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年女人情感困惑:丈夫不能满足我的要求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写下这篇文章是想和女性朋友们谈谈女性应该具有的一种特质:自立。说起自立,相信这个词大家已经看太多到不要看了,作为41岁的女性心理咨询师我当下对女人自立的理解相信要比大家常规理解的要多一些内容,它

导语:写下这篇文章是想和女性朋友们谈谈女性应该具有的一种特质:自立。说起自立,相信这个词大家已经看太多到不要看了,作为41岁的女性心理咨询师我当下对女人自立的理解相信要比大家常规理解的要多一些内容,它包括经济独立、事业独立、生活独立、精神独立、情感独立、性福独立。这里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成长经历。

女性唯有自立才不会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丈夫的身上((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年轻时 我把“鞭策”丈夫当成生活目标

记得24岁刚结婚时,我像很多女孩一样对自己的男人有所期待:希望他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提升专业技能和学历学位、希望他事业上职位和薪资不断提高、希望他斗志昂扬不满足现状成为自主创业的企业主、希望他能照顾我生活承包所有的家务、希望他能提供非常契合心理需求的情感和爱的表达、希望他能和自己有说不完的话、有共同语言共同兴趣爱好能玩到一起去、希望他能随时随地以自己期待的方式主动提供浪漫的性福……即便我在恋爱的时候就知道他并不是我最理想的男人,也知道女人很难找到完美男人,也知道每个人都不完美,这些“知道”并没有影响我就是对他有着全方位的希望和全方位的要求、修炼改变他的计划。

于是刚结婚婚后几年,我主要的生活任务是不停的“鞭策”老公,他在我的抱怨、指责、要求之下工作之余去考在职研究生、去考雅思、去准备技术移民、去换工作、去外面接更多项目、承包所有的家务和孩子功课辅导。当时作为职场HR的我不断的给他制定更高的职业发展规划,要求他40岁前必须由IT技术岗位转到管理岗位,要求他出去交朋友拓展朋友圈,要求他和我一起参加不同课程,要求他和我一样热爱读书,热衷成长,要求他学会浪漫学会换不同的形式方对我表达“我爱你”。在这个过程中,我只是心安理得做那个提要求者、不满意者、挑剔批评者,回想起来那时候真的不是一个“好妻子”嘴脸。此刻我回想一下简直不知道好脾气、习惯性迁就我满足我的老公是怎么熬过那段日子的,我设想了一下如果我是一个男人,我在这样的被全面要求挑剔下也是非常压抑和难过的日子,这不该是一个男人讨老婆对幸福婚姻的期待,哪怕再爱这个女人也不能长久忍受啊。

日子一天天过,那时的感觉总觉得不对,不是自己想要的日子,不是自己想要的人,和很多年轻夫妻一样,经常有争执、经常一冲动就想要离婚要结束,要重新找对的人、对的婚姻生活。

不满足的中年女人 给我敲响警钟

30岁那年我考出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开始成为一名边学习、边自我成长、边积累咨询经验的新手心理咨询师,当时在兼职的心理机构里选择的咨询领域是:情感、婚姻、性心理。来访者的求助问题像镜子一样放大映照出我自己的问题,我在女人的描述中感受到自己的疲惫和抓狂,我在男人的倾诉中感受到老公的压抑和苦闷,我和他们在咨询中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个案们每个人以自己的方式带着咨询中的领悟回到现实生活中去改变和尝试。

其中一个女咨客的自我探索成长经历对我影响很大:她也有一个对她很好、但是不符合能让她欣赏崇拜标准的不完美老公,她也是不断自己学习成长和老公差距越来越大,她读MBA时认识了一个她真正有思想共鸣、有共同精神喜好的男同学,彼此欣赏和喜欢,只是双方都有家庭都有孩子都不忍心做到放弃伴侣尤其是孩子在一起,而且这个在精神灵魂方面给她高度满足的男人却是性欲淡泊和性能力偏弱,于是她在生活中又填补了一位年轻的猛男作为性伴侣。她在咨询时非常苦恼地说:找一个能够同时满足自己身体(性)、生活、心灵需求的完美男人真难啊,也真是不可能啊,我尝试着将这三部分需求分在三个男人身上分别满足,以为这也是一种形式的“完美和完整”。但是,和任何人在一起,任何一个部分的完美都更加提醒着那另外两部分更大的空缺和遗憾。我们没有办法找到完美的人,因为我们自己也不完美,因为没有完美,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同时满足我们身心灵所有的理想,就像我们也无法满足任何人的身心灵全方位理想,就像连我们自身内部都很难做到身体、心理、灵魂整合完美。我们在追求永远无法实现的目标,就必然是永远存在于失望、失落、残缺感中。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标签:中年女人 独立 丈夫 婚姻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