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村媳妇过年躲回娘家:婆家逼生二胎太疯狂


来源:澎湃新闻网

导语:农历腊月廿三是小年,村里家家户户要“祭灶”,而这也意味着已经开始“过年”了。福建省福州市西南部一个小村的高氏家族,人丁兴旺。每逢节日或者家里老人过

导语:农历腊月廿三是小年,村里家家户户要“祭灶”,而这也意味着已经开始“过年”了。福建省福州市西南部一个小村的高氏家族,人丁兴旺。每逢节日或者家里老人过生日等重大事件,在外工作、居住的孩子总会从县城或者省城赶回老家,围绕在高老爷子和高老太太身边。全家四代同堂,让人好生羡慕。今天,高家院子里照例又热闹起来……

从“偷生”到“逼生”,两个农村媳妇的二胎生育故事(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文无关。)

看着儿孙们进进出出,高老太太今天却并没有高兴起来,她反复叨念着:“老三媳妇怎么又躲娘家了?”这是三媳妇第二次在聚会时躲在娘家“避风头”了。上次是11月初,老太太过生日,全家上下给三媳妇打了一天电话,都不能把她“请”回家。最后是三儿子开车直接去她娘家把她硬拽回来。

老三媳妇并不掩饰她躲避的理由。“我一回去肯定又要被你们‘催生’,不回还能落个清静。”

2015年10月30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高家三个兄弟和他们的媳妇都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之前一直没有多生。

“传宗接代、多子多福”一直是福建地区广大农民的信仰,也因此,这里的计划生育工作一直是当地政府最为头疼的事情。二胎的全面放开,对这里的许多农民,尤其是老一辈农民来说,可谓欢呼雀跃。高家三兄弟虽然已经离开农村在外工作,但骨子里还依然是地道的农民。如今政策放开,高家老爷子老太太、50后的老大、60后的老二和70后的老三都心生宽慰:对于两位老人,孙辈都能生二胎,“开枝散叶,枝繁叶茂”有指望了;对于老二老三,自己再生已无可能,但他们的孩子都能生二胎,这当然也是喜讯;70后的老三夫妇则有望搭上“末班车”,再要个孩子,因此,他们和侄子侄女们一道成为全家敦促再生的目标。

在旁并不多言的老大媳妇看着“全家总动员”来“催生”,心中真是百般滋味涌上心头,她实在不理解,老三媳妇怎么能身福中不知福:如今国家政策放开了,生育二孩名正言顺,这是她梦寐以求的事情,怎么会有人会拒绝生第二个孩子。当年,她夫妇俩为了生第二个孩子,不得不一辈子“夹着尾巴做人”,直到现在退休,那段经历都会变成梦魇。

高氏两位老人生膝下共养育了三男四女。高老大是他们的长子,也是这个家族的长孙。高老大夫妇都是上世纪70年代末恢复高考的第一届考生,后因各种原因,夫妻俩都没上成大学,后都毕业于师专。中专毕业以后,他们回到家乡的小镇中学任教。1985年,他们生下第一个孩子。因为是个女孩,高家上下怎么也不高兴起来。高老大从小爱读书,学习成绩一直在全镇、全县都排名前列,并顺利成为全村的第一个中专生,并顺利当上了公办教师。这在农村意味着已经读书“出仕”,可以不用从事农村劳动,吃上“公家粮”。但是,这也意味着高老大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在这重男轻女观念极强的地方,女儿的出生意味着他们将变成“无后”之人。“无后”不仅让高老大自己觉得愧对祖宗,而且受尽别人的数落。高老大夫妇至今仍然清晰记得,他的大伯父曾当着他们夫妇的面嘲讽:“会读书有什么用,你再有能耐,断了后什么都白搭!”对高老大媳妇来说,尽管她是农村里少有的受过较高教育的女性,但是,如若未能生育儿子,在家族、家庭里便无地位可言。生闺女成了那段时间高老大夫妇的“耻辱”。后来,他们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刚出生不到三个月的女儿送到偏僻的老家,由高老太太抚养,并对外宣称,高老大女儿夭折。

第二年,高老大媳妇又怀上第二个孩子。为了不让同事看出自己怀孕,高老大媳妇想尽各种办法,故意束腰、多穿衣服、请病假,幸亏孩子月份大时已到了寒假,这才没被同事识破。1987年1月,高老大夫妇如愿生下了一个儿子。然而,农村是个熟人社会,没有不透风的墙。高老大夫妇生育二孩的事情,不仅乡邻知晓,而且单位的部分同事也知道了。为了避人耳目,他们夫妇俩放弃了乡镇中学的教职,主动申请到偏僻的农村小学执教。高老大夫妇俩为人善良,热爱教育,教学成绩名列学区前茅。然而,每当高老大夫妇的成绩被上级单位表彰或自己拿着自己优异的工作成绩申报高级职称时,就有人将他们“超生”的事情写成举报信递到县里、市里甚至是省里,紧接着计生部门就会派人下来调查。最后,他们都只能选择“息事宁人”。

[责任编辑:张季 PQ012]

责任编辑:张季 PQ012

标签:农村媳妇 过年 娘家 生二胎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