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爱情婚姻只是合作


来源:天津网

我们爱情婚姻只是合作 开场白·麻木 有些看似心如止水的人生,只有走进才会知道,那其实是一种麻木。 两个人似乎都已经适应了这种按部就班的麻木生活,彼此没有感动和分享,没有沟通与承担,甚至连

我们爱情婚姻只是合作

开场白·麻木

有些看似心如止水的人生,只有走进才会知道,那其实是一种麻木。

两个人似乎都已经适应了这种按部就班的麻木生活,彼此没有感动和分享,没有沟通与承担,甚至连争吵的劲头都没有。两个人都哀莫大于心死。好像是对人生和婚姻全都看得很透似的。但其实这样的婚姻,不过是一种假性婚姻而已。空有婚姻的形式和名分,却完全没有瓤子与内核。

其实这样的婚姻,挺折磨人的。适应了之后,人们又会生出惰性——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对不对?两个人同在一个屋檐下,却又相安无事。不也挺好?!

丝毫没有觉得照此下去,浪费的是彼此宝贵的华年。

对于生活,我一直偏爱的选项,就是“过好每一天”。不辜负每一天。无论如何,不让自己虚度。这种虚度就是,白白消耗了许多宝贵的光阴。

比如你一个人选了一个不忙的夏日,坐在房间里,一边看阳台上的花儿,一边静静地喝茶。这算虚度吗?这不算虚度。这算一种宁静的享受。

那什么是虚度?就是那种不知道这样做又是为何的违心日子!有朝一日你会突然顿悟,虽然每天忙忙碌碌,我难道不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吗?

婚姻也是一样。既然选择在一起,又有了孩子,就要为彼此的生命来负责。更要为彼此的生活质量来负责。你对他好,他会看到。反过来他要是看不到,这个人就值得商榷。还有的时候,不是人家看不到,是人家对你好,你也视而不见。

所以家庭关系之间的协调,家人之间的能量互助,将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要么大家彼此拖垮,要么大家一起提升,如果是你,难道是要自动弃权选择前者吗!

受访者:

叶君,女,38岁,已婚。曾有过刻骨铭心的恋爱,后来还是分手结局,那之后叶君迫于家庭压力嫁给现在的老公钱强。叶君不爱钱强,却也知道婚姻需要郑重对待。让她没想到的是,原来钱强其实也并不怎么爱她。两个人就这么凑凑合合组成一个家,儿子出生后,这个家的日子开始稳定下来,叶君也打算收心好好和钱强过日子。可是钱强又被发现出轨。虽然只是很短暂的一个时期,但也让叶君觉得恶心。她知道自己也没有尽到一个妻子本应做到的,装作对一个人好,其实是最累的,尤其还要装一辈子。她做不到。现在好了,钱强出轨了,叶君所有的歉疚也就不存在了。他们两个现在就像同一个屋檐下的租客,也不吵不闹,反正都是真心爱儿子的,在这一点上,没有分歧。所以也能一直这样合作下去。但至于爱嘛,就比较天方夜谭了。

叶君的口述:

钱强其实不差。各方面条件都不差。但我就是爱他爱不起来。我们从打算结婚那一刻,我就给这段婚姻定性了,这是我为了我父母才不得不结婚。因为旧爱已远,覆水难收。自己又不可能一辈子单下去。当时唯一的不同,是我以为钱强对我很满意,人都是自私的。我只能允许我对他冷漠,却不能允许他对我无情。直到结婚之后,我才发现,钱强同样是个感情上的失落之人,之所以选择我,大概也是因为退而求其次的缘故吧。

但世人都是饮食男女。虽然我们彼此都不那么爱,却也依然有了婚姻的果实。儿子贝贝出生,确实给两边的家庭都带来了欢乐。我们也沉浸在这莫名的喜悦里,毕竟孩子是两个人的骨血。这期间,钱强的事业突飞猛进,我们在两边父母的支持下换了更大的房子,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所有人都羡慕我们的组合,单位里更年轻一点的人,喜欢拿我们当奋斗目标。还有家里的表弟表妹,也都拿我们当作榜样。再之后,贝贝上了幼儿园,我的工作本来就很清闲,一下子恢复到从前的宁静,而钱强,也不像前些年那么努力和拼命了。这时候,我们之间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大了。

