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一个任性女孩的醒悟


来源:凤凰时尚

你一定会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吃你想吃的食物,欣赏你想欣赏的风景吧?如果这一切,你的父母都尽全力满足你了,你会知道感恩吗?

  

蓝莓讲述:一个任性女孩的醒悟

你一定会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吃你想吃的食物,欣赏你想欣赏的风景吧?如果这一切,你的父母都尽全力满足你了,你会知道感恩吗?

[本期关键词:任性]

     

你一定会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吃你想吃的食物,玩你想玩的玩具,欣赏你想欣赏的风景吧?如果这一切,你的父母都尽全力满足你了,你会知道感恩吗?可惜以前的阿维不知道。当父母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的时候,她才恍然惊觉,原来那些可以大把挥霍的生活,竟然是用爸爸妈妈的汗水甚至健康换来的!这个今年刚满20岁,在长春市某高校读大三的女孩,在讲起以前那个任性、不知满足的自己的时候,很骄傲地说:“我现在懂事了!”稍停,她又说:“这是必须的。”

 
 
第一章

我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不低,经济收入不多不少,但总是会毫无条件地满足我的一切要求,尽最大努力给我最好的生活。于是,我心安理得地接受我的幸福生活,成了被惯坏的孩子,稍微不理想就觉得不满意,就会发脾气。

记得我小时候爸爸妈妈总是给我买各种各样好吃好喝的,还有很多很多的衣服和鞋子。在玩具上,他们也从来没有亏待过我。小时候我的屋子里、床上,全都是各种各样的毛绒玩具,光是大型的泰迪熊就有好多好多。我记得妈妈说,我最喜欢的那个毛绒玩具年龄比我还大,那是因为在我还没有出生时,我亲爱的爸爸妈妈就已经给我买好了。

但是,这还不是爸爸妈妈完全对我的宠溺。在零食方面,我记得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爸爸总会搬很多箱饮料到家里。我看着一箱箱饮料放在阳台上,占据好多地方,然后就会每天有好多好喝的。我最喜欢的就是杏仁露和椰汁。还有,印象比较深的就是爸爸看到小燕子和皇上一起做的梨汁的广告,就搬了一箱梨汁回来给我。

小时候,家里的糖总是整罐整罐的。那种罐子不是现在的罐头那么大的罐子,而是类似于泡菜坛子那种罐子。我喜欢吃各种颜色的泡泡糖,也喜欢吃奶糖、花生糖、玉米糖。我最喜欢的还是巧克力。记得爸爸妈妈总会给我买非常高档的巧克力。那时我太小,还不记得那是什么牌子的,只记得一盒里面有好多小盒,分别装着不同形状的巧克力,有的小盒里是各种小动物,有的小盒里是各种海洋生物。每一块巧克力都是由黑到白渐变的,口感很丝滑,没有那种不容易融化的感觉。我喜欢收藏巧克力的包装纸,里面的是三种口味做成的巧克力,排成花一样的,每个巧克力的锡纸上都有一句话,很有feeling。后来我的气管和肺都不太好,也就很少吃糖喝饮料了。现在我基本上不吃糖也不喝饮料,可能是小时候吃的糖太多了,喝的饮料也太多了吧?

说到收藏,小时候我还喜欢收藏指甲油、气球、故事书、手绢、玉镯子。现在想想我真是够浪费的!但是爸爸妈妈只有接受和同意,根本没有拒绝我。如果现在的我是小时候的我的妈妈,一定不会答应当时那么任性的自己的奇怪的收藏想法,说不定我还会给自己一些说教。那时候因为看了一个电视剧女主戴玉镯子,我就也任性地要各种,但是只是收藏不戴在手上。我收藏故事书和手绢还比较可以理解。小时候爸爸妈妈给我讲故事,我会把这些故事书放到一起。手绢是我见到好看的就让给我买,然后回家按大小顺序排列好。指甲油就太过分了,我每天出门都会买一瓶,渐渐地我收藏了好多颜色的。但是我从来不涂,只是看着自己有很多颜色的指甲油就很满足。气球相对来讲和别的小朋友类似了,每次去公园都要买一个系在手上,回家把气放了然后把气球的外皮留下。我收藏了很多样式的气球,有米老鼠、有心形的……

