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肺话》


来源:凤凰健康

如果你是:生活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对于雾霾总有这样那样的疑虑,这本书可以从专业外科医生的角度帮你正确认识雾霾防护的技巧;如果你是:家中不幸有了肿瘤患者,这本书可以帮你树立正确的抗癌观念,粉碎抗癌谣言,让你的亲人建立信心,也让你更加懂得如何科学地照顾他如果你是:一个工作忙碌的白领,想给自己和老人做全面的体检,这本书可以给你一个全面的体检指导,并且告诉你,怎么做才能远离癌症。

新书速递:《肺话》

编辑的话:

如果你是:生活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对于雾霾总有这样那样的疑虑,这本书可以从专业外科医生的角度帮你正确认识雾霾防护的技巧

如果你是:家中不幸有了肿瘤患者,这本书可以帮你树立正确的抗癌观念,粉碎抗癌谣言,让你的亲人建立信心,也让你更加懂得如何科学地照顾他

如果你是:一个工作忙碌的白领,想给自己和老人做全面的体检,这本书可以给你一个全面的体检指导,并且告诉你,怎么做才能远离癌症。

名人推荐:

果壳网、分答创始人姬十三大赞本书:"肿瘤是“破坏力”*的疾病之一,但凡身边有一两个患上肿瘤的亲友,你就会梦觉得这疾病离自己近了很多。愿你早点读到这本书,多一点了解肿瘤的学问,也就能多远离它一分。

好大夫在线CEO王航:“好大夫在线上不乏优秀的医学科普专家,杨跃教授和王兴医生是其中极优秀的两位。一本《肺话》,看得到从医30年经验的积淀,也看得到作者对百姓生活的洞察——关于雾霾、关于肺癌,百姓的疑问,都能在书中找到*贴心细致的回答。 

作者简介

杨跃教授:中国癌症诊疗规范执笔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养生堂》《健康之路》《健康有约》明星嘉宾、30年从医、20000台手术、接诊1000000例病人

王兴:@狼医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治医师、世界肺癌大会最年轻的中国受邀学者、多达500000科普文字、超1000000粉丝

精彩书摘:

为你“私人订制”一份体检套餐

很多人每年都会参见单位组织的体检,但是又总有一些疑问。

这个体检真的有毛病能查得出来吗?

体检还要交钱,到底值不值?是不是越贵的体检越好?

体检出来之后会有一个报告解读,我看了一遍,还是不知道到底接下来怎么办,总是建议我就诊,我去医院看了大夫又说没问题,到底信谁的?

体检实际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我们知道现阶段,早期发现的肿瘤治愈率都很高,而且治疗的花费又低,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体检进行肿瘤早筛的价值十分高。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体检套餐琳琅满目,体检机构医生的水平也参差不齐,因此老百姓虽然知道体检的重要性,但是却不知道如何选择。好不容易找了一家比较好的体检机构,又不知道根据自己的情况,如何来选择更有针对性的体检方案。「“随大流」”进行体检,势必会在一些检查方面浪费金钱,又在真正需要的检查方面不够细致。

所以今天给大家讲一套标准的检查方案,您不妨在自己存在“高危因素”的部分打下标记,这样以后在检查的时候,可以按照文章后面所说的方法,到医院进行相应的补充检查。

1. 从头到脚应该怎么查?

【头】

对于眼耳鼻口的五官问题,常规的体检是足够的。因为这些部位的器官一旦发生肿瘤,症状和表现是十分明显的。例如鼻腔里长肿瘤的时候,就会反复出现鼻出血的症状,例如;口腔当中长了肿瘤,也都或多或少在刷牙时有些出血,更明显的是往往你可以从照镜子的过程当中发现肿瘤。更主要的是,这些部位都是在体表较为明显的部位,因此通过医生简单的查体可以发现绝大多数的肿瘤。

而颅脑的肿瘤也不需要特殊的检查。首先颅脑肿瘤发生率较低,其次颅脑肿瘤的发生往往都伴随着较为严重的症状,例如严重的头晕、呕吐、视物模糊的症状,而一旦发生这些症状的时候,患者会第一时间就诊,一般情况下都不会把病情耽误。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虽然头颅CT或者头颅MRI磁共振对头颅的病变判断较为清楚,但是CT毕竟是靠放射线,磁共振MRI做起来也不是十分舒服,所以为了一些极其少见的,症状却相对明显的疾病去让所有老百姓都去做筛查,是不合理的。

高危人群「高危人群」   

推荐:头面部、脑肿瘤家族史,神经症状比较明显,需要就诊,体检无需增加项目。

【甲状腺】

脑袋下面就是脖子,这就说到了我们现在经常听说的甲状腺癌。近年来甲状腺癌的高发,一方面是与现在的检测手段密切相关,一方面也与人长期处于高辐射环境不无关系。有人说检测手段高,和癌症又有什么关系?

