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句话最容易伤孩子自尊(图)


来源:生命时报

孩子的自尊很强,父母可能无意中的一句话就会伤了他们的心。孩子次次满心期待,却总被冷落在一边,会逐渐觉得爸爸妈妈说话不算数,失去信任感。场景5:爸爸妈妈要带小雅去串门,临走前一个劲叮咛:“到了别人家,你一定要老老实实地坐着,别乱跑。

“你看你!”场景4:东东帮家里收拾卫生,拖把上的脏水却甩到墙上了。妈妈气得大吼:“你看你!叫你别添乱!”解析:两三岁正是自尊心开始萌芽的时候,正面经验的累积才能建立自尊,而随便批评、嘲讽、指责会让孩子只感受到家长愤怒和生气,却不知道错在哪儿,容易造成自我价值贬低。因此,父母在表达不满情绪时,可以换个说法。比如提醒孩子:“你帮妈妈拖地真是太棒了,但要小心,不要用力甩。”然后教孩子如何正确拿拖把。

“你一定要”。场景5:爸爸妈妈要带小雅去串门,临走前一个劲叮咛:“到了别人家,你一定要老老实实地坐着,别乱跑。”解析:这类命令式口吻往往容易让孩子产生不被信任感。要把孩子当大人,让他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而不是单纯命令,孩子将来才不会缺乏判断力。不妨对孩子说:“如果有个小朋友来咱们家,到处乱跑,还拿走你的玩具,你会开心吗?”用情景置换的方式教育孩子。

“不要吵。”场景6:爸爸回家就一头扎进书房忙加班,豆豆却在客厅跑来跑去。爸爸忍无可忍,大吼一声:“不要吵!”解析:“玩”是孩子的天性,玩的时候自然会发出声音,因此父母要给孩子充足的游戏空间,然后再教育孩子何时需要安静。不妨为孩子安排一段户外玩耍的时间,或者在家中安排合适的区域,让孩子充分玩耍。若得到足够的游戏时间,孩子仍在家吵闹,父母就要明确地告诉他,可以玩游戏,但不能妨碍到别人。▲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的名字 家长 我早就说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