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网:你是什么族?
2010年06月07日 11:36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至2010年为止,网络不断出现各式各样的“族群”,看着这一个个冒出来的新新潮流词,作者真是感慨网络的发达。

作为中国最早最大的红娘网站珍爱网对几个常见的时下流行的关键词进行电话调查及总结,看看大家身边有谁是其中一员。

毕婚族:

毕婚族,指一毕业就结婚的大学生。目前一部分大学生选择当毕婚族,毕婚族中许多女生把结婚当出路,缓解即将面临的就业压力。

珍爱网通过电话调查ID为234*****的王先生,王先生今年28岁,对毕婚族很向往。他表示如果当时这么流行毕婚族的话,那他的孩子估计都几岁了。王先生认为毕婚族是对学生爱情的一种责任做法,虽然要靠家里操办一切,甚至维持生活,但是没被污染的爱情是最令人羡慕的。更何况,今后在外打工,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即使遇到事可以相商,夫妻之间相互有个照顾。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有所改变,不能这么随便的当月光族,学会怎么过日子,怎么打理整个家,这是一种迅速成熟的表现。

其实在作者看来,毕婚族与啃老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论哪种,都是需要靠家庭支撑。然而啃老族更能体现接近90后的孩子是多么依赖家人。

啃老族:

啃老族又成为尼特族,它是指一些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参加就业辅导,终日无所事事的族群。“啃老族”同时也叫“吃老族”或“傍老族”。他们并非找不到工作,而是主动放弃了就业的机会,赋闲在家,不仅衣食住行全靠父母,而且花销往往不菲。“啃老族”年龄都在23-30岁之间,并有谋生能力,却仍未“断奶”,得靠父母供养的年轻人。社会学家称之为“新失业群体”。

其实之前作者并不理解啃老族,为什么父母活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盼到自己的孩子成年可以养活自己了,却还要操劳全家的生计温饱问题。最近通过珍爱网会员电话调查了解到,现在大学生毕业后面临很多压力,部分人确实是因为来自社会的残酷现实而丧失了信心。还有一部分的啃老族,他们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主动放弃就业机会,其中有的是因为高学历心态,高姿态的希望拿到高薪水高职位又或者是高地位的职位。他们心理上不平衡,不愿意从事较低薪资的工作。而另一种人群是属于吃不了苦的,怕累怕苦自尊心强,受不了上司的三言两语。这是从小受家庭溺爱的关系。所以作者认为啃老族的朋友更应该出来锻炼自己,‘座山吃空’这句话不是白说的。并且还会影响到你们的爱情,毕竟不是所有人能接受生活没保障。

闪婚族:

“闪婚”,顾名思义,就是“闪电般地结婚”。闪婚一 族的宣言是:2秒钟可以爱上一个人,2分钟可以谈一场 恋爱,2小时可以确定终身伴侣。

珍爱网ID为224*****的陈小姐表示如果过碰见喜欢的并不介意闪婚“现在不流行‘先结婚后恋爱’这句话吗?如果遇到合适的,尽快结婚也没什么问题。”

在问及有没有顾虑后果,陈小姐表示现在普遍的闪婚族都没有考虑太多后果,“因为这种结果是没办法预料到的,有的人爱情长跑10多年,最后结婚时间不长还不是离婚了,但是我听说很多闪婚族的朋友婚姻生活很美满。所以这种事没办法解释清楚啦,感觉对了,符合彼此的要求就够了。”

其实作者也对闪婚族保持中立态度,闪婚其速度令人瞠目结舌,完全诠释了冲动一词。但不能否认闪婚也有美满的例子,何况还很多。作者认为婚姻就像熬汤,有的人喜欢先把主食熬熟,再放作料调味。也有人喜欢把作料主食全部放进去一起慢慢熬。其实我们不能否定哪一种方法不好,也不能确定哪一种方法最好。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每个人对事情都有不同的感官态度。

相亲族:

相亲男女 相亲是一个时下社会木讷的名词,有人说相亲就像一道速战速决的快餐,一种长辈默认的爱情,是时下快节奏生活的一种快节奏速食爱情。生活圈子不出办公室,却渴望与隔壁写字楼的人结婚。他们每周相亲3次,约会控制在8分钟,讲究婚姻成功原则——追求的是过程,不是结果。

珍爱网ID为219*****的赵小姐对“相亲族”一词感到迷茫“我不知道你们说的相亲族和我理解的是不是一样,但是我觉得相亲只是一种寻找另一半的一种途径,有的人由于年龄的原因急于结婚,那么他们更有危机感,所以相对来说不会太过挑剔和前后比较。那些不急于结婚的人就不同了,他们对选对象的要求高不说,还想多见一些,这样可以比较哪个综合评分最好。也许就是这样让别人认为在玩过程吧。”

作者也不太赞同玩过程的这种说法,或许相亲族的朋友追求的是这种速度,这种过程。但是每个人对追求婚姻的态度不同,不能否认相亲族的朋友是高要求、高标准的寻找另一半,不合适、不符合原则的就立即停止。或许因为这样,相亲族的朋友被误解成只求过程不计后果的“相亲达人”。

对于网络上流行的几个族群我们大概都了解到了,从中看来每个人对待爱情、生活的态度不同,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人生就像选择题,有单选也有多项选择,我们都有自己认为的一个正确答案,但不论做出什么选择是对是错,都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认真对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肖怡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