因为甲状腺癌一直以来都是十分高发的,但就因为大部分的甲状腺癌是一类很“懒”的肿瘤,它的生长往往十分缓慢,而且当人老了之后甲状腺素分泌不足,甲状腺癌可能终生存在,但终生不发生转移。目前也有一类甲状腺癌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到了良性肿瘤的范畴。因此我们总在说,得甲状腺癌是不幸中的万幸,因为治愈率本身就极其之高。

因为我们要做的,只是需要提高警惕,而不要过分担心。而甲状腺癌最好的检查方法,一种是靠医生的触诊,再有就要靠B超。

在这里我不提倡通过触诊来进行体检,因为触诊本身不可靠,一些个头儿很小,或者位置很深的小结节往往是无法通过触诊判断清楚的,但是在B超上往往是一目了然的。甲状腺前面只有皮肤和肌肉组织,因此B超的视野毫无遮挡,所以可靠性比过去大大增加了。B超本身价格便宜,也没有放射性,又安全又好用。

甲状腺如果体检发现结节的话,首先要到三甲医院的头颈外科或者普通外科就诊,在这家医院的超声科复查一次,然后根据医生的医嘱选择下一步是需要观察还是穿刺活检[LSP1] 。(例如甲状腺结节形态不规则,血流丰富,或者内部伴有钙化点等等)

【胸部】

我们这里的胸部不是指乳腺,而是指从脖子到肚子这之间胸腔里的问题。

这里面就有几个我们非常熟悉的重要器官:肺、心脏和食管。而肺是所有体检当中最最关键的一个部位。但是在既往的体检当中,可能很多人就是选择胸透的方式进行。其实在医生看来,胸透是一种十分粗糙和落后的体检筛查方法。筛查,顾名思义就是在疾病还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将它鉴别出来,如果胸透都能够发现的疾病,往往病变已经不小了。

对于肺的体检,实际上目前已经有十分确定的证据证实,低剂量平扫CT相比普通的胸大片而言,可以显著的降低肺癌相关的死亡率。这又是什么意思呢?

假设两个未来可能得肺癌的烟民,一个每年采用胸透体检,而另外一个在胸透的基础上,每过两年就用CT来体检一下,最后可能胸透体检的患者会因为疾病已经进展而无法手术,而那个用CT体检的患者可能在疾病早期就手术切除,然后一辈子再无肺癌的烦恼。

胸片能看到的肿瘤,至少需要1厘米个公分,也就是像小樱桃那么大小的病变,在胸片上才能和正常的血管影像区别开来,而且还要看病变的位置,假如正好藏在心脏后面的肺里,那么从片子上一样也看不出来。

而CT能够判断的病变是2个毫米以上,相当于米粒大小的病变,就可以在CT上无所遁形。虽然说CT能看到的病变也未必就是肿瘤,也可能是一些炎症陈旧的“土疙瘩”,但是至少医生可以根据病变的性质做出判断,告诉您未来复查的间隔。

而每年已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本身就对人体没有什么伤害,但是如果一旦发现病变,真的像有些患者口中所说,“多亏做了能够通过体检,捡回了一条命过。而目前推荐的方法,可以是采取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也可以是间隔进行,例如一年胸片,一年CT,这样的话,很大程度上也能预防漏掉病变的可能性,同时也能有效地降低花费和辐射。毕竟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没有病不要总往医院跑,治疗和检查都有副作用。

那么从CT上还能得到哪些信息呢?例如食道存在疾病,也依然可以通过CT进行一定的判断。但是食道肿瘤和肺不同,CT上的肺好像把“披萨比萨饼”摊开了一样,上面的肉啊、菜啊都一目了然,而食道叫做“空腔脏器”,也就是说它是一个伸缩性很好的管道,早期的病变是无法在CT上进行判断的,因为任何的凸起和凹陷,都有可能是食道在蠕动的过程当中正常的表现。因此体检的力度要稍差一些。因此食道的检查主要还是靠胃镜,我们后面会提到。

高危人群

四十岁以上,长期吸烟,或者生活的城市存在严重雾霾,还包括因职业长期接触致癌因素人群长时间接触煤烟或油烟的人群,如接触煤气、沥青、炼焦工人以及长期接触厨房油烟的厨师和主妇,肺癌家族史。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