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丈夫无能怎么办?日本老婆:给他一个拥抱啊


来源:澎湃新闻网

婚恋题材好像一直是最流行的话题,一直被讨论,话题却从未显现出走向终结的趋势。日剧《我的丈夫工作无能》将婚姻中的男女焦虑体现的淋漓尽致。

丈夫无能怎么办,当然是给他一个拥抱啊

不仅在小林夫妇这个小家庭范围内,梯度婚姻模式获得了不容置疑的承认,在男主角所处的更大空间中,这个男强女弱的模式依然毫不被质疑地被年轻一代男性所接受。

这个对比体现在第一制作部其他男同事对坛蜜饰演的事业型女性黑川晶的评价上。工作能力不强的男性要被普通男性鄙视,工作能力强的女性还要被普通男性排斥——普通男性构成了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人多力量大,大海了不起!

丈夫无能怎么办,当然是给他一个拥抱啊

梯度婚姻模型很难用一元的对错观念进行衡量。更不容否认的,这种模式是东亚国家乃至全亚洲最常见、认同程度最高的模型。

这种模型被固定下来,并在经济情况不怎么乐观的大时代背景下一再被强化,最后搞得男女双方都很累。女性要按照模型的需要照顾男性的自尊心,男性如果想拒绝模型就要承受来自周遭人的非议,更不要提性少数群体面临的问题了。

女主角小林沙也加的脑内剧场是一座音乐之城,是东瀛宝莱坞,幻想丈夫出人头地的场景都要通过集体歌舞表现出来。

宝莱坞歌舞片在文化评论中常被视为对印度痛苦现实生活的娱乐化消解,做无能丈夫的妻子,表面上和颜悦色,动不动就获得瞬间的感动,但心底也是苦涩的,以至于不得不效法宝莱坞载歌载舞起来。除此之外,对梯度婚姻模式的焦虑体现得最明显的莫过于《我的丈夫工作无能》的片尾曲。

片尾曲以男主角视角感慨自己可能会成为梯度婚姻模型下被过滤掉的人,“能结婚也是奇迹了”。配合酷似《你的名字。》中电车交错的画面,那种对“奇迹”的慨叹感被进一步增强。

社会整体、单个成员出问题的时候,婚姻制度的优越性就会体现出来,顾家爱家不是不好。但是有了温暖的小窝做后盾,以小家庭的标准去判断大社会的需求,碰壁之后再退缩到小家庭中来寻求温暖,仔细品一品还是凄凉苦涩的啊。锦户亮的小林司不过是另一个《全开女孩》中的草太,哪怕有歌舞,哪怕有笑颜,也都成了对残酷现实的敷衍。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日本婚礼玩很大!全场瞬间尬舞沸腾了 http://p3.ifengimg.com/a/2017_26/9f3117083ffadaa.jpg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