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奶奶,对不起!


来源:凤凰时尚

雯姐说,她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她的奶奶了,最不能原谅自己的就是对奶奶的不孝。

  

蓝莓讲述:奶奶,对不起!

 雯姐说,她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她的奶奶了,最不能原谅自己的就是对奶奶的不孝。奶奶去世26年来,思念、痛悔无时不在折磨着她的心。

[本期关键词:奶奶]

     

雯姐说,她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她的奶奶了,最不能原谅自己的就是对奶奶的不孝。奶奶去世26年来,思念、痛悔无时不在折磨着她的心。如今她身患严重心脏病,也觉得是老天对自己的惩罚,她应得。

 
 

奶奶其实与我们没有血缘关系。小时失去父母的奶奶是在她舅舅家长大的,后来嫁给了一个胡子。那胡子其实也不坏,专抢地主老财家的财产分给穷人。长春解放时怕被人抓,那胡子就带着奶奶和他们唯一的女儿(二姑)逃跑。路上跑散了,也不知那胡子是死是活。

奶奶带着二姑逃到爷爷的村上。当时爷爷是村干部,看着奶奶领着个小姑娘挺可怜的,就收留了她们。当时只有13岁的爸爸已经失去了母亲,爷爷带着爸爸哥儿四个和小姑生活。在村里人的撮合下,奶奶带着二姑就嫁给了爷爷。再后来,爸爸和妈妈来长春工作,就把爷爷和奶奶也带长春来了。我们兄妹四人就是奶奶一手带大的。

奶奶对我们疼爱有加。有她的操持,爸爸妈妈才能上班挣钱养家。奶奶很干净,又节俭,为补贴家用,她还给别人看小孩,逢年过节也会给我们压岁钱。

奶奶偏偏疼爱我,小时候总是给我买线衣线裤,给我做新鞋、新棉袄、新棉裤。多少次,我起夜时看见奶奶在灯底上纳鞋底、缝棉衣,那样子至今总是浮现在眼前。

 奶奶唯一的女儿——二姑在农村,每次来信,奶奶都会让我读给她听,然后让我替她写回信。印象中,二姑家总是非常困难。一家老小都是劳力,可是一年到头不但挣不到钱,反而还欠生产队的钱,这是我最不能理解的了。奶奶就说:“天不好,地旱,不打粮,分不到钱。可还得花钱买粮吃,所以就欠队里的了。”那时我就想,等我长大挣钱了,一定帮帮二姑家,让奶奶高兴一下。

 有时候,我也是懒得给奶奶写回信。奶奶就会很伤心地说:“唉,识字多好啊,这辈子白活了,一个大字不识。看你们多好,能上学,有老师教。”看着奶奶十分可怜,我才帮她写回信。

 我们长大了,结婚了,可我们却没能对奶奶更好地照顾。记得那时拆迁房子是常有的事,奶奶家拆迁了,于是奶奶跟着哥嫂一起住。后来妹妹家也拆迁了,妹妹也搬到了哥嫂家住。没办法,哥就在小客厅放了张床给奶奶住。时间长了,奶奶觉得不方便。奶奶从来只会为别人考虑的,就决定回乡下二姑家去。

奶奶临走时去了我家,告诉我她要回乡下了。看得出奶奶心里并不是想走,只要我挽留她的话。如果当时给奶奶带点钱也行啊,我也没有给她一分钱,奶奶孤独地走了。在去了二姑家的两个月中,我没给奶奶打一个电话,更没催她回来。现在想想奶奶是多么想家,多么想回来啊! 

有一天,二姑家大哥来电话说奶奶病了,这时在工作中很忙碌的我们才想起奶奶来,心里有一丝不安和歉疚升起。

我们的父母和我们哥儿几个一起开车去了乡下。到了镇卫生院,我看到简陋的卫生院里一个小屋,一张很不干净的床上躺着生病的奶奶。奶奶很憔悴,也不看我们一眼。我心痛得不行,趴在奶奶身上哭着说:“奶奶,你怎么了?咋病了呢?”奶奶一声不吭,看得出她是真生气,生我们的气。

困难时期奶奶勤俭持家,帮爸爸妈妈带大我们。那时生活家家都不宽裕,奶奶总是把好东西留给我们吃,把家务活全包下,有病也是挺着。现在我们都长大了,却因为地方小没奶奶住的地儿了,让她在乡下过着清苦的日子;不去看她,没有人打个电话给她;病了,也没人带她去大医院看病,她怎能不伤心?怎能不生气呢?

一时间,我真的挺自责。我给了奶奶50元钱。我说:“奶奶,跟我回长春吧?在我家安个单人床住好不好?”奶奶很高兴,点点头。可是,由于单位只给了一天假,第二天要上班,我的承诺还是没兑现。下午,我们就开车回长春了,奶奶也没能跟我回来。

现在想想,我后悔死了,恨死了自己。那次就该把奶奶带回长春,送到大医院好好治疗,也许奶奶就不会那么快走了。我们回来后,妈妈留在了奶奶身边,每天给奶奶打针、吃药(因我妈妈是搞医的),20天后妈妈回长春。妈妈说,是奶奶硬把她撵回来的。

1989年6月份,奶奶去世了,享年84岁。二姑家处理完后事才来电话告诉我们,我们又一次去了二姑家。这一次我是带着极度悔恨和痛苦的心情去的。这一次是撕心裂肺般地想念我最亲爱的奶奶。听二姑家二嫂说,奶奶临死时就是不愿意闭眼,一直看着墙上的钟,她心里一定是盼着我们去,去看她最后一眼。可是奶奶没能盼到我们,这就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

我后悔,当初奶奶走就该把她留住。不留住也行,在奶奶去乡下几天后,就该把她接回来,起码也要打个电话。最可恨的是,奶奶生病在那儿,而那里的医疗水平低劣,医院条件很差,那时候就该把她接回长春治疗。还有,为什么在奶奶临去世的时候我们没有接到通知?也许是二姑一家对我们也有想法。是我们做得不好,以至于没看到奶奶最后一面。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标签:蓝莓讲述 奶奶 愧疚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