穿着方面,爸爸妈妈也总会给我买很多好看的衣服和鞋子。小时候我长得很快,很多衣服鞋子刚买完没多久就不能穿了。我虽然长得快,但是爸爸妈妈每次买衣服和鞋子也会买很多。如果小时候的那个我是现在明白事理的这个我,一定会和爸爸妈妈说:“我不要那么多了,真的够了!”但是那时的我并不懂,只是觉得这是正常的,就应该是这样,别人也是这样的。记得那时在幼儿园,我吃着别人吃不到的糖和零食,穿的衣服鞋子也都比小朋友们的好看,我只是觉得我很骄傲很自豪,而不会发现有一天小朋友们提出“比一比谁的衣服好看”时大家向我投来的羡慕眼光。我竟然没有想到,其实我得到的这一切都是爸爸妈妈竭尽全力满足我的,而不是每个小朋友都能得到的。

爸爸妈妈对我的好,我总是知道得太晚。我悔恨自己太过于任性,太不知道感恩,总是把一切都看成理所应当,天经地义。 

 
 
第二章

爸爸妈妈虽然文化程度中等,但是却很注重对我的教育。我的高考成绩是到现在为止爸爸妈妈所有亲戚朋友的孩子中最高的。我还没有上幼儿园妈妈就教我背唐诗了,并给我一些当时流行的奥数上的启蒙,还培养我软笔书法等特长。等我上了幼儿园,开始变得很任性。每当因为我不听话,老师责怪我时,我就会很生气。我觉得谁都不能说我,哪怕是老师,等放学妈妈接我时我就和妈妈告状。那时我就不觉得自己不对,总认为自己是有理的。我还很挑剔,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很不愿意去,爸爸妈妈把我送到学校要走我都会哭。我还嫌弃幼儿园没有家好,东西没有家里的好吃。就这样,刚交了一年的幼儿园学费就因为我的挑剔任性而很快地浪费了。爸爸妈妈又把我送到了一个稍微随便一点、能接受我任性的幼儿园。但是我也经常不去。我记得那时每天早晨妈妈都会问我:“今天去不去?”我是不想去的,就会找各种理由不去。我清晰地记得有一次我反问妈妈:“我昨天去了吗?”妈妈说:“去了。”我说:“昨天去了,今天就不去了。”这都是什么理由啊,现在都想骂当时的自己。  

上学以后我的任性又变本加厉了。我学到了一点东西就觉得自己很厉害,总给别人当老师。从一开始的经常纠正爸爸妈妈听写我时不标准的读音,渐渐发展到指责他们一些知识上的小错误。后来我越来越狂妄,不收敛,到最后竟说他们办事没有效率什么的。其实我根本就没有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现在的我也会把一些生僻字的读音读错,也会把一些生活常识记混,当时的自己天天就是面对那些东西,老师又会反复地强调,当然比爸爸妈妈明白。现在的我也和当时的爸爸妈妈一样,离开了老师常常督促知识点的日子,也不再接触那些知识,我发现自己也不记得的时候总能想起那时的我给爸爸妈妈纠正真是太苛刻了。

现在的我渐渐明白了一些事情,觉得爸爸妈妈不容易,他们给我的生活真的是用他们的全部力量换来的。我还涉世未深,以为自己什么都懂,其实我真的知道得很少。比如我稍微有一点思想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他们都没有自己深刻,还经常给他们一些说教,告诉他们一些在社会上根本站不住脚的办法。竟觉得他们怎么就不听我的,他们要是像我说的那么做不就早就弄好了吗?我真是太自负太自大了,我把社会想得过于简单,如果我按我说的那些自己很满意的方法去做事情,我会被这个社会淘汰的。

 
 
第三章                                                               

除了给他们太多不合理、太苛刻的指责,我还经常不满足现有的生活,催促他们给我更好的生活。  

上高中时,从来都是小车接送的我突然没有了这种待遇,又是少不了一顿闹。那时家里的车坏掉不能再用了,但是现在想想爸爸妈妈也没有亏待我啊,他们给我打车钱,每天让我打车上下学,其实我依然是车接车送的啊!但是当时的我不那么认为,我觉得面子不一样,自己从出租车上下来的感觉和从爸爸车上下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于是我每天就这么拿着打车钱还闹着要车送我接我。我就说我宁可走着去上学也不坐出租车,天天打车多不方便啊什么的。我太不知道满足了!当时的我怎么就没看到有多少同学起早去赶公交车上学呢?我怎么就没看到爸爸妈妈没有车也不方便呢?我怎么就没想到难道爸爸妈妈不想也赶快再有一辆车吗?我怎么就没想到爸爸妈妈的压力已经够大了,我不能再这么追,不能再这么逼迫他们了!

