边,会逐渐觉得爸爸妈妈说话不算数,失去信任感。建议家长在忙碌时采用反应式倾听,即先理解地重复孩子的话语,然后诚恳地表明自己在忙。比如说:“爸爸特别想听宝宝讲在幼儿园发生的趣事,但爸爸正在忙,等一下再听你说好吗?”这样能让孩子感觉被尊重。记住,忙完后一定要兑现许诺孩子的事情。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的名字 家长 我早就说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