是的,我承认,我在这个家确实不用做什么,除了生下贝贝。家里一切都有阿姨,吃的用的不是奶奶送就是姥姥送。钱强其实工作也还好,我们两个家庭的底子都不错。所以不用削尖脑袋为了钱去怎样怎样。也正因为这样,儿子成为我们全家人共同忙活的一个主题。后来我爸妈和他爸妈还都提议过让我们生个老二。可是说真的,我们两个,都没这个想法。在一起呆了这么多年,不瞒你说,还是不爱。

有时候都话到嘴边了,我却懒得说,无论好话还是坏话。估计钱强也是。他跟我也没什么话,我们彼此相敬如宾,很客气。我赞同你的看法,你说,夫妻常年相敬如宾不吵架不拌嘴,其实是一种疏远。真的,我们就是呢,外人觉得,你看你俩感情多好,常年没吵过嘴,可是我们有什么可吵的呢?

再之后,钱强出轨的事就被我发现了。我也不怪他。但心里还是恨啊。我知道我是冷冰冰的妻子。这不是我要的婚姻和男人。但我也认了。而且我没有做出其他对不起钱强的事。也许只是精神偶尔会穿越到从前。可是钱强呢?他毕竟是男人,居然真的跑出去找刺激。这件事两边父母都不知道,只有我知道。我找他谈,告诉他,你注意下影响,别搞得鸡飞狗跳。孩子和爸妈都受不了这个。钱强什么都没狡辩,然后做了一件我都很惊讶的事,他居然和外面的人断了。每天早早回家,进书房看书。

至于我,也没有什么感激的。之前我本来还觉得自己蛮对不起他的。心不在焉与他结婚这么多年,也没有像真正的妻子对待老公那样。但是现在,出了这个事情之后,我反倒坦然了。没有爱,也就没有什么对不起了。他不是也对不起我吗?我们扯平了。所以我现在连愧疚都没了,再怎么说,该愧疚的人,也应该是他吧。毕竟是他背叛了婚姻。

时至今日,我们结婚都小十年了。儿子也上学了。我屈指算来,自己后面还有大半生呢,真长,不是么?别人都嫌弃时间过得飞快,我反倒是觉得,时间过得有些太慢了。每一天都是差不多的没意思和没意思,所以我才会觉得度日如年吧! 

现场对话:

阿莱: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

叶君:我们也不会离婚的。

阿莱:我也没有劝你离婚。

叶君:为了孩子也不能离,这一点我们有共识。

阿莱:但你就不想改善吗?

叶君:怎么改善呢?

阿莱:你们有多久没有坐一起好好谈了?

叶君:太久了。上一次,还是说他出轨的事。

阿莱:你们之间,从来没有废话对吗?

叶君:没废话,有什么事,交代完就完。

阿莱:这样的日子,就算房子再大,孩子再省心,又有什么用?对你们两个,都很残酷。

叶君:他也不爱我啊。

阿莱:你也不爱他啊。然后又不离,彼此捆绑着,是在自造监狱吗?

叶君:阿莱,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阿莱:还是那句话,没让你们离,结婚是很郑重的承诺,虽然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同意这样的话,但我依然这样坚持。

叶君:可是怎么改变呢?冰冻三尺。

阿莱:先去种几盆绿植吧,一个家和这个家的女主人,首先是要生机勃勃,而不是死眉塌眼才对。

阿莱手记

种绿植真的会对挽回婚姻有用吗?当然不是。那么为什么还要种呢?其实何止种绿植,对于爱生活的人,我从不担心。我其实是希望叶君能一点点变成一个爱生活的人,对周围人有热能的人,只有这样,她的婚姻,才会因为她首先在改变的缘故,一点点回暖。包括她先生,也会慢慢感受到这个家的温情与热度,还有吸引。任何外界的事情出现崩塌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的内心。

[责任编辑:冯孟娇 PQ048]

责任编辑:冯孟娇 PQ04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