我总是在向爸爸妈妈要钱,总想买这个买那个、去这儿玩去那儿玩,从来就没想过我的要求有多么过分!我想去读自费的研究生——8个月要28万,而且读这个研究生得去上辅导班——一个月要一万;我总是一次次地考雅思,想出国留学。这些我总是毫不顾忌地跟爸爸妈妈提出来,根本不考虑会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压力。我总觉得爸爸妈妈有很多力量去满足我的各种要求,他们就像我的哆啦A梦,总是能给我想要的一切。

直到不久前有一次妈妈给我钱的时候我发现她没有多少剩余了,我才留意原来我不在家时他们的饭菜是那样的简单,我才想起来我高三的时候妈妈曾经和我说过每个月光给我买吃的家里就要花掉5000元!记得那时有一次妈妈去超市给我买好吃的,出来在路上渴了自己都没舍得买一瓶矿泉水。我真的是太内疚、太不懂事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更让我感慨不已。那个周末爸爸一大早就出去忙了,到中午他回家时我猜到他还没有吃饭,我希望他能吃饭,就提出一起去吃饭的想法。爸爸用手机搜了一下附近的优惠,发现一家好吃的,但只是一人能用,他就让我自己去吃。我当时就生气了,我想让他也去吃饭啊!他说一份面条40多块呢他不去。我就好心酸,如果是我去,他会毫不犹豫,眼都不眨,换成他自己他就坚决不去,只为了省下那40多块钱。后来我们进了一家便宜的小吃部,从他和老板的熟悉程度我知道爸爸应该是经常去那里吃饭的。我看着爸爸的午餐只是一碗白豆腐和大酱,外加一碗米饭就结束了,我的心着实一凛。我太惊讶了,原来爸爸就经常吃这么简单的饭,简单到只能填饱肚子,只为把最好的都给我。想着现在爸爸身体不好,尤其需要营养的补充,我就更心疼爸爸,也对自己的过去更后悔。

现在想想,我真的太任性了,太浪费爸爸妈妈的钱了。我记得初中的时候每次开学前我都要把各科的各种练习册都买回家,每个学期每个学科都要买8本左右,然后我当然没有时间做,最后全都浪费了。现在我虽然懂了一些事,可想想那时的自己还是太惭愧。我总觉得爸爸妈妈没有给我买iPhone6我不开心,指责他们连一个iPhone6都不给我还能给我什么。我没有想到我这么任性,这么不懂事,这么不会将心比心,这么不懂得感恩,将来还会有一个好的工作吗?将来还会有能力给自己买一个iPhone6吗?爸爸妈妈这20年给了我太多太多,几百个iPhone6都有了,我却一直只是一个消费者的角色,而且还是个永不满足的消费者。我好愧疚,好对不起爸爸妈妈。 

 
第四章                                                               

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的辛苦,爸爸妈妈的身体都出现了一些问题。我看着他们每天既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还要拼命打拼,我都好心疼。特别是看到爸爸因身体难受紧蹙眉头的时候,我都好心痛。我多想知道爸爸的身体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啊?  

我在学校住,不经常回家,爸爸每次去医院检查之后我都会在电话里询问爸爸的身体情况,得到的总是相同的答复:“姑娘,我没事,你好好学习,别分心,我挺好的。”

我总是会为爸爸的良苦用心而感动、而心疼。我知道爸爸妈妈所能给予我的都是他们的极限,不管他们还能给我多少,答应我的事情有没有做到,我都知足了!我一定要一辈子对爸爸妈妈好。我觉得不管我将来能给爸爸妈妈多大的房子住,能带他们去多美的地方旅行,都不足以回报爸爸妈妈对我的爱。我真希望我小时候能懂一点事情和道理,能体谅一下爸爸妈妈;哪怕依然那么浪费,但是对他们能多一点感恩,少一点任性,多一点关心,少一点嘲笑,我现在的愧疚都能减轻一些。

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他们的身体能健康。我希望爸爸能早点做手术,快点恢复,妈妈的身体也能好起来。我很想为这个家做些什么,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做。当我发现原来兼职这么难找,钱这么难赚,我才真正体谅到了爸爸妈妈的不容易。但是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真希望自己能醒悟得再早一点,最起码让爸爸妈妈奋斗时少一点我的催促。

当父母的身体令我担忧的时候,我才恍然惊觉,原来自己那些可以大把挥霍的生活,竟然是用爸爸妈妈的汗水甚至健康换来的!它犹如一把锋利的尖刀,划开我的肌肤,让我疼痛。

说到这里,阿维几次泣不成声,她希望自己的懂事和愧疚能让爸爸妈妈的身体早日恢复健康。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标签:任性 女孩 醒悟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