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晋中科院院士顾瑛:开阔视野 创新治疗


来源:凤凰网综合

近日,新增的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名单公布,著名激光医学专家、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顾瑛教授入选。 顾瑛院士1982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和2000年获医学硕士和

顾瑛等研制出可静脉给药的双光子光动力治疗光敏剂

光动力治疗(也称光疗)以其选择性好、创伤小、低毒副作用等优点而备受关注,已成为临床肿瘤治疗的重要新兴手段。传统光疗由于药物的吸收波长在可见区,光对病变组织的穿透性有限,使其在临床上的应用受到极大限制。近年来新兴的双光子光动力治疗技术,通过采用在近红外波段具有较大双光子吸收截面的光敏剂,可以大大提高该技术的有效性与适用范围,但目前一直缺乏可直接静脉给药的高效双光子光疗药物。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双光子光动力治疗药物的基础研究。近日,理化所研究员吴飞鹏和赵榆霞与解放军总医院激光科教授顾瑛合作,通过化学手段修饰亚苄基环烷烃酮分子,研制出了在生物光学窗口既具有高效双光子吸收又满足临床静脉给药要求的小分子光敏剂。通过荷瘤小鼠实验,充分证实了双光子光动力治疗的效果,经一次光照治疗后小鼠肿瘤的生长即被明显抑制,小鼠的生存期延长了一倍。该研究为推进双光子光动力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解决了最大的技术瓶颈问题。

为助推国产仪器及激光诊治技术及设备转化,顾瑛院士将参与2016中国(上海)创新医疗与大健康产业采购对接博览会(http://www.cimhiexpo.com/),围绕国内激光医疗设备的产业化发展,搭建一个技术与应用的双平台,由需求引导技术发展,旨在促进医学领域一线医疗工作者、研究机构和激光领域的企业的上下游合作,缩短三方的距离,从而推动国内医疗仪器领域的国产化、产业化发展。同时大会还将举办国际创新医疗与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邀请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马萨诸塞州总医院Jack W. Szostak教授团队,解放军301医院的主任顾瑛院士,以及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到会,共探未来医疗的发展之路。围绕生物光学成像与光谱技术,纳米、生物光学材料,新型生物医学传感器,临床医学和健康科学与产业等高精尖方向开展国际交流。会议报告全部为国际国内著名专家的邀请报告,包括休斯霍华德医学研究所Eric Betzig教授团队、世界学科排名第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终身教授李兴德、国际超分辨成像领域的代表人物德国维尔茨堡大学Markus Sauer教授等。同期还将召开“海归青年科学家论坛”。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